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四八、不顾一切(1/2)
作者:圣者晨雷
    且不提赵佶在敲榨自己的亲信内侍,筹钱准备编练新军,远在数千里之外,童贯此时正皱着眉,看着眼前的几个奇装异服的家伙。

    这几人的服饰倒有些象是契丹人,但又有些差别,童贯并不陌生,典型的女真人。

    站在童贯面前,这几个女真人傲不为礼,他们放肆地打量着童贯,看到童贯身后的使女时,一个个脸露贪婪之色,同时又有些不耻,其中有人,还用女真话小声议论着什么。

    童贯虽然不懂女真话,不过从通译那又惊又怕的神情不难判断出,这几个女真人说的绝对不会是什么好话。

    他面色顿时就阴沉下来。

    “李善庆,莫非金使来此之前,未曾习过礼仪?”他扬声问道。

    被称为李善庆的,乃是这群女真使者中混杂的唯一一个汉人。

    他既是使团成员之一,也是通译,听得童贯的话,神情不免有些尴尬,然后女真人又问他童贯说了什么,他敢不理睬童贯,却不敢在女真人面前隐瞒。

    当听说童贯是在质问金人为何不懂礼貌,那几人更是放肆地大笑起来。

    “他们说什么?”

    童贯不懂李善庆翻译这些女真人的话,直接问了担当通译的赵良嗣。

    赵良嗣就是马植,当初童贯、周铨使辽时,从燕京附近带回大宋的那人。在入宋之后,他呈上联女真攻辽的对策,甚得赵佶赞同,自身也被任命为秘书丞,此前赵佶暗中遣使联金,便都是委派他主持。

    这次伐辽,童贯也将他调来,军中听用。

    赵良嗣此时的心情当真是异常复杂,听得童贯问,又不好不答,当下委婉地道:“他们是说,金人建国不久,尚不知大宋礼仪……”

    “他们是说,金人礼仪与大宋不同,只敬强者,不礼弱者。”金人的通译李善庆却说的直接。

    童贯额头青筋跳了跳,几乎想要立刻下令,让周围的士兵将这几个胆大包天的金人使者尽数屠尽。

    但是他不能。

    如今还能挽救他的唯一希望,就是金人,他还指望着金人替他收复燕云之地呢。

    于是他只能装作未听清李善庆的话,将几个使女先是屏退,然后道:“金使来此,不为正事,徒逞口舌之利有何用?”

    不待赵良嗣回应,那李善庆又抢着翻译金使的话:“曷鲁勃堇说了,他此次来原本是应大宋之邀之而,又不是他自己要来,大宋尚未向他呈上礼物,表示欢迎之意,哪里能说正事呢?”

    “中国之事,就是这些狗汉奸作祟坏之!”童贯心中暗骂了一声,却不得不拍了拍手掌。

    顿时有士卒奉上绵缎、金银,看得金使眉开眼笑,但金使中一人却又说了声,那李善庆顿时拍掌,明显是叫好之意。

    赵良嗣却是又惊又怒,手几乎握在了刀柄之上。

    这些金使是随他来的,一路上原本都很安份,可是进入宋营之后,见到童贯,他们却突然一变,变得甚为嚣张,毫无礼仪可言。

    这是故意的!

    金人这是在漫天要价,所以赵良嗣希望童贯能够表现得硬气一些,据他所知,金人在攻下辽国上京、中京之后,也面临着困境,牲畜多有瘟疫,师老兵疲,真正要帮助大宋动兵,也必须过一段时间。

    这些他都和童贯说了,可是童贯的表现,却让赵良嗣极度失望。

    “这位贵人说了,除了金银之外,方才那几位使女,勉强也可以入女真贵人的眼,所以请童枢密赐下吧。”李善庆说道。

    童贯先是怒极,然后哑然而笑。

    几个使女罢了,虽然他带在身边伺候,算得上是他宠爱之人,但比起权势名爵来说,这算得了什么?

    “告诉他们,盟约得成之后,少不得谢礼。”童贯道。

    女真人听到翻译之后,对望了几眼,然后都笑了起来。

    从最初的无礼,到后来的勒索,再到要女人,这些女真人真正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试探童贯的底线!

    现在他们明白童贯急于达成盟约的心情了。

    童贯将他们当成真正没有脑子的蛮子,当真是蠢得如同猪一般。

    “我们大金愿意助宋攻辽,但是,宋国必须给予报酬!”那个曷鲁勃堇说道。

四四八、不顾一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