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零、或以子为使,或以父为使(1/2)
作者:圣者晨雷
    政和八年三月暮春时分,离开京师近四个月的赵构终于踏上了返回京城之旅。

    看似一脸愉悦的他,究竟带了多重的负担回去,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终究还是少年,哪怕已经有政客潜质,城府深得与年纪不合,却还是没有玩过周铨。

    回程途中,他都是乘船,归初时他晕船,但现在已经习惯了。

    将他送走之后,周铨就没有过多地关注他。

    对周铨来说,这是一步闲棋,留在宫中,能用就用上,不能用……那就让他去死好了。

    周铨现在最关注的,还是在日本的谈判。

    白先锋抵达下关之后,立刻派出使者,要求辽国、高丽和金国还有日本都派人来下关会面。

    “奉大宋皇帝御旨,不忍见战事迁延,生灵涂炭,故此邀各国各派使者,于大宋政和八年五月初五相聚于下关港,共商弥兵事宜,为便于准备,请于四月十五日之前,将参会人等消息回传与大宋东海制置使驻日本总理衙门。”

    耶律大石和高丽王英对这份文书都是大为欢迎,战至如今,他们两国士兵都抢肥了,战意不是那么坚定,现在主要靠仆从的日奸打仗,因此需要一段时间的和平来消化胜利果实。

    而金国兀术的反应,据说是打了三个仆人,砸了几套瓷器和玻璃器,然后还威胁了白先锋派出的使者一顿。

    不过使者只一句话,让这厮将这口气咽了下去。

    “我们有炮。”

    这边倒是好办,可是日本那边有些难办。

    日本国此时已经分裂为两大势力,还有无数的地方小势力。两大势力一是控制着其本州南部未被辽、高丽占据部分和四国岛的白河法皇,他们聚于仓敷,但实际控制军权者乃是平忠盛之父平正盛。平正盛已经开府,自称大将军,执掌军政大权,白河法皇实际上被架空控制起来。

    另一边则名义上以鸟羽天皇为至尊,藤原忠实为摄政关白,实际上大权却掌握在同样自称大将军的源为义手中。如今闹得正是沸腾,源为义与藤原忠实也开始争权,为了便于控制,源为义放火焚烧平安京,谎称是平正盛遣人所为,将鸟羽天皇迁往神奈川,却弃藤原忠实于不顾,于是这位摄政关白勉强控制着残破的平安京及周边地方,夹于平、源二氏势力中间,灭亡指日可待。

    这一时刻,原本主导日本局面的院政派和摄关派,全部坐蜡,他们虽然心有不甘,却也无可奈何。因为时代变了,他们的风云已经散去,接下来是武家的时代了。

    但平氏与源氏也未必能高兴到最后,且不说诸国虎视,就是日本内部,地方豪族也纷纷占地割据,在一些地方还闹出农民和僧人暴动,响应侯秀吉的召唤,要搞什么“一揆”。

    其实这背后,就是以东大寺、兴福寺、三井寺等诸多寺院,乘着乱世,借助佛家教诣和侯秀吉从九河道人那学来的“三座大山”思想零星碎片,扩大寺院的经济政治利益。

    好在白先锋得到周铨的授意,既然是“弥兵”之会,凡是有参与战事能力实力者,就都被邀请而来。

    平忠盛与源为义都是到过大宋,也见识过周铨手段,在接到日本商人所传来的消息之后,当时就有些慌了。

    源为义倒还好,他自家就可以做决定,但是平忠盛虽然手掌兵权,可名义上的征夷大将军还是他老子,曾经杀了源为义父亲的平正盛手中。

    “你是说,要我理会这个商人送来的所谓文书,按照上面的说法,暂时停止讨伐逆贼,去与诸夷和谈?”

    平正盛目光冷漠地看着自己的儿子,心里飞快地打着算盘。

    权力之争无父子,平正盛这个征夷大将军位置是平忠盛给他拱出来的,但掌权之后,平正盛就不满足当个名义上的最高统帅,他希望平忠盛将手中的兵权也交出来。

    而这份通告,在他看来就是一个机会。

    平忠盛控制的军队,以原来的北面武士为核心,都是狂热的武家,此时都一个个叫嚷着尊王攘夷,或者讨贼除逆,要他们去谈判?

    “父亲是没有见过宋军的精锐,他们拥有不可思议的武器,战力也倍于我军。就连那三夷都被他们压制,没有人敢反抗他们的意志。”

    “你这是长敌人之志气,灭自己之威风!”平正盛哼了一声:“忠盛,我看你已经不适合再带领军队了……你还是留在这里,看我平定天下之后,再领军前去与宋国谈判吧!”

    平忠盛愣了一下:“父亲……”

    “行了,你就呆在这里,三餐都会有人给你送来。”平正盛说到这,从榻榻米上起身,而平忠盛才悚然惊觉。

三七零、或以子为使,或以父为使(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