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四九、怨军(1/2)
作者:圣者晨雷
    此时是大宋宣和四年的三月,暮春时节,莺****长,繁花似锦。

    若换了以往,辽主耶律延禧的心情会很好,他喜好射猎游玩,这样的天气里,纵马于大草原之上,马头琴的伴奏之下,唱起快乐的情歌……

    只是今年,他已经完全没有了这兴趣,也没有这余暇。

    辽军中一片愁云惨淡,随着耶律延禧一起逃来的辽人都是垂头丧气,平日里说话粗声粗气的契丹贵人,此时也都低声细语。

    谁都没有想到,在冰天雪地的十二月,金人会猝然发动进攻,辽人虽然组织了几场抵抗,却还是未能撑过三月。

    军无战意的根源,还是辽国财政上破产了。

    各个部族经过连番大战,已经没有多余的牲畜,而唯一有余的是南京道——缴获了宋人大量物资,让耶律淳与耶律大石手中有足够的粮食军械。因此,当辽**队因为饥寒而崩溃后,耶律延禧否决了向西逃窜的提议,而是来到了燕京。

    用他的话来说,燕京有长城之固,便是尽弃塞外之地,也可以从宋国身上夺回来。

    而他的大臣和各部族之所以未曾彻底抛弃他,原因也在此,耶律大石大败童贯之战,成了辽国的强心针和救命药,所有的辽国权贵,都将宋国当成希望。他们甚至盘算着,要将整个河北、河东之地都夺到手,这样一来,北可以凭借长城之险阻塞金国,南可以凭借黄河隔绝宋人,辽国在河北、河东之地可以苟延残喘。

    不过萧奉先对此极是反对,因为他清楚,到了燕京,耶律淳与耶律大石手握兵权,不可能还让他象以往一般控制朝政,他想要劝说耶律延禧西去,却被耶律延禧责备:“朕信任君兄弟,以为国家柱石,但君兄弟至今,于事无成,反令国事败坏若此,君有何面目再于朕前献策。未斩君兄弟首绩,乃是看在皇后与元妃面上耳,君可自去,勿复言也。”

    此语令萧奉先大恐,他与其弟萧嗣先率领亲族,反向去投金国,又被辽国残兵所获,残兵直接将其兄弟诛绝。

    “皇叔辛苦了,大石林牙,你也辛苦了。”

    回头望了一眼身后的群山,耶律延禧心神稍定,再看着前面迎来的耶律淳、萧干与耶律大石,他甚是感慨,快步上前,将要行礼的三人扶起。

    耶律淳与萧干老泪纵横,耶律大石则是目光闪动,隐而不发。

    “朕误信奸佞,令国家如此,有愧于列祖列宗,传朕之旨,以皇叔为皇太叔,若朕有不测,太叔当登大宝。”耶律延禧道。

    听得这话,周围群臣愕然,而耶律淳更是惊骇,忙又下拜行礼,却被耶律延禧再度扶住:“皇叔不必如此,朕言出赤诚,如今国家动荡,正需皇叔这般人物来作中流砥柱。”

    他又转向萧干:“卿已是北府宰相,朕如今无物可赏,唯有爵位,以卿为北枢密使加政事令,军政之事,卿皆可参决。”

    说完之后,不等萧干谢恩,他又看向耶律大石,长叹了一声:“若大石林牙早生十年,我大辽哪会有今日之败……以耶律大石为南枢密院使兼兵马大元帅,总督南京道事宜。”

    耶律大石没有想到,自己的官职会升得如此之快!

    在大辽,南枢密院使虽然不如北院,但也是皇帝之下众人之上的位置,如今辽尽失上京与中京,南京道就是其半壁江山,兵马大元帅乃是学习宋人所设的临时武职,耶律延禧这个命令,就是将整个大辽的文武大权,全都交给了他!

    饶是他对耶律延禧昏聩误国不满,此时也不禁热血上涌:“臣必不辱使命!”

    此时的耶律大石,在辽国贵族之中,确实是异军突起的青壮,在耶律延禧身边,众高官权贵,虽然或嫉或羡,却无不服者。

    毕竟这几年中,耶律大石的功绩,可以说是支撑大辽拖至如今的唯一闪光点,而且他在日本和南京道的战绩,也确实让人服气。

    更何况,谁都知道,此时的大辽只剩余一个空架子,这个时候接手全部军政大权,并不是什么好差使。

    三言两语之间,耶律延禧将耶律淳、萧干与耶律大石三人都安抚下来,等众人联袂走入燕京城门时,其余权贵才霍然惊觉,方才大辽天子的表现,可不象往常那么昏聩!

    随耶律延禧来到南京道中的,还有**万人马,他们大多拥入燕京城内,一进之后,便大呼小叫,在经过一场长途逃命之后,每个人都需要各自的发泄手段,来排遣心底的恐惧。

    这样一来,新到者与旧住者发生了不少冲突。

    耶律延禧对此毫不关注,他入城之后,便仿佛消失了一般,将所有权力都交给了耶律淳和耶律大石,仿佛对他们真的是绝对信任。
四四九、怨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