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二、跪(1/2)
作者:圣者晨雷
    秦桧也听到了艮后炮台的爆炸声。()!

    在最初的震撼之后,紧接着,他心中就是百味杂陈。

    那位无面还是将炮台作为了第一优先攻击的目标,但若是秦桧能够主持此事,他会毫不犹豫地将周铨当成第一目标。

    炮台是死的,总有机会消灭掉,周铨却是活的,此次入京,是难得的机会,若能将之处死,他手下岳飞韩世忠还有此前的那批将领,总得先争斗一番,他的基业肯定会分崩离析。

    但那无面虽然自称与周铨有血海深仇,实际上却还是将炮台当成了首要目标……

    秦桧正这样想的时候,突然间,听得有人道:“秦先生,此时你似乎不该在这里。”

    他心中一惊,定睛望去,看到的正是无面!

    “你怎么在这里?”秦桧失声惊问道。

    “自然是来提醒你该做什么了,这个时候,你应当入宫,去面见陛下,痛陈宗泽失职,致使炮台被毁,其人已经不适合主持京城防务,理当换上旁人……前尚书孙傅虽然待罪在家,但并无大过,正合出来主持京城防务事宜。另外,周铨一入京,炮台就爆炸,宗泽身后,恐怕还有谁在指使,当将之下狱问询,若是冤枉,再厚加抚慰……”

    秦桧听得险些叫出声来:“周铨?”

    “对,周铨既然来了,他才是我们的第一目标,炮台只是附带罢了。”

    秦桧倒吸了一口寒气,看着这人,然后心中突然狂喜。

    没错,这厮想出的法子,恐怕是唯一一个能够同时对付周铨和炮台的法子!

    他不敢耽搁,立刻前去求见赵桓。

    此时赵桓对朝中大臣都怀有疑忌之心,因为这些重臣多是赵佶当初所选拔而来的,反倒是秦桧这样,当初官职不高者,甚得赵桓信任。赵桓也知道艮后炮台之事,急得象是热锅上的蚂蚁,正不知如何处置,听得秦桧来求见,便直接召了进去。

    片刻之后,一骑使者带着数十名禁军,如狼似虎地冲向了北门。

    而此时,周铨刚刚结束与秦梓的谈话,他当即下令,让人前去秦桧府邸,要将秦桧本人捉来。

    结果等来的却不是秦桧被捕来的消息,而是宗泽在北门正在主持防务之时,官中使臣将来,将其缚拿带走,已经押往皇宫。

    周铨闻此讯大惊,原本有宗泽主持京中防务,哪怕兵少将微,至少也可以挡住金人几天,可现在宗泽被缚,赵桓根本就是自毁长城!

    哪怕不是从汴京的安危来考虑,只是为了周铨与宗泽的交情,他也不能坐视此事发生,因此惊怒之下,他当即下令前去拦截。

    他在京中行事,如今可谓横行无忌,无论是禁军还是开封府的差役,都是装作没有看到。

    只不过当他赶到北门时,所见空空,宗泽已被带走了。

    “如今孙尚书起复,宗尚书论罪,济国公,京师安危,只在你一人身上了!”周铨正待离开,那北门守将却是扑嗵一声跪在他面前,声泪俱下地说道。

    这一跪,是谁都没有意料到的。

    无论是周铨还是秦桧,或者是正布下了一个杀局等着周铨的无面,都没有想到,这位籍籍无名的守将,原本是天子亲信之人的,却在这个关键时候,做出了一个关键选择。

    他一跪倒,在他身后,守着北门的千余官兵,竟然无一例外,跪伏下来,声音悲切:“还请济国公主持防务!”

    此时虽是夜晚,可是城中已乱,原本的宵禁也没有人遵守,不少百姓被征来协助城防,见此情形,特别是得知周铨身份,这些百姓也都跪了下来:“请济国公主持公道,为宗尚书申冤,为汴京城中百万百姓请命!”

    周铨呆了好一会儿,慌忙将那名将领扶起。

    他心中感慨,身为皇帝的赵桓或许昏聩,朝中的群臣或许渎职,但是军士百姓们却在心中有一杆秤!

    宗泽这些时日的努力,皇帝可以无视,群臣可以嫉妒,百姓却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原本京中军民百姓,对于赵家皇帝就已经很是失望恼火,赵佶退位只是稍稍抑制了一下这种怒意,赵桓的倒行逆施,又将之全部激发出来。

    “宗尚书是皇帝下令罢职缉拿,既是天子旨意,我家国公处境,汝等又不是不知,我们能做什么?”

    周铨在那边扶人,在他身边,董长青突然扬声叫道。

    周铨心中一凛,回头望去,却看到董长青满脸激愤,可是眼中却有一闪而过的激动!

    不仅是他,周铨身边几乎所有人,都是如此,面上有激动之色。

    机会!
五二二、跪(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