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六、周铨所欲(1/2)
作者:圣者晨雷
    “事情便是如此,秦桧与张邦昌,乃是梁、范二位亲手所斩杀。”周铨平静地望着赵桓道。

    他神情里既没有尊重,也没有不屑,但是朝中群臣的眼神里,却不免有些微妙的变化。

    因为赵桓在发抖。

    若说刚才赵桓还能在周铨面前——在群臣面前保持一位天子的尊严,可现在,他就已经尊严扫地了。

    不但身体在发抖,牙齿都发出了咯吱咯吱的声音。

    他目光呆滞地望着地上的两颗人头,看着他们扭曲变形了的脸庞,这两人他是如此熟悉,数个时辰之前,他还与此二人在一起密谋。

    转眼间,就成了两颗首绩了。

    一股尿臊味从他身体里传了出来,他失禁了。

    站得近些的宰执大臣愕然,堂堂皇帝,被吓尿了,这种事情……史书上会怎么记载?

    周铨也嗅到他身上传来的臊味,厌恶地向后退了退,不过,这还没有结束,他转过脸,看了看大殿之外。

    然后杜狗儿带着数人走了过来。

    他一边走上来,一边还东张西望,口中啧啧有声:“都说皇帝的大殿里连地砖都是金的,我看也不过如此,还比不得水泥地面……啊哟,你这位大官我认识,我们曾经打过照面——呀,这不就是京兆老爷么,失礼失礼!”

    他笑嘻嘻地一路唱喏作揖过来,当年京城地痞无赖的习气又展现出来。

    到了周铨面前,他掏出一张绢帛:“果然找到了,秦桧这厮交给了他的婆娘,原本是让他婆娘销毁的,结果那娘儿们留了个心眼。”

    那是斡离不给秦桧的密令。

    周铨将之展开,然后交给了李邦彦,李邦彦扫了两眼,将之交给白时中,白时中又传给其余参政、枢密使,很快,朝中重臣都看了一遍。

    这玩意儿不会是假造的,因为没有必要,也因为人证物证俱在。

    “与你密谋的秦桧,是金人派来的奸细,艮后炮台爆炸案,是他勾结金人细作所为,你却怪罪到宗泽身上,反而对恶人先告状的秦桧百般信任,甚至与他一起密谋,欲将我生擒下来,送与金人,换取金人退兵……诸位,莫要吃惊,这确实就是赵桓与他最信任的二位大臣张邦昌、秦桧商议出来的解决目前危机的方法。”

    周铨说到这,还笑了一笑,满朝大臣当中,也有几人嘴角抽了抽。

    不过这些大臣们不是真笑,而是苦笑。

    稍有点头脑的人都会知道,与金人和谈,纯粹是与虎谋皮。若是为了拖延时间,等待勤王的军士到来,那还情有可原,可是……和谈还没有成,先要拿周铨交与金人,赵桓要蠢到什么地步,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所有人对赵桓都极度失望了。

    “朕……朕是皇帝,是天子……朕……朕……你究竟想把我怎么样?”

    羞怒交加,让赵桓总算有了点气力,他颤声向周铨道。

    周铨噗的一声笑:“你放心,你干过不少蠢事,但有一件事情倒是做得……给你自己留了后路。”

    赵桓不明所以。

    “赵楷如今可是在金人营中,金人有意扶植他为傀儡皇帝,所以啊,你这皇帝宝座还可以继续坐下去。”周铨道。

    赵桓眉头一挑:“他……他……”

    他没有想到,自己要害死自己兄弟赵楷的借刀杀人之策,反倒成了保护自己的臂助。

    若是周铨除掉赵桓,金人扶植赵楷,总有些心念赵室的人会投靠过去,对周铨来说,这是一个麻烦。

    他不喜欢没有准备就去面对这种麻烦。

    另外,赵佶还在徐州,若真除了赵桓,这位肯定会宣称复辟,他同样也是一个麻烦。

    “那……那你要怎么样!”发现自己性命无忧,赵桓算是有了几分胆气了。

    “还记得我说过的契约之论么,你坏契约在前,那么我们就有权推翻你。”周铨见他如此愚蠢,摇了摇头:“莫非你以为,你还能拥有权力不成?”

    说到这,他转过身,望着群臣:“赵桓倒行逆施,只是为了不便宜金人,所以暂时不罢黜他,从今日起,赵桓暂且退于宫中,不得出内宫一步,以……赵构为摄政王,代行天子职司,诸位觉得如何?”

    这是要软禁赵桓,很明显,只等金人败后,便是赵桓退位之时!

    群臣噤若寒蝉,无一人敢出声。

    “你……你想造反!你要谋朝纂位!群臣不会干的,天下人不会干的!”

五二六、周铨所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