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八四、风云应天(1/2)
作者:圣者晨雷
    童贯跪在宫门之前,身体僵直,骨头疼痛无比,却不敢有丝毫乱动。

    来来去去的内侍、宫女很多,换了往常,这些人都会小跑着来到他面前,点头哈腰听侯他的使唤,能够在他面前递上一句奉承话儿,回去后就可以很有面子地对同伴吹嘘,某日我与童枢密说话了,童枢密待我如友。

    但今天,这些人看都不多看他一眼。

    童贯知道,这代表了天子赵佶的怒意尚未消褪,他能做的,却唯有忍和等。

    忍住这前所未有的羞辱,等待赵佶回心转意。

    但足足过去了两个时辰,也没有赵佶传召的消息传来。

    若是能面见陛下,他有信心,凭借多年以来自己对赵佶的了解和双方的情谊,赵佶应当会被他说服。

    他这一路逃来,已经想到了说服赵佶的好些个借口,只求有见赵佶的机会。

    直到傍晚时分,终于有个敢和他说话的人出来了。

    李彦。

    接替了杨戬负责西城所搜刮之事的李彦,这几天的心情同样不好,因为杨戬被抄家的事情,对他震动极大,他感觉似乎过些时日,自己也要面临这种相类似的处境。

    因此,看到跪在宫门前的童贯,李彦不免生出兔死狐悲的感慨。

    “童枢密,你跪在这里没有用处,官家已经出宫了。”他轻声对童贯道。

    童贯愣了愣:“官家去哪了?”

    “蔡府。”

    “哪个蔡府?”

    “此际还会有哪个蔡府,当然是太师府。”李彦说到这咧开嘴苦笑了一下:“莫看你发急,还有和你一样发急的人呢。”

    这和童贯一样发急的人,自然就是蔡攸。

    局势发展到如今,已经充分证明他不堪为相,可以说去相罢职,指日可待了。

    而赵佶越是倚仗蔡京的经验和智慧,对蔡攸来说,就越是一种羞辱。可偏偏当听说赵佶亲自到了蔡京的太师宅时,他还要眼巴巴赶来,想要打听一下赵佶心里的最新主意。

    蔡京倒没有为难他,而是任他在旁。赵佶也不理会他,只是对着蔡京落泪哭泣:“朕做错了什么,为何会有如此人间惨剧,夏贼复来,金人罢盟,朝廷用度不足,臣僚怠政,百姓围攻……朕听闻陈朝老之流又在鼓动京中士子百姓,敲登闻鼓欲逼朕出宫面见百姓……此真亘古未有之事也!朕有何过,竟致于此,早知这般,朕不如传位太子,悠游泉林,书画自娱,也省得整日操劳,却为臣僚百姓所怨!”

    蔡京听得这里,也只能苦笑。

    这位赵官家,到现在还以为自己是一位明君呢。

    但旁边的蔡攸却是心中一动,他偷偷看了赵佶一眼,觉得赵佶方才的话是出自真心的。

    论才能他或许比不上他的父亲,但论对赵佶的了解,他却绝不逊色于蔡京。

    赵佶从来不是意志坚定的人。

    若是当个太平天子,他会争权夺势,但当国家面临危机时,他则想着推托责任了。

    蔡攸眼睛转了转。

    “官家不必太过担忧,黄河天险尚在,金人等闲过不得河。京师这两年颇建城防,特别是有神威将军炮在,京师无虞也!”蔡京劝说道。

    “我也知此,但我唯恐朝廷之患,不在于外,而在京师之内!”

    赵佶最怕的,还是京中百姓造反。

    说来也是他自作孽,此前两次债券之事,已经将京师民心大失,而前日从各大商会手中弄了三百万贯钱的消息,不知如何传了出去,于是那些买了各种债券的百姓纷纷赶来要求还钱,但这笔钱第一个用度是发给京中官吏禁军,第二则用于高俅出京招募壮勇,钱来得快去得也快,转眼之间,就已经花得一干二净,朝廷手中又没有钱了,可百姓却以为朝廷有钱。

    如此一来,赵佶可以说真的弹尽粮绝。内库原本是有些钱,但赵佶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动用时,却发现里面所余也仅有不足两百万贯。

    面对如今的局面,可谓杯水车薪。

    这让赵佶彻底绝望,对于目前的危局,失去了应付的信心,想要扔挑子。

    蔡京又劝了几句,可是一时间,他也找不到好的方法,只能劝赵佶给周铨加封,令其领兵勤王。

    赵佶对此不抱太大的希望,同时也担忧,正式授予周铨兵权,即使能解眼前之事,恐怕会留下更可怕的后患。

    正商议间,突然高俅赶了来,带来一个不知是好还是坏的消息。

    斡离不领的金兵渡过黄河,攻破澶州,前锋进逼应天府!

四八四、风云应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