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七四、童贯再败(1/2)
作者:圣者晨雷
    “此人是政和六年出现在兀术身边,当时就已经用布蒙面,金人中有一个说法,说他是从济州岛来的。网”

    岳飞回禀的话语,让周铨眉头皱了起来。

    政和六年,济州岛的五国城已经被他经营得初具雏形,但那时人员繁杂,户口登记制度尚未完善,因此,只凭这线索,很难判断出此人是谁。

    “从兀术的一些手段来看,确实象是在济州岛学了些皮毛的,鹏举,这事情不必牵你太多精力了,从日本回来吧,将那里交给别人,接下来你把精流要集中在练兵上,我料想大概和平不了多久了。”

    岳飞顿时大喜:“打谁?”

    “谁不乖,就打谁。”周铨笑了笑。

    得到命令的不只是岳飞,叶楚、韩世忠、宋行风,驹得到了这个命令。

    这是很少见的事情,护卫军的所有高级将领几乎都被动员起来,只有极少数人,因为要负责吕宋那边的清剿工作,或者日本、高丽的威慑工作,才没有安排任务。

    大宋也在备战,五月灭辽的呼声高涨,童贯那边,通过海路金人的使者往来频繁。

    到得四月初时,大宋朝廷拼凑集结的二十余万大军,再度云集保州,这些兵士的军纪可谈不上好,给身为保州知州的赵明诚带来了不少麻烦。

    四月十日,童贯誓师北进,而辽人没有正面阻挡,只是令少量游骑骚扰监视,主动将防线收缩。

    此次童贯吸忍训,大军进度极慢,每日前行不过二十里,对于补给粮道,他以精骑护卫,不给辽人可乘之机。严格来说,童贯还是知兵的,故此辽人虽然试探性地偷袭了两次,在得不偿失之下,只能收兵回退。

    童贯也不追击,仍然是按照每天二十里的固定度前进,倒是派往京师的使者很勤,隔三岔王就回去吹嘘,今日收复失地若干,明日击杀辽虏若干,若将他军报中所说的战果总和起来,收复的失地足有三个燕云那么大,击杀的辽人比起辽国鼎盛之时的全部兵力还要多。

    他是在等,等待金人的行动。

    四月中旬,金人在锦州集结完毕,开始向着渝关进。

    到得五月初二,金人与辽在渝关对峙,金人试探性地攻击,辽坚守不出,令金人无功而返。

    但到了五月初五,金人的炮队抵达前线。

    金人缴获过辽国的大炮,从高丽、辽还有日本那里搜刮了不少能工巧匠,几乎在辽国仿制出大炮的同时,兀术的人也仿制出了大炮,而且因为金国野蛮的制度,完全不必担心成本,所以铸炮的数量极快。

    渝关城头,经过大半年改造,同样有炮,前几天击败金人攻击,这汹台功不可没。但当金人的炮队上来后,形势就生了逆转,哪怕辽有地利的优势,可是面对金人数量更多的火炮,仍然被压制住了。

    若是周铨在,肯定会嘲笑辽、金炮兵的水平,不但射程近、射慢,火炮也不牢靠,时不时就会生炸膛。但无论是金还是辽,都不把人命当回事,昼夜连番攻击下,才一日,辽在渝关的炮阵就被轰平,再无可用之炮,而金人的火炮也因为炸膛等各种原因,损失了四分之一——竟然没有一门是因为被敌炮轰中而毁的。

    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了。

    剩余的火炮狂轰之下,哪怕金人不懂弹道、不知测量与计算,也足以在第三天,将渝关轰开。

    当金人的步甲冲上已经成了断壁残垣的关头时,这座后世有天下第一关名头的关城之内,已经不见辽人的踪影,面对这种情形,辽人实在无法坚守。

    阿骨打轻轻咳嗽着,骑马穿过这片断壁残垣。

    “恭喜陛下,贺喜陛下!”

    当他的座马经过一群官吏时,其中有人突然下拜叫道,阿骨打侧脸望去,说话的是一个汉官。
四七四、童贯再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