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八一、抄谁的家(1/2)
作者:圣者晨雷
    童贯之逃,并非无因。

    好歹在边关经历过战事的,他很清楚,困守孤城,对于大宋来说是坐以待毙,因此,在得知消息之后,他做了两件事情。

    一是派信使召回前往灵州的部队,这支援军足有十万,而且算是诸军中比较能战的,足抵他大半战力。

    另一则是派出悍将迎击。

    即使兵力少,只要扼守险要之地,迫使金人绕道,也能够为他争取到不少时间。

    但是很快有更多的消息传来。

    金人背盟,原本不是金主阿骨打的主意,而是斡离不的私自主张,可是当郭药师降金之后,阿骨打大约也是看到了机会,奋然起兵,不顾自己身体生病,仍然是令吴乞买为帅,督领大军南下。

    这一次,金人倾国而来,其理由便是张觉叛金降宋之事。

    金人大军号称七十万,实际上肯定没有这么多,但是三十万以上是有的,分为两路,向着保州夹击而来,吴乞买部一日一夜疾行百余里,攻取定州,连克唐县、曲阳两城,威胁安喜,直接切断了前往灵州的部队退路。

    这种情形之下,童贯派出的部队能否阻止斡离不已经不重要了,吴乞买随时都会破安喜,围住保州,令童贯无法退走。

    这等情形之下,童贯“果断”抛下常胜军等杂牌,只带着自己的嫡系部队撤走,而赵明诚也被留了下来。

    若童贯在此,赵明诚被逼无奈只能一战,但得知童贯跑了之后,赵明诚再无勇气坚守,乘着知道此事的人还不多,他直接带着三十余家人亲信,将保州城抛在身后。

    当他们一行过了濡水时,李清照想到,濡水便是易水,当初太子丹遣荆轲所流之河。此时初秋之晨,河水粼粼带来寒意,河上风声怒吼,有如枭鸟号呼,正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情形。

    但李清照心中,没有悲壮,只有悲凉。

    “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渡河之后,她怅然北望易水,忍不住吟出这一首诗来。

    然后她又怔然。

    这正是周铨与她正式结识时曾问过她的诗,那时她就极喜此诗,现在想来,仿佛是预言一般……

    悲从心来,李清照掩面大哭,却未发觉,赵明诚在她身边,满脸都是羞愧之色。

    当赵李夫妇拼命南逃之时,远在汴京中的赵佶,也接到了消息。

    金人背盟,大举南下!

    整个京师,瞬间沸腾起来,却不仅仅是因为金人的行为,更大的原因,还是债券。

    上一回债券之事,已经将京中百姓折腾得不轻,这一次,他们更是纷纷围堵,不仅围了天水商会,甚至连户部、开封府,也被他们围住。

    这一次卷入其中的钱财数量更大,人数更多,原本此时当是朝廷上下齐心调配支援的,却被这些百姓搅得一团糟。

    延福宫中,赵佶面色惨白,望着跪伏在自己面前的唐恪,沉声说道:“当真……当真没有办法么?”

    “确实没有办法了,官家,臣无能,请治臣之罪,臣愿辞去户部尚书之职,以方便官家选拔贤能!”

    赵佶几乎气坏了。

    唐恪这话,与其说是请罪,倒不如说是撂挑子!

    事情已经到了极为窘迫之境,他也不怕挑明,故此赵佶咬牙切齿,几乎是从牙缝中挤出一句话来。

    “若是如此,我就令班直去查挑唐尚书的家,多少总能让国库丰盈一点!”

    唐恪骇然。

    不等他回应,一叠纸就砸在了他的脸上,以赵佶温文的品性,做出这等举动,当真是前所未有。

    紧接着,赵佶喝道:“滚,滚出去,给你三日时间,我不管你用何种手段,先将京中百姓给我安抚下来!”

    “臣唯一之策,就是去查抄东海商会银庄。”唐恪也豁出去了。

    这个时候,还有大量现钱可以发放的,唯有东海商会的银庄。

    以前富贵人家,喜欢将金银熔成球,藏在自家地窖里。但这十年来,京中风气大变,大伙都喜欢将不用的闲钱,存入东海银庄——凡存入其中者,不仅可以凭借票据在大宋多达十余处城市支取,而且每年还给计息,存百贯一年便能得有三至五贯的结息,这让存钱者多了一点收益,特别是升斗之家,每年多个三五贯利息收益,也能在过年时多称几斤肉、打几坛酒。

    赵佶怦然心动。

    “若……若去问东海商会借,银庄里能够借出多少钱来?”他缓缓问道。

    “臣曾经估算过,东海银庄京师号是其总号,仅是百姓存款,就有不下五百万贯,若加上各大商会存款,总算当有千二百万贯左右。”唐恪道。
四八一、抄谁的家(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