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零二、秘约(1/2)
作者:圣者晨雷
    谈判形式急转而下。

    原本是金人急需要和谈,因此不惜让出燕云之地,可现在,阿骨打表示出极强硬的态度,宁可被岳飞围死,也要逼迫大宋新朝廷让步。

    这已经触及到新朝廷的一些底线。

    秦桧最初时还试图据理力争,可是当他意识到他争不出更好的结果时,便只能接受事实。

    在他来燕京之前,赵桓曾经给过他一个底线,至少金人的条件并没有触及这底线。而他甚至还努力从金人手中拿到部分燕云之地虽然这些地方在金人背盟之前,原本就已经降宋,可毕竟是再次收复了嘛。

    至于被金人掳去的百姓,秦桧根本是提都没提。

    朝廷怕异族,异族怕汉人,汉人怕朝廷,这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朝廷眼中,汉人百姓如同草芥,反正数量多得是,少就少些。至于是否救回他们,或者为他们报仇雪恨,这种事情,且待日后再说时间久了,记忆自然淡忘,此恨再无人提起,朝廷便只须吹嘘所谓的盟好便可。

    在秦桧心底,对阿骨打还有种难言的恐惧。

    此前连周铨都不是他最怕的人,因为周铨虽强,可秦桧仍然敢暗中针对他。但阿骨打展现出来的洞察力,让秦桧意识到,自己面前之人,能够成为大金开国雄主,绝非运气,实在是他拥有一代枭雄气质。

    幸哉,此枭雄似乎已经走到了暮年,哪怕他竭力支撑,秦桧也从他的神情里看出了一点异样。

    双方最终达成了秘约。

    秘约规定,金与宋为叔侄之邦,金为叔,宋为侄。宋每年要向金献岁币折合银圆五十万圆、生铁一百万斤、钢料三十万斤、棉布六十万匹,其余特产若干。

    双方在边境确定之后,择交通便捷之处,开设榷城,互通有无。

    金国撤回吴乞买、斡离不两军,宋国也撤回岳飞部,双方各自在撤退之时,对方都不得追袭。

    在这秘约之外,还有秦桧签名画押的另一份附约。

    金帮助宋国对付周铨,当大宋有意对周铨动手时,金国必须予以但又不只限于军事和物资援助;宋国择机诛杀岳飞等在战场上大败女真人的护卫军将领,以此为金国帮助对付周铨的前提。

    有了这份附约,便又有金主阿骨打对秦桧私人的一份承诺。

    金人尽一切所能,帮助秦桧成为宋国的宰相,而秦桧为宋相之后,必须致力于金宋“友盟”,压制宋国内部反对金国之声。

    可以说,金国人在战场上没有获得的东西,因为秦桧的到来,他们在谈判桌上全部得到了。

    若说有什么让金人还不满意的,就是这两约一诺中,宋人没有承诺一定要对付周铨。

    秦桧在这两约一诺中也赚得盆满钵满,金人所谓的尽一切所能,不仅会在双方正式签约划界时,送秦桧一些边境土地之功,同时,在财力物力上,甚至在人力上,都会给秦桧大力支持。

    赵桓本人也得到了好处,金人承诺维护他大宋皇帝的位置,无论威胁到他帝位的是他父亲赵佶,还是周铨,金人都会反对。

    受损的是华夏,是汉民。

    “你瞧,这不挺好的么?”

    在秘约达成之后,阿骨打再次出现在秦桧面前,仍然是那副枭雄模样,只不过面上多了些笑意。

    秦桧面无表情,心里已经在酝酿着下一次背叛了。

    他很清楚,达成的这些协议中,他的利益其实完全建立在金人守信的基础之上,而金人会有多大程度上守信,实在值得怀疑。

    金人甚至不需要亲自动手,只要将这秘约透露出去,大宋有的是等着上位的言官,他们的攻讦会让秦桧他妈都认不出他来。

    而当这些攻击来临之时,指使秦桧出使并且默认了谈判底线的赵桓,是绝对不会替他承担这个责任的。赵桓绝对会将他抛出,以他的前途甚至性命,来维护自己的形象。

    “狼主若是没有别的吩咐,外臣就告退了。”面对阿骨打,秦桧心里有些打鼓,因此迫不及待想要离开。

    “莫急,莫急,只有这些还不够的……签下这个吧。”

    随着阿骨打的话,旁边一位金人武士上前,将一张纸拍在了秦桧面前的案几之上。

    此时秦桧颇受“礼遇”,不但有座位,还有案几。他将纸拿起一看,脸色顿时煞白,怒道:“狼主,这是何意?”

    “口中说的,哪里有实在的白纸黑字更牢靠?”阿骨打笑眯眯地道:“秦桧,莫要在我面前装腔作势,我与你们宋国的皇帝不同,我一怒就要杀人……现在我就很想发怒!”
五零二、秘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