三四四、欲抱大腿而不得(1/2)
作者:圣者晨雷
    周铨其实很想看兀术在接到新通告时脸色会怎么样。

    但显然兀术一点都不想让他看到,为了避免太过刺激这个刚刚蒙受了巨大损失的“可怜人”,周铨只是让人将一封新写好的书信放在了岸上,然后便再度启航。

    书信里说,如果有海运需要,可以遣人到海峡对岸的下关,在那里,将新建一座港口,由东海商会控制。

    他接下来要做的,是往北前去下关,将那里还残存的几艘高丽人的船带走。

    是带走而不是摧毁,高丽人造的船虽然远比不上宋船,可是在濑户内海里面航行,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另外若只是往来于对马海峡,同样不会有太大的风险。周铨既然要完全控制住东海航运,只靠海州和济州的两个船场,造船的速度远远跟不上需求的速度。

    而且,济州的船场主要还是将海州造好的船改造成战船,到现在,周铨手中拥有的可以用火炮攻击的战船也只有八艘,跟他来日本了五艘,还有三艘留在济州,毕竟他可不希望自己的老巢被人端了。

    下关之行极为顺利,当周铨的船队抵达时,不等他发布命令,就看到下关上方升起了表示投降的白旗。

    “高丽人怎么回事,直接投降?他们可是有两万人,此次日本之行,就是他们人最多!”

    看到那面白旗,憋着一肚子怒意的宋行风咆哮着说道,这分明就是和他过意不去,如果个个都这样,他还到哪里去寻找立功的机会!

    他的咆哮声如此之大,甚至传到了周铨的耳朵里。周铨看了他一眼,微微笑了起来。

    有这种心思的,怕不只是宋行风一人,此时他囊中人才渐多,若有民政方面的才华,象是孙诚等辈,倒是极容易出头。流求那边包括金山在内,共有六座城镇,人口少的治下也有万余人,几乎相当于大宋一个下县,人口多的,象是金山、河口二镇,人数多达三四万,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之中,若是包括治下的土著,人口还要更多上近万人,这数量比得上一个中县了。

    这些地方,都需要治理管理的人手,哪怕济州学堂如今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出来,也还是觉得不够用。

    但是军事方面的人才,除了日常训练之外,就只能纸上谈兵,这如何能显示出他们本领,又如何能让他们快速增长功劳,登上高位?

    孙诚如今为流求总督,与他同时在周铨身边的李宝,却还只是一个营正,两人的薪资差距足有两倍之多。哪怕单是从收入上讲,众人也希望因功晋升,早点拿到高薪。

    若是处处都是一战即降,他们哪里去寻立功的机会?

    周铨暗笑之时,港口中的高丽将领被带到了他的面前。

    此人正是王英,他原本在长门,长门被周铨一顿乱炮轰尽之后,他转而来到下关。高丽人主力正在拼命向东拱,要在日本组织反击之前尽可能多抢到粮食人手,因此王英和他的水手们就成了下关这边的留守。

    此时下关只是一座小村,高丽人来此,倒是给它带来了繁荣,四里八乡的妇人,不少在这儿搭上个小棚,搔首弄姿倚门卖笑,然后就是头脑机灵的货郎,挑着担子穿行于高丽人的军营之外。

    周铨在船上遥眺这一幕,摇了摇头,如此军士,哪里谈得上战斗力。

    此时王英被小船带来,这名高丽将军爬上绳梯,才见周铨就立刻拜倒,恭恭敬敬地道:“下官拜见制置老爷!”

    这家伙的态度之好,周铨都不忍心欺负他了。

    “你叫王英?”周铨问道。

    “是,下官当年在江华岛,曾有幸得见制置仙容,自兹一别,下官时时怀念在心,不知何时才有机会,再与制置相见。幸哉幸哉,如今在日本又能拜见制置!”

    听着他谀辞如潮,不要钱地汹涌而来,周铨也不禁有些飘飘然。不过旋即他心生警惕,所谓礼下于人,必有所求,这高丽棒子玩命地吹捧他,归根到底,还是想要从他这儿占得便宜去。

    “今日我来此,是为了下关港之事,此地地属要冲,我有意将之控制于手中,你们高丽人……”

    “制置来了,此地理当由制置管理!”王英毫不犹豫地道。

    与辽国、女真不同,高丽可是被周铨打服了的,济州岛之战,举高丽全国之力,尚且败得没有一点脾气,何况现在,周铨的东海商会实力大增,更有炮船这等利器!

    而且就是现在,在高丽还有好几个东海商会的租界,高丽国王也随时准备,只要女真人大举南下,就直接躲到江华岛东海商会的租界中去。

    如此恭顺之下,周铨想要借机发飙都没有借口,他略一沉吟:“你们移到长门去?”

    “若是制置需要人手,下官愿意带着我**卒为制置效力!”王英道。

三四四、欲抱大腿而不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