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七、肺要气炸(1/2)
作者:圣者晨雷
    耶律大石肺都要气炸了。

    敢情占银山的好处他们辽国什么都没捞着,而与日本人交战的事情,却要他们当主力?

    而且现在他手头上就只有千余人,加上抓来的日本仆从军,也不过是三千余人,这点人手,控制住长门已经很吃力,哪里还能给高丽人援军。

    但不派援军,高丽人真的甩手不管,他们还是要直面日本军队!

    “制置给我出了个难题啊……以制置之意,我当如何?”

    “听闻你们在长门一带,得到不少战利品啊,东海商会愿意帮你们将战利品运回大陆,同时将援军运来。”周铨道。

    “自然不会免费?”

    “自然。”

    周铨说出自然两字时,很是轻松,可是耶律大石却觉得无比凝重,虽然理智再三提醒他要忍,可是最终他还是忍不住吐槽问了一句。

    得到意料之中的答案后,耶律大石苦笑道:“这么说来,我大辽,高丽,再加上女真蛮子,岂不是都在为你做工,你是东家,我们就是长工……哦,没准还要加个大宋!”

    “你们动手动得早了,我原本以为,你们会再过一年动手,那样才算时机成熟,大宋也必然会跻身其间。但兀术那厮太沉不住气,连我也没有想到,近百年前已经有过女真人大举攻入日本之事,而兀术那厮竟然只凭着这点传闻,就敢大举攻伐一国……说实话,若此人还在陆地之上,必是我之劲敌,现在么,在大海之中,便落入我手矣。”

    周铨对兀术的行动,在惊讶之余也有些佩服。

    他原本是要等到时机成熟之后,一举将东亚如今诸个重要政权都扯入这场瓜分盛宴之中,借着宋、辽、女真、高丽之后,将日本分割、兼并掉。

    日本的金山银山储量甚多,据说在八世纪到十六世纪,全世界出产的黄金有二十分之一来自日本,而在美洲发现之前,全世界四成的白银产自日本。关键是这些金银矿都是浅层埋藏,在采矿技术不发达的现在,日本的金银将为中华的工业化提供资本基础。

    而日本的人口,则是大种植园农业的最好劳动力。周铨派遣叶楚对日本进行过调查,同时也买通日本官员得到了一些数据。此时日本在籍的人口就有约七百万,加上深山之中的无籍者和公卿权贵们私分的隐户,周铨估计其人口应当是接近千万规模。这些没有家国观念的日本人,只要稍给点好处,再加以皮鞭刀剑,他们就会成为最好的农庄佃农。

    比起有些不靠谱的非洲黑奴,这些人要有用得多。

    工业革命诞生的三大要素,大量资本、廉价劳动力、广阔的市场,这就都凑齐了。到那时,哪怕周铨本人退出历史舞台,华夏成为第一个工业化的国家也将不可阻挡!

    若是耶律大石知道周铨的真正用意,只怕会惊得更胜。哪怕是现在,他只看到一点表象,也不禁张大嘴巴,好半天后说了一句:“好大的气魄,制置下得好大一盘棋啊,五个大国,亿兆生灵,尽在制置调度之中!”

    “这等恭维的话说得好,没准我会给你一些折扣。”周铨笑道。

    “若是制置能给点折扣,下官在此说上几天几夜的恭维话又有何妨?”耶律大石也笑。

    两人都在笑,只不过一个是畅快的笑,另一个则是苦涩的笑。

    他们都明白,既然辽国上了这艘船,无论是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去考虑,还是从耶律大石个人私利去考虑,都必须继续下去。

    “制置此前的文告中要价太高,还请抬抬手。”耶律大石道。

    “不高了,若是你见过我给金国的文告,就会知道,我已经给你们优惠了。”

    “可是制置给高丽的条件,比给我大辽的都优沃!”

    “那是自然,我与高丽有江华岛盟约,东海商地在高丽有租界,而且还可以对高丽的关税施加影响,另外高丽每年还会平价给我提供大量粮食……大石林牙,我这人,不喜欢占人便宜,投之以桃李,必报之以琼瑶,大辽么,给了我什么?”

    耶律大石默然。

    辽国给了周铨什么,当初的榷城盟约达成之后,周铨被摘果子的人踢走,辽国对此是坐视。周铨辽河之战替辽国稳住了东京道局面,甚至可以说是挽救了辽国的命运,可辽国却将余里衍骗回去。双方多年贸易只能算是互利,而当找到周铨控制的日本银山时,辽国副帅萧嗣先却试图夺取……

    周铨没有半点对不住他们辽国之处,他们辽国则没有半点对得起周铨之处!

    “当初以文妃思念成疾为名,将余里衍从济州骗走,不知大石林牙此时是否有些后悔?”周铨笑吟吟问道。

    耶律大石连肠子都悔青了。

    “就请看在蜀国公主面上,制置再给点优惠……”
三四七、肺要气炸(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