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七六、老臣愚笨,倒有一策(2/2)
作者:圣者晨雷

    “托官家之福,老臣除了老眼昏花,并无大碍,就是老眼昏花,老臣也有老花镜可用……”

    蔡京絮絮叨叨地说着,然后将赵佶引入宅中,得知赵佶并未进膳,他请求献食,赵佶也允了。

    只不过再精美的食物,赵佶也没有太多胃口,匆匆扒了几口之后,赵佶放下碗筷,叹息说道:“以往太师在朝,万事无忧,朕却不自觉,不想太师身体稍不适,在家退养,才这一年时间,朝廷便百弊丛生,边患迭起……今日来见太师,是向太师问计,夏贼卷土重来,当如何应之!”

    蔡京却迟迟不答。

    赵佶忍不住了:“朕现在极是后悔,当初该听太师与济国公之言,暂缓伐辽,待稳固根基之后再作打算……朕心急切,才致有今日之失,还请太师勿以朕为罪,为朕出谋划策!”

    他口头上认错,让蔡京心里颇为感慨。

    若不是如此窘境,恐怕赵佶只会想着他与周铨威胁皇权之事,而不会出言罪己。

    “朝廷并非无兵,朝廷有兵,尽在河北,童贯手中收拢起来,二三十万兵总还是有的。”蔡京消息灵通,对于如今的局面很清楚,因此他缓缓道:“现在唯一问题,就是如何能让童贯手中的兵从河北脱身。老臣愚笨,倒是想到一策。”

    “何策?”

    “官家可封诰济国公夫人为燕国公主,以武清为其实封食邑,许其于武清开府。”蔡京道。

    封一个女人为公主倒没有什么,赵佶最初时愣了愣,然后神情变化,用拳击掌:“正是如此!”

    所谓济国公夫人就是余里衍。

    武清原本就是余里衍的封地,只不过她逃离辽国之后,此地为辽收回。后来耶律禧、耶律大石离开大陆,都是从这里出发。

    将这块地方给余里衍为实封食邑,既是向周铨示好,又是一种无声的暗示。

    想来周铨肯定会收下这个礼物的,甚至不需要他出兵收复,只要消息传出,金国那边就会倍感压力。他们肯定不愿意和周铨打交道,毕竟周铨船坚炮利是出了名的,在海边上和他对上,纯粹是自找没趣。甚至女真人若是胆怯些,会想着尽快将燕云交还宋国,避免离周铨太近,被这厮寻个借口打一顿。

    这么一来,童贯手中的兵力,就可以抽调一些前去灵州——甚至可以抽调十万去!

    “一人之威,可抵十万兵力,朕这算不算是狐假虎威?”在觉得这是妙计的同时,赵佶又有些苦涩,他向蔡京问道。

    “童贯是狐,周铨是虎。”蔡京道。

    赵佶一笑:“罢了罢了,反正在周铨面前,朕早就没有什么颜面了,于今之计,就是希望他与朕爱女的婚事能够早日定下来……此事恐怕还得劳烦太师修书一封,向周铨说明。我恐他记恨前事,不肯收下武清啊。”

    说到这里的时候,赵佶心里更为苦涩了。

    大宋的食邑绝大多数都是遥领,不是实封,现在他要实封食邑,却还要担心对方不愿意接受。

    “以臣愚见,周铨汉胡之分,还是分得挺清楚的。”蔡京道。

    “娶了一位辽国公主,也不能算清楚了。”赵佶酸溜溜地说了一句。

    蔡京笑道:“少年人风流成性,在所难免,若非如此,臣也不会献此策了。”

    “不仅如此,朕很明白,不能只让人办事不给人好处,比起周铨这般公开向朕讨要好处的,那些背地里往自家扒拉东西的才真正可恶。”赵佶说到这,目光突然变得深沉起来:“告诉周铨,只要能保得大宋度过这一难关,今后东海商会的税收,朕再减他一成,他在海外需要人口,朕许他于江浙、淮南就近招募!”

    蔡京悚然动容!

    此前周铨需要人口,都是从辽国抢、从宋国骗,可谓偷偷摸摸。赵佶现在开口许他在江浙淮南就近招募人手,这对周铨来说,可是莫大的好处!

    与此相比,减税一成,倒是算不了什么了。

    只是人口一向是国家根本,私自招募一些偷偷送往海外没有什么,可公开招募大群送走,少不得会被群起而攻之!

    “如此……恐怕群臣会有谏言啊。”就是蔡京都不敢应下这条件。

    “不如此,这一关难过。”赵佶此时倒是极为果断。

    见他态度坚决,蔡京心中凛然,点了点头:“臣这就给他写信!”(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