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八三、复仇机会(1/2)
作者:圣者晨雷
    这位副主事名为韩柏,因为和韩世忠同姓的缘故,所以在济州时两人熟识。

    就象宋行风有所打算一般,王启年、韩柏等周铨的最嫡系,同样也有所打算。在他们看来,这个朝廷腐败无能,赵佶这个官家当得不称职至极,而朝中衮衮诸公,非愚即贪,完全不似能带领华夏振兴的模样。

    周铨在各个学堂中给众人灌输的理念之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带领华夏走振兴之路,不再令蛮戎异族可以随意窥边。这种事情,便是汉唐都未曾做到,遑论大宋!

    见高俅与唐恪都不拦自己,韩柏呵的又一声轻笑,然后迈步离开,扬长而去。

    他给高俅与唐恪出了个难题,他二人如何能保证,朝廷以后不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又向商会伸手。两人商议了一会儿,唐恪又跑去见赵佶,好半晌之后,才阴沉着脸回来。

    和他一起来的,还有一式圣旨。

    这份圣旨首先褒扬了爱国商会,然后罪己,说自己犯过,故致天罚,于是令金、夏肆虐边境,乃至国家不靖,百姓遭难。再后来则是当此危机之际,朝廷向商会筹款,只此一次,下不为例。

    这圣旨虽是一式,却共有八份。

    八份将分别放在八个出款最多的商会之中,名义上是褒奖商会,实际上却是一处证明,表明赵佶和朝廷以后不会再寻借口要商会出钱。

    看到这八份圣旨,高俅眼泪顿时落了下来,这样的圣旨都请出来了,简直是让朝廷颜面丧尽,让皇帝无脸见人。

    以高俅对赵佶的认知,赵佶性子其实极刚愎,若非万不得已,绝对不会有这样一式圣旨。

    “莫非……敌情有变?”

    “夏贼增兵了,来了一群西域的异族,河东诸军州的援军已败,另外,童贯自保州调出的那十万兵马,为吴乞买所败,已退往河东,损失不详……河北之地,再无力量可以牵制金人,金人大举而下,不可避免!”唐恪一叹道。

    “祸不单行,该死的……”高俅瞳孔猛然一收。

    原本高俅还觉得,灵州守不守无所谓,大不了退回原来的边境就是,但现在这种情形下,灵州不得不守了。因为灵州一但失守,也就意味着朝廷西门洞开,夏贼可以纵横陕地,甚至进入关中,劫掠长西、洛阳。

    若真如此,夏贼与金人在汴京城下会师都未必可知。

    这个可怕的念头被高俅甩开,他望着里面的那些商会主事,叹了口气:“汴水商会这边,会带头应下……其余商会大约也会应下吧,唯有东海商会……”

    “我亲自给他们送一份圣旨去,五十万贯,分文不少的我会取回国库!”唐恪沉声道。

    这些大权贵们支持的商会能摆平,接下来那些中小商会就好解决了。高俅面上露出狰狞之色,他向谢谦吩咐了几句,谢谦便带着人冲入户部。

    片刻之后,里面一片哭喊求饶之声。

    大宋这边拼命筹钱,金国那边也没有闲着。

    攻入大名府,这一战果让金国自己都没有想到,原本他们以为只能在河北、河东之地劫掠一番,结果却直接攻破了大宋的“北京”。

    负责此战的斡离不,并没有在大名府呆太长时间,便快马返回燕京。

    一路之上,他面带忧色,并没有太多的欢喜。

    到了燕京,原本辽国皇帝的行宫,如今金国皇帝阿骨打行在之地,他身为阿骨打现存诸子中的长子,自然可以直接入内拜见。

    原本宽大的院子里搭起了帐幕,阿骨打睡不惯房屋,还是宁可睡在帐幕之中。虽然此时只是秋时,可阿骨打已经穿上了厚厚的冬衣。

    他也瘦得厉害。

    “父亲!”斡离不拜倒在地。

    “很好,比你叔父回来的要早些。”阿骨打缓缓说道。

    斡离不知道他所说的叔父,是指吴乞买。若是阿骨打有什么意外,吴乞买将继位为皇,而斡离不也将从所谓的皇子,变成皇侄。

    “父亲身体可好?”斡离不问候道。

    “目前还能撑得住,还好没有被你气死。”阿骨打目光冷肃:“我召你回军,你去擅自袭宋……你眼里还有我么,你真的在意我的身体么?”

    “是宋人先欲诱张觉谋叛……”

    “这话就不必说了,拿去和宋人打嘴皮仗去。”阿骨打冷笑着道。

    虽然他在事后也派出吴乞买,算是支持斡离不的擅自行动,可是斡离不的这种行为,还是让他心里极度不快。
四八三、复仇机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