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五、吉士诱之(1/2)
作者:圣者晨雷
    听得赵构这样说,茂德沉默了好一会儿。

    其实她什么都知道。

    朝廷与周铨的关系,说白了就是那个词:功高震主。

    这样发展下去,迟早一天,朝廷与周铨会图穷匕现,她若真嫁与周铨,到那时必然身处两难之境。

    但是……

    便是马上要坠入深渊,可只要眼前尚有蜜糖,以人之本性,都会忍不住去舔上一舔。

    便是茂德,也无法勘破这一关碍。她缓缓点头:“我便随兄长前去吧……”

    赵构心中大喜,现在联姻的心思虽然熄了许多,但赵构是个目光敏锐之人,他感觉到,周铨对茂德还是有些好感的,只要茂德在,周铨就会给他留三分颜面,因此对他来说,此行任务是否完成,茂德至关重要。

    茂德收拾好自己的行囊,没多久,便有余里衍的女伴来通知她们动身。

    此时安德与茂德都习惯了掀开窗帘看马车外边——若是宫中的女官在身旁,肯定是不准她们这样做的,可有一回余里衍遇着了,几乎用鞭子抽了那女官一顿,于是女官老实了。

    到得码头时,茂德的眼前突然一亮。

    因为她看到了周铨。

    周铨正在和一个老人说话,茂德不认识,不过看到他们二人说得眉飞色舞甚是投机的模样,看来这老人应当很得周铨尊敬。

    仿佛是感应到她在看着,周铨歪过头来,与茂德目光相对,脸上浮起了一个温暖的笑。这是周铨在最短时间里做出的反应,故此茂德可以肯定,这个笑容,非常真实,证明周铨看到她时心中是非常喜悦的。

    这种感觉,让茂德心里忍不住一阵甜蜜。

    然后让她更吃惊的事情来了。

    周铨竟然大步向她们这边走来,那个与他相谈甚欢的老人跟着也过来,但是茂德根本没有注意他,而是盯着越来越近的周铨,她甚至紧张得手心都渗出了汗水。

    “是来和我们说话的吗,是来和我们说话的吗?”

    心里这样疑问,茂德发觉,自己竟然听到了这声音。她以为是自己不小心说出了心里的话,但回过头,却看到姐姐安德一脸痴痴模样,口中喃喃自语。

    “姐姐!”她忍不住轻轻拍了一下安德,若给周铨发觉她们如此失态,那可就坏了。

    安德也回过神来,姐妹脸对望了一眼,都是霞晕飞腾,羞涩难当。

    周铨果然大步走到了她们面前,向二人各施一礼之后,他只是对安德略略点头,然后对茂德道:“这些时日里一直忙着庶务,忘了问候二位殿下,二位在海州可过得惯?”

    “郡公……济国公所治之处,都很舒适,我们过得很好。”安德抢着回答道。

    周铨一笑:“习惯就好,有什么不适之处,竟然遣人与我说,无论我与朝廷关系如何,二位都是余里衍请来的贵客。”

    “我们很期待济州之行,早就听蜀国公主说了,那五国城又称为繁花之城,我们都迫不及待想去看呢!”安德说道。

    他们说话间,跟着周铨的老者也过来,向二人行礼后立于一旁,周铨笑道:“这位长者便是宗泽,二位不知可曾听说过他?”

    “自然听说过,童贯之败,满朝上下唯有济国公与宗公能有预见之明!”安德讶然地看着这老人。

    她旁边,茂德已经默默向宗泽行礼了。宗泽吓得一闪,不敢受她这一礼,但茂德很固执地再施礼:“宗公明察秋毫,忠于国事,朝廷大员若能如宗公一般,则国家幸甚,百姓幸甚!”

    宗泽有些惊讶地看了茂德一眼:“这必是为国公进正言的茂德帝姬,臣宗泽有礼了。”

    他这一礼为的是天下忠正才能之士而施。

    天下忠正才能之士,最惧的不是敌人多强、困难多大,而是背后有人捅刀子,当满朝都向周铨捅刀子的时候,茂德帝姬敢说一句执平之论,已经足以让人心暖。

    难怪周铨对这位态度有所不同。

    宗泽心中微微一动,他与周铨关系越是亲近,他就越对一事略感遗憾,那就是周铨与余里衍的事情。

    虽然这是私情,可是到了周铨这等身份、影响,哪里有私情可言。

四五五、吉士诱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