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三二、莫非有变(1/2)
作者:圣者晨雷
    “摩尼教的使者?”

    应天府,周铨放下手中的公文,有些惊讶地抬起头来。

    “是,摩尼教使者求见。”李宝瓮声瓮气地回道。

    在经过数个职务的轮转之后,李宝最终还是被调回了周铨身边,他也已经是有妻有儿的人了,但仍然和当初在汴京中一样,凡事不太愿意动脑,做事情比较暴躁冲动,故此虽然勇猛无彼,除了岳飞、韩世忠等悍将没有几个能够正面和他抗衡,但官却总是当不好。

    “让他走吧,不见。”

    “是!”李宝没有问为什么,直接转身回去。

    他更喜欢在周铨身边效力,这样他就可不用动脑筋,反正周铨会将所有问题都处理得妥当,也不需要他动什么脑筋。

    他走了之后,周铨摇了摇头,摩尼教会派使者来,也不意外。

    看来方腊虽然野心还在,却没有那么大,只是想着和自己划江而治,最多是划淮而治。

    若从战略局面来看,方腊确实占据了优势,六十万左右大军,切断了岳飞三万孤军的退路,而且还从四面八方包围了岳飞部。若不是携带的粮草军资充份,岳飞部这个时候都要崩溃了。

    但是,方腊还是小看了周铨,也小看了岳飞。

    骄狂的金人都说撼山易、撼护卫军难,这个难,可不仅仅是因为护卫军训练有素,更是因为身为军胆的岳飞,拥有特殊的感染力。

    岳飞的三万人确实是新募的筑路工人,否则瞒不过摩尼教遍布天下的细作,但是,方腊没有意识到,产业工人与乡间农民的区别。乡间农夫,不经过长期训练,根本没有纪律可言,而产业工人则不然,他们的工作过程中,纪律便已经深深烙在了他们的心中。

    或许岳飞这三万人攻实不足,可是短时间内稳守营寨,却是绰绰有余。

    至于时间多短……

    周铨举眼望向东南,悠悠地道:“时机成熟,他们也该动了吧!”

    东南,隔着海峡,在金山港中,六艘巨大的运输帆船贴着码头一字排开。

    贺途抱着胳膊,站在青龙号的船首,望着正在登船的军士们,嘴角向上弯了一弯。

    与当初相比,贺途面上多了几分剽悍,一道长长的伤疤,从他的左眉一直延伸到了鼻翼,险些将他的一只眼睛都划开。

    而在他身边,陆海懒洋洋地望了李二宝一眼。

    这位名字也叫李宝只是因为与周铨身边的李宝区分改成二宝的,如今已经成了护卫军海军的重要将领,此次大行动,便是他负责。

    “我说了,半日时间,三万人可以尽数登船,你们看,这是最后一批了,我没说错吧?”李二宝年纪比起陆海贺途要大上十余岁,不过对这二位,他可不敢怠慢。

    这二位与半路投靠的他不同,乃是周铨最亲近的阵列少年出身,原籍都是汴京,后来随周铨去了狄丘,再后来历次作战,几乎都有参与。或许因为天资缘故,他们不象岳飞、韩世忠那样功勋卓著,也不如叶楚那般早就可以独当一面,但是这么多年历练下来,他们也已经成熟可靠了。

    特别是这两年来,他二人主持对吕宋的军略,在热带丛林之中与那些食人生蕃、大食奸商争斗,虽然有胜有败,却是胜多败少。这也让他二人手中沾染了不少血腥,二人屠灭的吕宋土著,加起来数量都已经超过十万了。

    也有人就此向周铨提出异议,觉得这样做太过残忍,周铨问明是这些土著见财起意,先对移民于此的汉人下手,不但没有追究他们滥杀之过,反而公开给予他们许可状:凡有于此侵扰汉人拓殖者皆可便宜处置,无须经过周铨批准。

    “你们二位回江南,也不知道吕宋那边情形会如何。”李二宝想到他们的杀名,嘿了一声问道。

    “放心,调了五千日本奴兵去,这些奴兵不但吃苦耐劳,而且心狠手辣,我估计,若是放开来让这些日本人做,恐怕用不了多久,吕宋那边就没有什么土人了。”陆海笑道。

    “听闻周公允许日本人移民吕宋?”李二宝顺势问道:“日本人如此凶悍,他老人家不怕养虎贻患?”

    “你能想到的,大郎还会想不到?所谓的允许日本人移民吕宋,不过是令这五千奴兵效死力的报酬罢了。大郎许这五千奴兵每人移家人三个来吕宋,总数也不过是二万,而且会将他们打散来安置,另外,全部要换成汉姓汉名,后代也需要接受汉化教育,只需十年,他们就都记不得自己祖先是日本人了。”陆海噗的一笑:“咱们人数不够,要占据的地方却有很多,必要时就只能这样了——不仅如此,你可知道,就连吕宋的土人,只要他们性情温顺的,大郎也有所安置。”

五三二、莫非有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