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八、机会难得(1/2)
作者:圣者晨雷
    若是一个美女,说愿意为你做任何事情,那其中勾引之意,就不用细想了。

    若是一个男人,说愿意为你做任何事情,则十中有九,都是在骗人。

    若是一个在历史上留下极为阴险痕迹的政客,哪怕他现在还只是十二岁的少年,却仍然说出这样的事情,那么你就必须三思了。

    “嘶!”

    与赵构目光相对的时候,周铨微微吸了口气。

    他经历的事情多了,早非初到大宋时那模样,但当从赵构眼中看到那深黝的野心时,他还是忍不住吃惊了。

    这小子……才十二岁吧,自个儿十二岁的时候还在做什么?

    赵佶本人不咋样,但他生的儿子,都早慧。

    赵构方才的话语里,隐隐透露出一丝意思,但又没有明确说出,完全是给周铨自己猜。

    只要周铨有所需要,他愿意做任何事情!

    包括……当傀儡皇帝!

    这当然只是口头说说,若赵构真当上了皇帝,哪里会甘心只当一个傀儡,他必然是要实权的。

    但赵构又没有明说自己想当皇帝,完全就是让周铨自己去猜。

    凝神想了一会儿,周铨决定,自己还是装装傻吧。虽然他很愿意赵家内部出点问题,但现在么,时机未到。

    “若得九大王相助,自然万事皆成……我想到新的赚钱门路,必然会请九大王一起!”

    赵构神情又变得笑眯眯的,仿佛刚才他流露出来的野心,完全是周铨自己一个人在瞎猜:“其实我已经有一个想法,便是铁路之事!”

    “哦?”

    “令尊周侍郎为京东西路常平使,正合修一条从徐州通往东京的铁路,若真能如此,则运河运量可增近倍,利国利民之举,构不敢落于人后!”

    这厮一路上看地理书,又在徐州体验到了铁路,顿时明白铁路对于大宋的意义。无论是军事上还是政治上或者经济上,一条从政治中心开封通往重工业中心徐州的铁路,都有极大的意义。

    而且,他有把握说服父亲赵佶,全力支持这条铁路,哪怕为此耽搁一两年伐辽战事,都在所不惜。

    因为此路得通,再想法子修一条通往西京洛阳的铁路,大宋最精锐的西军,便可以在极短时间内从关西调到徐州,有此便利,何惧周铨会反?

    赵构终究限于眼界见识,并不知道,此时大宋最精锐的西军,实际上战斗力有限得紧。在他们的家乡欺负欺负衰弱了的夏国还可,只要离了巢穴,无论是军纪还是战斗力,都削弱得厉害。

    他当然更不曾想过,铁路有利于西军去徐州,却也有利于徐州这边的军力调往京师。

    或许他也想到过,只不过对大宋极有信心,而这条铁路对他个人带来的利益,已经足以让他冒任何险。

    原本周铨就有修一条铁路通往京师的计划,只不过在受到赵佶猜忌之后,这一计划就被无限搁置了,毕竟得不到大宋朝廷的支持,这条铁路完全没有希望。

    赵构自己跳出来,倒是有意思。

    “若九大王真能玉成此事,那么倒是可以考虑投资建一条京徐铁路……我会令人先预估造价,九大王要有心理准备,此条铁路,费用绝不会低。”

    那是自然的,此时人力虽然便宜,可是因为没有自动机械,所有的工程,几乎全要靠人力来堆,哪怕周铨在徐州组建了一支近两万劳力的施工队伍,真要修起来,也不知要花费多少。

    莫说几十万贯,恐怕就连几百万贯钱也未必能完成整个工程,千万贯级别的钱要拿出来,哪怕是分五到六年建成,周铨也会觉得吃力。

    “故此,真要建这一条路,靠我个人都不成……”

    “路债,修路债券。”赵构说道,眼睛里亮闪闪的。

    周铨一愣,然后不免好笑。

三六八、机会难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