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三三、试战(1/2)
作者:圣者晨雷
    在方腊身边,前来迎接的石生喃喃说了一句“莫非真的有变”,方腊眉头再一皱,转眼望着他,沉声说道:“怎么回事?”

    石生回过神来,强自镇定:“前些时日,底下人发现,岳飞部在附近张贴告示,要底下人等待变故,投靠官府……”

    “我们便是官府,石制置使,你要明白,如今我们才是真正的官府!”方腊不满地道。

    “是,是……圣上,是臣失误。前些时日,底下人发现岳飞张贴告示,说是我军不出五日必生变故,到时若不想随臣一起覆灭者,可以弃械投降,只要无甚大罪,不是……不是……”

    不是摩尼教中上层头目,便可放归故里,既往不咎。即使是在此前有过罪状,只需主动投诚,检举贼首,亦可减罪。

    除去死罪之外,一般犯罪摩尼教众,所判刑罚为流逐海外,将在海外择岛供其居住,提供一定的土地、粮食和生产物资,在劳作三年之后,允许其亲属探望,劳作五年之后,许其回乡探亲,劳作十年之后,所耕作土地归其所有。

    石生对这上面的内容是将信将疑的,加之畏惧此时方腊刚愎,故此没有将所有内容都说出。

    说是将信,是因为他知道,这些年来,周铨对于殖民海外的渴望,他甚至可以说是将三分之一的精力都用在了这上面。石生对此有些不解,在他看来,若是周铨将这精力用在对内上,他早就可以谋朝纂位了。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说是将疑,则是因为石生认定,如此局面之下,周铨除非能再变出几万精锐来,而且要在最短时间将他们送到岳飞部这里来,否则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变故发生。

    所以他认为岳飞是在虚张声势。

    可是岳飞能虚张声势,周铨却不能不顾忌岳飞与三万新兵的情形,若失了这些兵力,摩尼教六十万众可以大举北上,先克楚州,再破海州,然后围取徐州,这样一来,摩尼教甚至可以问鼎整个天下!

    方腊听完石生的话,哂然一笑:“老夫……朕原本还怀着善念,想着明尊慈悲济世之旨,因此要与周铨划江而治,保全这三万将士,不过他既然不知好歹,那就消灭了这三万人,再去海州,正好圣朝新立,也要拓殖海外,需要海州的船舶!”

    此语一出,石生没有出声,但在方腊身后,却是欢呼一片,还有十几个年轻人齐声呼道:“圣教圣皇,日月同光,圣教圣公,天命所钟!”

    石生看了这些人一眼,据闻这些人是前段时间有人向方腊建言而设,说非如此不足以显示方腊的功绩与威严,方腊也没有拒绝,于是在他身后就多出这十几个大嗓门来。

    方腊说完之后便下令,全军进发,不等择日,只要抵达战场,便向岳飞发动进攻!

    命令虽是如此下的,可是他的大军真正抵达战场,却又过了两日,毕竟扬州城离长江还有一段距离。

    大战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开始,方腊之意,是打完这一仗,在扬州过个年,然后提军北上,攻取海州。

    但出乎他的意料,当他全军进逼,布阵于岳飞营前时,岳飞并没有死守于营中,而是打开了营门。

    岳飞手中只有三万多点的人手,其中三万人是新招募的,原本只是铁路的筑路工人。这些人放下工具拿起武器才不到三个月,可是他们摆出的军阵,却让方腊心中一凛。

    这哪里象只训练了不足三个月的部队,分明象是一支练了多年的老兵阵列!

    在双方都有火炮而且都已经熟悉火炮的情形下,兵阵对决,仍然将是战斗的关键。

    方腊眯着眼,嘴角向下撇着,露出很深的法令纹。他放下望远镜,略微有些犹豫。

    岳飞囤营之地,虽然无险可守,但也无法借势进攻,因此,他只要凭借营垒,完全可以对摩尼教军造成大量杀伤,可他却出来迎战,不但迎战,而且还列阵布局。

    方腊想起了一个传闻:岳飞能够在燕京获胜,因为他手中拥有一支新式军队,这支军队装备了可以手执的火炮,据说射程虽然不及火炮,却也足以在百步内击穿皮甲、五十步内贯穿铁甲。

    而且它的发射极为便捷,比起弓箭瞄准都要容易。

    他的犹豫让部下们有些不解,过了好一会儿,四周的寂静才惊醒了方腊,他看了看周围,无数摩尼教的旗帜在招展,天空中的鸟儿被这么庞大的军阵所惊扰,盘旋于上方,不敢落下来。

    不管岳飞的倚仗是什么,总是要打打再看。

    “令石生部第十将先行攻击,试一试……这岳飞究竟有多厉害。”方腊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必胜的信念此时竟然有些动摇,原本准备一开战就全军压上的,结果却变成派出三千人试探攻击。

    石生部的第十将,是石生手中最凶残也最能打的部下,攻下扬州时,他们就击溃了聚于扬州的两千禁军和六千厢军,战斗力在整个摩尼教中,都算得不俗。
五三三、试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