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七、吾道不孤,则事必济矣(1/2)
作者:圣者晨雷
    “董,你让我们很难做。”

    这位出现在董长青面前的皇城司小吏,面上明显有忌惮之色。董长卿看到他,却没有被这忌惮之色迷惑住,他微微一笑万保?”

    来人正是曾经抓住杜狗儿又不得不放了他的万保。

    “你认得我?”万保的瞳孔猛然收缩,方才的那苦涩的笑意荡然无存,转而取代的是一种冷厉。

    “我如何能不认得你,在我们这边,如今万干当可是声名显赫,如雷贯耳呢。”董长青笑道。

    万保是皇城司七名干当官之一,而且是郓王亲自提拔,乃是赵楷控制皇城司的关键人物之一。听得董长青这般说,他心中生出极为不安的感觉你我要来寻你?”

    “皇城司会来人,只不过没有想到,竟然惊动了万干当。”

    “哼……若是我转身就走&无&错&小说{www}.{quledu}.{com}呢?”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此时你若能转身离开,刚才就不会出现在我面前。”董长青笑吟吟地一伸手废话不说,万担当,抓人吧。”

    如董长青所言,万保此时确实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只不过董长青的镇定,让他极是不安。

    “董长青,你一心要为周铨当走狗,读的书都读到哪儿了?”他沉声道既然你执意走这独木桥,那休怪我万某人了……抓起,带走!”

    既然是来抓捕董长青,他身边当然带了不少人,这些人一拥而上。

    原本万保还怀疑董长青是故作镇定,还会想法子拒捕逃跑。但皇城司的人上来之后,将他围住,他不但没有逃,反而迈步向前,仿佛是要自投罗网一般。

    万保心中的不安感越发地强烈了,他眉头一拧堵住他的嘴,莫让他出声!”

    这个命令是为了防止可能的意外,若是董长青大叫出声,这里可是国子监,没准就惹得那些吃饱饭没事干的太学生们出来多管闲事。

    虽然这些太学生们对周铨也没有好感,甚至他们当中,不少人倾向于虚心博学礼贤下士的郓王,可是总得避免意外。

    但他看到在嘴巴被堵之前,董长青嘴唇动了动,说了两个字。

    “晚了。”

    然后,刺耳的叫声在国子监中响了起来。

    “不得了了,皇城司的狗腿子,在国子监中捕拿太学生了!”

    这个声音不极响,但喊话的人躲得很巧妙,至少万保脸色阴郁地去寻找发声之人时,也没有看到,甚至很难判断,这声音究竟是从哪个疙瘩里传出来的。

    “快走!”他厉声道。

    此时此刻,心中的那种不安更为强烈,让他恨不得一切可以重来,那样的话,他绝对不会选择国子监动手。

    皇城司的武士将董长青挟着就走,不远处就是他们骑来的自行车,只要将董长青塞入其中一辆三轮自行车的车厢,想来就可以万事大吉。

    但是方才那一嗓子的作用起来了。

    国子监边上,可就是太学!

    若按国朝规矩,国子监只有学生二百人,可旁边的太学到了当今天子朝达到鼎盛,共有学生名额三千八百人!

    这还不包括那些未能入学却在太学附近租屋学习的各地学子,总之,那不知何处而来的一嗓子喊出之后,原本安静的太学突然乱了起来,到处都是脚步声、问话声。

    皇城司的人将董长青拖到自行车前时,向周围才看一眼,顿时就头皮发麻。

    少说有几十双眼睛,从各个地方向他们望来,而且,这几十双眼睛还在以极快的速度增加。

    只是一犹豫,就变成了一百多双,待将董长青塞入车厢之中后,已经变成了两百多双!

    “果真是皇城司的狗腿子!”

    “他们抓了一个人,我亲眼见着,穿着长裳,是读书人!”

    “太学是何等地方,他们竟然敢闯进这里抓人!”

    “太学生何罪,竟然为此等执贱役者所辱!”

    “祖宗成法,天子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可这等卑贱之人,竟然敢****士大夫!”

    “周厉王以诬止谤,时人道路以目,今日以贱役欺凌士人,莫非也欲钳制天下悠悠众口?”

    “不能让他们这样把人带走!”

三五七、吾道不孤,则事必济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