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九、赵构与岳飞(1/2)
作者:圣者晨雷
    赵构推开门,就看到那个挺拔的身躯屹立在旅舍门前。

    他对这个雄壮的年轻人颇为好感,从前日负责起旅舍防务以来,每日只要他推开门,就看到他守卫此处。

    前几天因为是初临济州,所以赵构不好多说什么,但今日,他有意从这个雄壮年轻人这里,得到些济州的情报。

    “咳咳。”他轻轻咳嗽了两声。

    那雄壮年轻人回过头望着他,剑眉轻撩:“九大王可是有事吩咐?”

    “啊,这几天都看到你在这里,多谢你护卫我们兄妹周全。”

    “此为我等职份所在,不敢当九大王之谢。”

    年轻人谈吐很符合礼仪,赵构微笑道:“你虽只是在尽职份,却是在护卫我们……还未请教你尊姓大名?”

    到了济州,哪怕面对的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军士,赵构都保持着谦逊亲切的神态。

    那年轻人面上却是冷竣:“不敢当,某姓岳,名飞。”

    这是赵构与岳飞的第一次对话。

    赵构见他挺拔如松、锋锐如剑的气质,心中甚是喜爱,上前比划了一下道:“你今年多大,看起来与我年纪差不多,怎么长得如此之高,比我都要高出一个头!”

    “某生于崇宁二年,如今已是二十岁。”

    “比我大四岁!”赵构愉快地笑着(这里纠一个错误,安德与茂德比赵构大一岁,应该是其姐而不是妹妹),拍了拍岳飞的肩膀:“到我二十岁时,若是能长得你这么高这么壮就好了。”

    他原本以为,以自己亲王之尊,这样亲近一个年轻人,此人当会感激涕零才对,却不曾想,岳飞只是淡淡地看了他一眼:“恐怕长不到我这般个头。”

    “何出此言?”

    “我每日饱食牛羊肉,还要一直打熬身体,这才长得如此,其中辛苦,殿下金枝玉叶,恐怕禁受不住。”

    赵构想要说自己受得住,但转念一想,自己又不要成为一名军士,何必与此人争这口闲气,当即一笑:“这倒是,我每日里读书写字花的时间太多,不能和你们一般打熬身体——你可曾识字?”

    以赵构的认知,武人识字者不多,眼前这年轻军人应当不认识字才对。他提及此事,隐隐还是想找到自己强过岳飞的地方。

    却不曾想岳飞只是淡淡一瞥:“东海护卫,人人识字。”

    “人人识字……这怎么可能?”赵构吃了一惊。

    岳飞望了望前方自己的部下,随意唤了一人来:“曾阿牛,过来!”

    只见一个黑黝黝的护卫跑了过来,干净利落地行礼:“连正,何事!”

    岳飞看着赵构,示意他可以尽管考,赵构笑着用脚在地上写了一个字:“你可认得此字?”

    看到那字,岳飞眉头轻轻挑了一下。

    那曾阿牛瞄了一眼:“念忠!”

    “那此字呢?”赵构又写了一字。

    “君!”

    “这个?”

    “报!”

    “最后这个字呢?”

    “国!”

    回答让赵构很满意:“正是忠君报国四字,不错,不错,果然商队护卫个个都识字啊。”

    那曾阿牛一看就是个极老实的,听到他夸,咧嘴一笑:“俺们训练场边上,整天挂着这四个字里的三个哩,俺如何不认识!”

    “哦,哪三个?”赵构大感兴趣。

    “忠、报、国三字,俺们那挂的是尽忠报国、奋战为民八字,没有君。不过这君字俺也认得,哈哈……”

    赵构面上抽动了一下,突然之间觉得很沮丧。

    本来就是,周铨一手练出来的精锐,怎么会心中有“君”?

    这些精悍利落、比起京中禁军最好的架子都要强的勇士,心中怎么会有“君”。

    但旋即赵构就振作起来,他看向岳飞,岳飞挑了一下眉,这个动作赵构发现,和周铨非常相似。

    这是问他还有别的事情没有的意思。

    “没疑问了……”

    “曾阿牛,归队!”

    曾阿牛乐呵呵地应了一声是,然后敬礼,小跑着回到队伍之中,他就象是一滴水,从河流中出来,又融回河流之中,看上去极不起眼,却蕴藏着让人敬畏的力量。

    “识字就好,识字的话,就可以多读书,比如说《春秋》,仲尼著春秋而乱臣贼子惧,看这类书,对你们有很多好处……你看过《春秋》么?”

四五九、赵构与岳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