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九一、相向而行(1/2)
作者:圣者晨雷
    夜幕中的燕京城,就象是潜伏着的怪兽。

    原本辽国统治时期,燕京虽然不象大宋的大城那样繁华,可也相热闹,即使到了夜晚,仍然能闻笙歌胡笛,勾栏瓦肆里欢声笑语彻夜天明。

    但金人来后,一切都变了。

    凡是他们看中的,尽数被抢走,无论是财富还是人口,尽皆如此。

    完颜阿骨打很不喜欢这座城市,虽然住在耶律延禧的行宫之中,但他却将行宫院子里的假山树木全清了,搭上帐篷,不肯住进屋子。

    “兄长为何不住进屋子,我发觉辽人的屋子不错,他们还从宋人那里学会了火炕,只要点着了,哪怕再冷的冬天,也不必担心冷了。”

    完颜斡鲁在他边,为他披上一件皮裘,然后劝说道。

    自从折了斡本,完颜斡鲁在阿骨打这里就失去了独当一面的机会,此次南征,吴乞买与斡离不各领一军,斡鲁这样的宿将,却被留在了阿骨打身边。

    “我帮意不去屋子里,汉人太会享受了……因为太会享受,所以吃不得苦,他们在战场上被契丹人压制,长达两百年都翻不了身。而契丹人,你看看这,到处金碧辉煌,他们跟着汉人学会了享受,于是就不会打仗了。”阿骨打缓缓说道。

    斡鲁对此不以为然,不过阿骨打既然这样说了,他也不敢反驳。

    “汉人有些东西是好的,大炮就是好的,他们的船也是好的,可是有些东西都不好……斡鲁,我一直都很担心,你知道我为什么并不是很想攻打宋国么?”

    斡鲁知道阿骨打对伐宋并不热心,他更看中的是能够与周铨一较高下,好为他的长子复仇。但却没有细想过,为何阿骨打不愿意攻打宋国。

    “宋国太大,人口太多,我们打下他的地盘,如果占住,很快我们就会和契丹人一样,只会享受,不会作战,到那个时候,来自北方的其余部族,就会消灭我们,或许是室韦人,或许是鞑靼人……”

    “那就把他们全部杀尽!”斡鲁道。

    “你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汉人能够做出那么多好东西,谁舍得杀尽他们,你做不到,吴乞买、斡离不他们也做不到。你们都只想着把汉人变成奴隶,让他们为你们创造财富。”

    说到这里,原本坐着的阿骨打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

    他感觉到自己的生命正在流逝,原本他以为自己还可以多撑一年,但从现在的身体状况来看,能撑到年底就不错了。

    “所以我一直在想,要怎么和汉人相处,怎么样让我们既可以得到他们的财富,又不会被他们腐化……斡鲁,你是聪明的人,你想得到么?”

    “我很愚钝,屡屡犯错,想不到如何……不过,陛下是诸兄弟中最为聪明,目光也最长远,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是,是,我有办法,让汉人去统治汉人,我们要在汉人中扶持一些,让这些人被其余汉人痛恨,然后他们就只有依靠我们,才能统治其余汉人。我们可以从他们手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财富、工匠……但是,我们又绝不能……”

    斡鲁在他身后撇了一下嘴。

    斡鲁的年纪也不小了,但他还是觉得,自己这位兄长真的到了暮年,说起话来也变得糊里糊涂,若不是大事上他还清楚,斡鲁真要以为,他是不是疯了。

    阿骨打沉浸在自己的构想之中,正在自说自话,可就在这时,外头传来了动静。他没有注意到,斡鲁却注意到了,斡鲁歪过头去一看,便见到一个披头散发气喘吁吁的女真贵族闯了进来。

    “不好了,不好了,汉人打过来了!”

    那人大叫大嚷,进来时被火盆绊倒,直接摔在地上,他也不爬起,趴着说道。

    “胡说八道,汉人从哪里打过来,难道是他们造反了么?”斡鲁怒道。

    “不是,是武清,是周铨打来了。”

    说话的不是地上的那女真贵族,而是阿骨打。

    斡鲁讶然望去,只见方才还似乎胡言乱语、暮气沉沉的阿骨打,这一刻却是红光满面,整个人都容光焕发起来。

    不仅如此,他的眼神变得极是坚毅清明,有一种洞彻人心的力量。

    “陛下说的是,就是武清,就是周铨,好多炮船,我们根本无法守住港口,我父亲令我回来报信,他……他肯定阵亡了。”那女真贵人嚎啕大哭起来。

    阿骨打呵的笑了一声:“果然,我就提醒过兀术和斡离不,告诉他们不要小看了那个汉人……他果然早有准备,他的目标,是我啊!”

    “兄长,我带兵马过去,把他赶下海!”斡鲁叫道。

    “不急,不急,恐怕他的兵已经冲着燕京来了……你先出去,让人往来州、锦州示警,要他们当心,如果我是周铨,要断我归路,必然要在这两地之一登陆!”阿骨打道。
四九一、相向而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