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八六、隐忍(1/2)
作者:圣者晨雷
    如同宗泽料想的那样,在从混入应天府的奸细那里得知昨夜所谓的火炮还击,其实只是宋人用于庆祝节日的炮仗,而且周铨就在应天府中,身边的兵力只有区区三千后,斡离不大怒。

    羞怒交加之下,斡离不“疯”了。

    他将两门火炮推至城外,就在城上举目可及之处,开炮轰击。

    城头没有回应。

    斡离不又添两门火炮,如此一直添到十门,直轰得城上飞石碎溅,城门也被打得粉碎,若不是宗泽早就在城门后用厚土将门洞堵死,只怕已经城门洞开了。

    这样轰击了一上午,城中并无反击。斡离不基本可以确定,宋人在应天府城中布置有一个阴谋。

    他才不会蠢到以为宋人真没有火炮,毕竟周铨入内,怎么会不携带火炮,整个天下,还有比周铨更精于使用这种陆战之王者么?

    不过对方既然想要以陷阱诱己,自己可以抓住这机会,将诱饵一口吞掉!

    斡离不以十门火炮轰击城中,终于等到了城头的反应,城上开始用火炮回应。斡离不不但不惊,反而咧开嘴笑了笑。

    要用这等伎俩,证明守城方的心虚。

    双方互相炮击了好一会儿,实际上准头都差得可以。

    “城上已经有几处出现裂缝了。”一个将领匆匆来找宗泽:“太守,这般耗下去,不是办法,不如让没将出去冲杀一番,好歹毁了金人的火炮!”

    那将领敢于请战,宗泽甚是欣慰,因此抚慰道:“勿急勿急,终有你出力之时,此刻耗就耗吧,金人炮有限,在轰开城墙之前,他们的炮会先用尽!”宗泽道:“倒是城中百姓,伤亡如何?”

    虽然金人只敢在最远射程轰击,可终有零星炮弹落入城内,给城内造成损失。好在目前只有几幢民宅被打破了屋顶,吓着了一个娃娃。

    这让宗泽甚是欣慰。

    到得中午时风,斡离不见炮击占不得太多便宜,心中开始有些焦躁了。

    其实不能说没有效果,对方城头,许多垛口都被击塌,城墙上出现的裂缝,也已经很明显,只要继续轰下去,轰个三天五天,足以将城墙彻底轰塌。

    但是金人的火炮可没有那么耐用。

    仅仅是一个上午,十门火炮有五门哑了,匠人检查后确认其中三门已不堪用。

    这让斡离不万分心疼,他还指望着靠这些火炮去轰开汴京的大门呢。

    因此他不免有所犹豫。

    当金人的火炮停止之后,城头上宋人欢呼起来,虽然目前为止,城头开炮反击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战果,可逼得金人火炮不敢靠近,这本身就是一种战果。

    紧接着,宋人的欢呼声越来越响,还有人在叫“济国公、济国公”。

    斡离不虽然不象兀术那样痴迷于向汉人学习,可听得这个喊声,他还是知道是什么意思的。

    他脸上变色,然后举起望远镜,向着城头望去。

    如今望远镜已经成了军中标配,哪怕周铨有所控制,却也无法避免流失到敌方。斡离不望见城头之上,一面“周”字旗帜之下,有个长得甚为英挺的汉人,在另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将陪同之下,正在察看城头裂隙。

    周铨!

    不必任何人提醒,斡离不就认出了那人!

    他的眉头顿时皱紧,死死盯着这个女真人的大敌。他想从周铨面上看到一点紧张不安,或者是愤怒。

    但什么都没有,周铨很平静,与宗泽谈笑宴宴,偶尔指向金人营寨之时,神情也带着轻蔑,时不时回头和周围的士卒、百姓说话,只要一开口,城中守卒就会欢声雷动。

    于是斡离不气得浑身发抖。

    是真气得浑身发抖,周铨这种不将女真大军放在心上的态度,让他感觉到了一种被轻视的羞辱。

    “火炮……全部给我上前,不必顾忌,轰击就是!”

    长时间双方对轰的结果,让斡离不对城内的火炮有了轻视之心,觉得无论是射程还是准头,城内城外相差无几,而若只是比数量,城外金人的火炮数量还多一些。

    在被周铨如此淡然的态度激怒之后,斡离不做出了这个决定。

    不仅如此,他还下令中军上前,将自己的主阵,逼近到离城只有不足三里处。

    一些零星炮弹,已经有可能落在这附近了,不过金中军主营的列阵相当分散,因此就算偶尔有一两发炮弹落来,也造不成太大损失。

    如今各国兵士,已经有些熟悉大炮,不再会发生一两门炮可以吓跑数万人的事情了。

    金人的调动,全看在城头宗泽的眼中。他此时向周铨一拱手:“有劳济国公了,以济国公为饵,实是宗某之过,战后向济国公请罪。”

    宗泽逼疯金人的计划中,有一条就是要用周铨牢牢吸引住金人。
四八六、隐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