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零七、敢言退者,当如此物(1/2)
作者:圣者晨雷
    “萧嗣先,你自己说说,我该如何处置你!”

    倒楣的萧嗣先,就是北营守将,耶律淳还曾经反复交待他要小心,他也确实小心了,但他能防止护卫军入寨劫营,却防不了炮击。护卫军夜间将小型野战炮拉到了距离营地两里许处,数门火炮齐齐轰击,杀伤力倒是有限,至少事后调查,确认死于炮弹的只有十一人,疑似死于炮弹的还有五人。

    但整个北大营伤亡人数,却高达一千六百余人,失踪人数,则有三千二百多!

    这加起来,近五千的人数,要知道,耶律淳拨给北大营的总兵力是二万,四分之一人没了,其中大半是跑散了!若说被敌人夜扰情有可缘,但收拢不住散兵,则是主将的能力了。

    萧嗣先低头默然无语,心中满是怨恨。

    他觉得,自己的倒楣,是耶律淳造成的。

    “知兵者方可善战,你屡失军机,我都不曾追究,如今之事,已经证明你不适合领兵,萧嗣先……”

    这是一个训斥打压萧嗣先的机会,耶律淳忍他很久了,因此再不客气。但他训到这儿,突然听得外边一乱,他闭住嘴,心中恼怒,正待喝问是谁惊扰军营,便听到了“败了”的呼声。

    昨夜虽然是小败一场,也没有必要这样大呼大喊吧?

    耶律淳心中一凛,顾不得萧嗣先,快步到了营帐前,他担忧是堡寨中的敌军出寨袭营,在昨夜破了北寨之后,又攻破了南寨。

    但是出营之后,迎面看到的,却是萧达珣。

    连帽子都跑丢了的萧达珣,顾不得军中不可奔马的训斥,奔到耶律淳面前,翻身下拜,带着哭腔:“大帅,败了,败了,耶律和尚奴败了!”

    耶律淳只觉得血往上涌,眼前发暗,整个人顿时向后栽过去。

    他毕竟是一个老人,千算万算,原本以为最不可能出问题的粮道,结果还是出了问题!

    身边的将领将他扶住,他喘着气,厉声问道:“和尚奴呢,他有一万人,再加两万民夫,还有我给你的五千人……他怎么会败,怎么连传递消息都没有,就败了?”

    “昨日下午,贼人于途中截拦,先以火炮轰击,耶律和尚奴原地布防,准备派人求援,但民夫乍闻炮声,惊恐异常,冲乱我阵……”

    如同昨夜北营营啸一样,对于没有见识过火炮的人来说,火炮的威力不在于它能轰死多少人,而是它能造成多大的恐慌。

    为了给十万兵马运送粮草,辽国动用了两万民夫,这些人可都是未曾训练的。虽然他们得到了军士的警告,知道敌方可能会动用一种其声如雷的武器,但就连那些军士自己,也被火炮吓得不轻,何况这些百姓。

    他们首先乱了起来,冲破了耶律和尚奴的阵型,向外逃窜。他们又将恐慌和混乱传递到了辽军之中,当耶律马哥率领骑兵突击时,耶律和尚奴根本无法组织有效的防御,更别提反击了。

    绝望中的耶律和尚奴孤掷一注,带领亲卫逆击耶律马哥,结果被跟随耶律马哥学习骑兵作战的岳飞阵斩!

    辽人原本装备就差,战意不强,又失主将,全军大溃。而当萧达珣带的五千援军赶到时,正值辽军崩溃的尾声,萧达珣见事不可为,当机立断,转身便逃,却仍然被耶律马哥、岳飞追上。

    好在他的五千援军尚算完整,因此稍作抵抗,只不过当护卫军步卒与炮兵跟上之后,他的部队也迅速崩溃,只是倚仗骑兵逃得快,这才侥幸逃走。

    饶是如此,他还是给岳飞射了一箭,将帽子射飞,险些丢了性命。

    “怎么会这样……”耶律淳喃喃地道。

    不等他说话,方才被训得连话都不敢接的萧嗣先跳了出来:“猪,当真是蠢猪,和尚奴是蠢猪,你萧达珣也是蠢猪,不到一个时辰……你们加起来,再带民夫,那可是三万五千人,就是三万五千头猪,也要捉上半天,你们倒好,这才多久?”

    他一边大骂,一边睨视耶律淳,只觉得心中快意了几分。

    方才耶律淳不是指现他领兵不力么,耶律和尚奴与萧达珣都是耶律淳看中的爱将,如今这二人更差劲,那么任用二人的耶律淳,岂不是眼光差指挥弱?

    萧达珣不能不自辩:“一来敌军数量并不少,宋人虽然只有五千,可是耶律马哥却带着七千人马,而不是此前所说的三千,和尚奴手中战兵只有一万,与他们相比,数量算少的,更何况民夫不习阵战,闻炮则乱……待我赶到之时,局势已经不可收拾……”

    “方才大帅说了,知兵者方可善战,你们败就败在不知兵上!”萧嗣先又道。

    “够了……我是说,够了!”耶律淳厉声喝道,萧嗣先还想再说,却看得他一脸铁青,只能闭嘴。

    “达珣,你继续说,逆贼的情形……为何耶律马哥的三千人,会变成七千?”耶律淳又道。

    “我们也擒了几个耶律马哥的手下,却是……朝廷有段时间没有关饷,士卒多饥寒,耶律马哥他得了周铨的钱帛,不但有足够的衣食,还能按时关饷……”
四零七、敢言退者,当如此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