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八九、草鸡与猛虎(1/2)
作者:圣者晨雷
    梁祖扬被金人的突然袭击打蒙了。

    他有那么一刹那,脑子里就全是空白,而他所倚仗的麾下四将,在那一刻同样发呆。

    “金人,真是金人!”苗傅失声大叫起来。

    “该死!”杨沂中也是大叫,他一把推了梁祖扬一下:“梁公,快下令!”

    “下、下什么令?”

    “迎击,迎击啊!”

    这等情形之下跑就是自乱阵脚,杨沂中看得清楚,金人数量不多,若是能够扛住对方第一波攻势,此仗还有得打。

    但若第一波没有扛住,那么唯一的选择就是乘乱逃走了。

    “对,列阵,迎击,迎击!”

    诸将勉强前去整顿本部,只是他们的反应太迟了。还没有完全整好队,金人就已经冲了过来,紧接着,便是一场屠杀!

    金人仅以极微小的代价,便将宋军杀了个对穿,然后又折了回来,再次突破宋军残破的军阵。被连续洞穿,给宋军极大的打击,不仅是伤亡数量上的,更是士气斗志上的。整个宋军,已经动摇,金人则再次整队,准备第三次突阵。

    “防不住了,梁公,我们走吧。”见此情形,张俊面色惨然,他抓着梁祖扬的胳膊道。

    一边说,一边拖着梁祖扬就欲走。

    若是他们当先逃走,可以说是弃军不顾,事后追究,少不得责任,但若是梁祖扬先走,他们的责任就少得多。

    梁祖扬心中惶恐,不知道张俊心里的打算,还以为其人甚是忠诚,他半推半就,跟着张俊就要扬鞭而去,却在这时,听得东面传来呜呜的号角之声!

    在这号角声里,东面出现了一支部队!

    论人数,不过千人左右,其中骑兵,也只是三四百人,但当他们出现时,却仿佛拥有上万人马!

    “为了周公!”解宝在马上举着长刀厉喝。

    “为了周公!”他的周围,弯刀如林。

    然后,他们奔腾而来,如同惊涛卷浪,汹涌澎湃!

    那些步卒,平端长矛,紧跟在他们之后,小跑上前,当解宝带领骑兵将金人脆弱的侧后防线撕开后,他们迅速跟进!

    象利刃一般,这支新出现的部队,狠狠冲进了金兵的后侧方。金兵整好队列,正要第三次突击大宋官兵,结果前面在和宋军作战,后面却被这支部队捅了屁股,顿时也乱了起来。

    金人遇袭的反应,比起宋军要迅速得多。他们将后队变成前队,迅速转向,试图结阵自保。

    可这支部队的勇气与战力,都出乎金人意料,甚至可以说,他们是金人此次南下以来遇到的最为凶悍的部队。金人刚刚结起阵,就立刻被冲破、撕碎,他们不得不放弃反击的打算,散开阵型,以避锋芒。

    若大宋官兵此时能够组织起来反击,绝对可以将这支金兵尽数消灭!

    但可惜的是,除了少数忠勇之士奋然反击之外,其余大宋官兵,只想着借这机会脱战逃走,这给了金兵机会。

    金兵此时经过激战,其实也已经力疲,寻着机会之后,他们不是反击,而是远远退走。

    这一战,三千金兵几乎击溃了三万宋军,但又被后来赶到的一千梁山寨部队击退,宋军损失最大,伤亡超过三千。而金兵其次,损失也过八百,其中大多数都是被梁山寨部队所杀。

    剩余的金兵不敢恋战,他们扬鞭远遁,迅速脱离了战场。

    一时间,战场之上,只有失去主人的战马哀鸣,还有受伤的士卒的悲呼。

    张俊等人此时都已经呆住了。

    “这……这是大宋之军?”杨沂中喃喃说道。

    苗傅眼珠子却转了转:“功劳,那地上可都是功劳!”

    他们以三万之众,被敌三千所败,险些溃逃,但如果能够将死伤的金人首绩砍下来送往京师,他们不但无过,反而有功,而且是大功!

    这可是八、九百金贼的首绩,自金人背盟、两国开战以来,一役之中,得获如此之多金人首绩者,还绝无仅有。

    八百绩啊……足以让众人都升上一两次官了。

    苗傅眼里火热,纵马上前,喝令部下前去抢夺首绩。他的部下果然蜂拥而出,比起方才与金人交战时倒是积极得多。

    但迎接他们的是一排弩箭。

    “该死,该死,你们想杀官造反不成!”苗傅大怒,他对上金人自然是转进如风,可是对上这些宋人,就胆子极大,特别是见对方射出一排弩箭,却有意只射地面,而不是射人,更觉得有了几分底气。

四八九、草鸡与猛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