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二四、失控(1/2)
作者:圣者晨雷
    河北禁军待遇不好,边境上又多年未曾大战,无论是军纪还是警惕性,都差劲至极。

    他们也是从未闻过火炮之声,只是听说过火炮的威力,此时人说话,多有夸大之语,在谈及火炮时,甚至有人说其“声如雷鸣,一发出而糜烂数里”,因此河北禁军对此甚为恐惧。

    再加上军中混入的奸细一边放火一边大叫,他们顿时就乱了,整个营地沸反盈天,很快就蔓延到河北禁军的其余营地之中。

    然后就是耶律大石亲领的夜袭队冲了过来!

    这支部队,是契丹在南京道的最后精华,数量不多,仅是三千余人,但其骨干是耶律大石从日本带来的亲卫,可以说,随他出生入死多次,最是忠心,也极有战斗力。

    有他们的带领,原本战斗力减退得厉害的契丹人,这一刻仿佛恢复了他们祖先的辉煌。他们冲入宋军营中,如同摧枯拉朽一般,所到之处,血流飘杵火焰冲天!

    童贯不是没有安排警戒,可是他的所有防备,在这一刻都没有任何用处!

    若是此时,西军立刻上来接应,或许还能挽回局面,但是西军诸将,这一刻不约而同,都选择了观望!

    他们害怕血战,河北不比河湟,在河湟与夏人作战,那是保卫家园,他们能激发出无比的斗志,可到了河北这边,又在立过大功之后,他们已经失去了血性。

    直到童贯见势不妙,令他们接应的军令下来,他们才磨磨蹭蹭,向河北禁军这边靠拢,但是才开营门,溃散的河北禁军,已经被辽人驱赶着冲向他们!

    而在后方尚处于安全地带的京师禁军,这一刻竟然有十余位指挥率军弃营逃走!

    他们可都是勋贵子弟,被塞入军中是随童贯来立功受赏的,不是来拼命的,看到前方乱成一团,又被隆隆的炮声吓破胆子,当先逃跑。

    这一带头,立刻整个京师禁军也迅速瓦解,童贯积威,也只能约束自己的大本营。

    后方的混乱,自然也影响到了前方,到处都是呼喊救命之声,令原本就无战意的西军毫不犹豫,弃友军不顾,移营西去!

    “三十万”宋军竟然就被三千辽军所破!

    虽然这个三十万要打个折扣,真正与辽人接战的宋军数量,应当不足十万,但是这一战的败状,也着实令童贯羞愤不堪。

    童贯本阵军营之中,全身披戴的扈宁大步向外走去,童贯派来的人想要阻拦他,却被扈宁瞪眼一喝:“此时大军已败,你们还不去保护童贯,在这里拦我,是何居心?”

    这些卫士一想也是,他们拦住扈宁又没有什么用处,这个时候,保护童贯撤退才是大功!

    因此他们弃了扈宁,来寻童贯,才到童贯的大帐处,就听得童贯尖声厉喝:“周铨派来的人呢,把他杀了,把他杀了!”

    平日里童贯为了掩盖自己是个太监之事,说话都会用低沉的声音,此时他羞怒交加,顾不得遮掩,因此声音尖锐得有如女人。

    那几个卫士面面相觑,情知不对,哪里敢再来见童贯邀功,反正此时一片混乱,他们也混入乱军之中,自顾自保命去了。

    童贯是真要杀扈宁。

    一是羞怒,周铨再三告诫他此次北伐会败,果然他就迎来一场惨败!而且这一败,让他明白,燕京这颗果子虽然熟透,可也不是他这等人能够轻易摘取的。

    二则是灭口,此战失利的前后,都为扈宁看在眼中,他回到周铨身边,必然会多嘴多舌。童贯自己的部下,他能确保这些人不敢乱说,可周铨有这种攻讦他的机会,又怎么会放过?

    只不过他派出去杀扈宁的人,没一会儿就跑了回来:“大帅,那厮跑了!”

    “跑了?废物,全是废物!”

    童贯怒喝,他还待派人去搜寻,可身边的亲卫却不能再由他了:“大帅,须得离开了,不如退至桑干河边,收拢散军,准备再战!”

    此时童贯也醒悟过来,乱军之中,可没有人管他是不是大帅,他若不能及早退到安全之地收拢败兵,连扳回局面的机会都没有!

    童贯也出奔之后,宋军仅剩的抵抗也没有了。

    天色微明时,耶律大石勒住马,看着自己身上沾染的血迹,看着四处可见的尸体,还有扔在地上的军资,他仰天大笑起来。

    “宋人,不过如此!”

    “宋人不过如此!”

    “大石林牙万岁!”

四二四、失控(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