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六、赎人(1/2)
作者:圣者晨雷
    “今捕得盗匪一员,自称是辽国副帅萧嗣先,携部属一百七十四人,请贵方派员前来相认,并商讨赎人事宜。”

    即使是到了下关港外,耶律大石还记得自己看到的周铨那封信上,让自己哭笑不得的内容。

    萧嗣先这厮倒是能逃,从日本的群山中逃了出来,只不过逃来逃去,还是没有逃出周铨的手掌心。耶律大石心中暗恨,周铨为什么不干脆将之杀死,却要生擒活捉。

    生擒活捉也就罢了,为何还要将消息传到自己这里,让自己去赎人。

    想到周铨此前派人送来的文书,那苛刻至极的条件,耶律大石隐约有一种感觉,他们远征日本的行动,根本就是中计了!

    只怕周铨一开始打的就是这个主意,将他们的注意力引到远征日本上来,防止他们给东海商会捣乱。

    只有如此,才可以解释,为何他们远征之举出奇的顺利,日本的守备虚实,有人泄露给他们,渡海的船,有人替他们准备好,甚至连海图和攻击目标,恐怕都是周铨所拟定。

    唯一脱离了周铨策划的,就是萧嗣先这厮,蠢到去攻击石见银山,其结果就是成了周铨的俘虏。

    “若真是如此,周铨此人太过可怕,萧嗣先之愚行,恐为我大辽招来灭顶之灾!”

    耶律大石以己度人,不认为周铨与余里衍的感情真能起到什么作用,当涉及到利益之争时,区区一介女子,岂能左右周铨的心志。原本周铨与辽国有着一丝香火情缘,可是萧嗣先之举,将这丝香火情缘彻底破坏掉,那么接下来,无论是金国西向,还是大宋北上,周铨都会坐壁上观,绝对不会再帮助辽国了。

    而辽国若再试图借余里衍来利用周铨,只怕会适得其反,在辽国的亡国之征中,周铨也要插上一手。

    “萧嗣先,你为什么不去死!”

    想到这里,耶律大石再次破口大骂。周围的卫士们面面相觑,耶律大石虽然年轻,可气度上佳,能让他气成这模样,当真很少见。

    “下关到了。”正在这时,陪同他们前来的宋国人面无表情地说道。

    陪耶律大石来提宋行风,失了擒获萧嗣先的功劳,他本来就一肚子闷气,周铨为了安抚他,让他去接待耶律大石,但他对这点功劳不以为意。

    男儿功劳还是该马上去取,而不是象个文吏一样迎来送往。

    “宋将军,这下关……咦?”

    此前耶律大石也来过下关,那时下关在高丽人控制之下,因为战略地位优越,所以耶律大石也有意从高丽人手中要过此处。只不过彼时下关只是一个小小的渔村,耶律大石看了一遍之后就再无兴趣。

    此时再远眺下关,他感觉到不同之处了。

    仅在他们前往下关的道路上,就有不知多少日本人,扶老携幼,向着下关赶去。而原本通往下关非常崎岖难行的道路,现在也有大量的日本人,正在整修。道路两侧的田里,农夫正在收割庄稼,他们同样干得兴高采烈。

    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耶律大石咽了口口水,心里觉得很奇怪,周铨究竟有什么秘法,能够让这些原本和牲口没有什么区别的日本人绽放出活力来。

    “宋将军,你对日本人的看法是什么?”耶律大石向旁边的宋行风问道。

    “还行,好的劳动力。”宋行风简单地道。

    “呵呵,也就在周制置手下,他们才能变成好的劳动力,在我看来,他们就是一群懒惰、愚昧、不知进取的废物,除了赌博能让他们兴奋起来,就只有皮鞭和钢刀能让他们行动起来!”耶律大石道。

    宋行风看了他一眼,微微撇了一下嘴。

    确实,刚到日本时,这些日本人给宋行风的印象也差不多,除了耶律大石所言之外,这些日本人还没有家国观念,甚至可以说,他们对自己的国家很是冷漠,当宋人抵达时,他们最关心的,是能不能从宋人那里得到一些小礼物,为此,他们可以替宋人带路、干活,甚至指证那些公卿们派出的代官的财富储存之地。

    不过这样更好,这样一来,对日本的统治就更容易了。

    “宋将军觉得,如何能让日本人更加听话?”

    “莫要问我这问题,我是武人,只知打仗。”

    在宋行风这里碰到了一个软刀子,耶律大石只能打个哈哈,不再说话,跟着他继续前行。

三四六、赎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