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零、火种(1/2)
作者:圣者晨雷
    突然其来的电闪雷鸣,让刚刚进入狄丘城中不久的蔡封吓了一大跳。

    他们当时正经过一处名为“研究院”的空阔地方,院墙挡住了视线,因此他没有看到里面的人物,只见着一个风筝在这空中飘。

    正躲雨间,却看到一道弧光从天而降,紧接着,那研究院里就传来巨响,烟与火冒了出来。

    蔡封几人面面相觑,这是怎么回事?

    “救火,救火!”

    “于老先生,老先生,快喊郎中来!”

    嘈杂的声音里夹着太多他们不懂的东西,但救火两个字还是明白的。因此,蔡封几人快步就向那院子跑去,想要寻个门进入院中帮忙救火。

    但立刻,就有不知哪儿钻出来的卫士,将他们拦住:“你们要做什么?”

    “救、救火!”

    蔡封结结巴巴地回答,那卫士身上,带着一种可怕的威仪。

    “不必你们救火,这是研究院禁地,任何情形下,都不准进入!”卫士粗暴地拒绝了他们。

    “可是……”

    这些卫士身上带着一种可怕的威仪,蔡封犹豫了一会儿,终究没有再说什么。

    他们只在那边看着,很快有马车来,马车上来得人,抬出了几副担架进入研究院中,然后抬出人来。

    被抬出的有一个老头儿,分明焦头烂额,却还在担架上挥动手臂,激动地道:“果然如此,果然如此,那天上的雷电,和我们在试验室中做出的雷电,果然是一回事!”

    蔡封等人咂舌不止,这老头儿说话的口音,带着浓浓的东京腔,因此他们听得很明白。让他们震惊的是,狄丘这边的人,竟然还可以操纵天空中的雷电,甚至能够在什么室里,制造出雷电!

    再想到九河道长所说,周铨可能是当世有数的风水大师,能改风易水,对此他们再无半点怀疑了。

    接下来他们先是被审核一番,然后进入了不同的工场。最初的不适之后,仅仅是两个月时间,他们就彻底喜欢上这座城市,甚至开口时,偶尔也会以“我们狄丘”来称呼这座城市了。

    与徐州不同,狄丘几乎所有的工场,都属于周家,而周家对于所雇用的工人,在这个时代显得待遇极是优渥。

    他们每个月都会托人往考城县送信,最初是口信,然后在工人夜校之中学了写字,他们自己可以写一封短信,错别字虽多,却也勉强达意。如此时间一晃过去,冬去春来,花谢暑至,转眼就是大半年时间。

    此时大宋又再度改元,原本的重和二年变成了宣和元年,故此今年也就成了宣和二年。五月之初,蔡封等人到了狄丘也有半年,半年来他们每日劳作,虽然辛苦,却也攒下了些家当,象蔡封,因为人聪明,学写学算又快,屡受奖励,还在作坊里被提拔成了一个小小的工长,积下了二十余贯的家当,都被他换成了便于携带的银圆,缝在了衣裳的夹层之中。

    其余几个同伴,也都攒下了五圆到十五圆不等,只有五圆的倒不是懒,而是因为好赌,而狄丘禁大赌,工场中更是禁得极严,他被惩治了几回,还罚没了几圆。

    比起他们刚来时,几个人身上总共也只有几吊钱,如今众人可谓是囊中丰富了。

    蔡封计算过,只要自己勤快,加上食宿都在工场之中,几乎不需要花钱,这么算来,一年他可以攒下四十圆,这些钱足够养活一个四口之家,生活虽然不算富裕,却也能温饱。

    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他看到了希望:上升的希望和赚更多钱的希望。

    若他能够学得一门技艺,用个十年八年时间磨砺,成为匠师,那么他每月的收入就有四十圆,一年各种工钱、花红加起,过六百圆,放在小河口庄,就是大财主家里,也不过如此。

    但在小河口庄,他绝对没有成为大财主的希望,在这边,他只要努力,便有可能达到。

    半年来勤奋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加班,让他积累了长达十二日的假期,他觉得,自己似乎该回小河口庄一趟了。

    这也是周家这半年推出了一项福利,只要商会商船可达之处,积累足够假期的工人,都可以申请随船回去探亲,不仅船上路费食宿全免费,而且工场里的薪水还基本量,相当于正常工作时的三分之一左右。
三九零、火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