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七一、兀术的毒计(1/2)
作者:圣者晨雷
    打发走蔡京之后,京中的各项事宜如赵佶所愿,变得非常顺利。

    因为大多数官员都不知道蔡京是为何离开,只道是因为反对赵佶的政策而被赵佶赶走,所以无人敢于反对。

    扣除官吏俸禄以作战争债券的事情,很快就落实下去,虽然官吏们怨声一片,不过如同赵佶料想的那样,只削减他们十分之一的俸禄,对他们的生活水平影响不大,更何况还有抵押有利息,官员们也只是口头上喊两声苦也,根本不曾真正反对。

    故此,等到了十一月,蔡京回到京中时,便得知自己的俸禄从下一月起要少拿十分之一了。

    不仅如此,赵佶令唐恪“很好”地学习了一下“富论”中的各种手段,还提出了一种叫作“忠君爱国券”的小玩意儿,这玩意是另一种债券,但只以自愿形式买卖,按年提供利息。

    还别说,这债券也有人问津,一些不明就里的商会,多少买了点去,也给国库弄来了几十万贯的收入。

    这让赵佶精神大振,心情也愉快了许多,故此得知蔡京回来之后,当即召蔡京入见。

    两人所谈为何,当时无人在场,连记载起居注的起居郎都未曾知晓。但等蔡京出去之后,很快消息便传出来:“济国公求娶公主为妻!”

    “果然,这位济国公,当真就是一位公主爱好者。”

    这件事情,引起一片哂笑,这一次周铨算是实至名归了。

    消息同样传入宫中,安德听到这消息时满怀憧憬,因为赵构已经向她透过口风,向父皇推荐下嫁的是她。而茂德只是呆了半个下午,然后又继续自己的生活。

    关于哪一位公主下嫁的问题,在汴京市井中有人开盘下注,也不知是谁泄露出来的消息,安德帝姬排位第一,茂德排位第二。

    而且这件事情,竟然还带动了大宋的市场繁荣和一批婚嫁,到处都在打听,周铨会何时迎娶帝姬,不少人都想着在同一天里成亲,好沾沾活财神的喜气。

    让赵佶大感振奋的是,此事也带动了他的债券与忠君爱国券的销售,消息传出一个月后,他便惊喜地发现,债券与忠君爱国券销量暴涨。

    仅这暴涨的销量,就给他的内库增加了一百余万贯的收入,也让天水商会暂时度过难关,似乎又可以维持下去了。

    那唐恪受此启改,隔三岔五,便安排人手放出一些有关婚事的消息,让他惊喜的是,每次消息,都会在市场上造出一波好光景。他喜不自胜,将这消息禀报给赵佶,赵佶当时就呆住,好一会儿才半是欢喜半是苦涩地道:“如此说来,朕可是沾了周铨的光啊。”

    “官家沾他的光,是他的荣幸,而且婚事能成,济国公便是官家女婿,大宋驸马,一家人不二话,说不得谁沾光。”唐恪嘴巴上倒很会说,虽然心中不以为然,可还是将赵佶哄得相当高兴。

    有人高兴,就有人发愁。

    金国如今控制的中京大定府中,金主完颜阿骨打面色严厉,看着面前的一圈汉官。

    “你们买通商人,从大宋打探来的消息,就是这些?”他用女真话斥骂,然后有通译将之译成契丹语,这些汉官都是出身辽国,精通契丹语,闻言一个个战栗不安。

    “我对赵家皇帝女儿嫁给什么人,没有半点兴趣,我想知道的是赵家的虚实,我要……我要为我儿报仇!”

    本来阿骨打对于自己的成就已经相当满足,起兵十余载,辽国近乎全灭,若不是遇到瘟疫,恐怕今年就已经夺取了辽国全境。因此,他没将大宋当成自己的目标——但周铨在辽河之战中重伤他长子斡本,致其死亡,这件事情,让阿骨打怀恨在心,哪怕事隔多年,也难以忘怀。

    甚至因为诸子成长起来,彼此相争,让他在焦头烂额之余,更是有一种念头:若是当初斡本不死,以他的能力功业,足以压制诸子。

    “可是……四太子说了,凡是与周铨有关的消息,都是第一优先,定然要禀报给陛下。”好一会儿之后,有个汉官终于开口辩解道。

    “哼!”

    负责对付周铨的,就是四太子兀术。

    岳飞横扫北九州,将女真人几乎一网打尽,但是兀术还是得以逃脱,他回到了金国。虽然失去了大多部属与地盘,可这几年中他积累下的财富不少,也暗中向陆上转移了部分力量,因此他在阿骨打诸子之中,仍然是佼佼者。

    听得是兀术的意思,阿骨打怒意稍歇,沉吟了会儿,他将汉官全部赶了出去,留下的都是女真完颜部的头头脑脑们。
四七一、兀术的毒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