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一、西京阴谋(2/2)
作者:圣者晨雷

    杨时慢悠悠地道:“上皇遣他为使,赐了一些海外奇物给今上还有康王,他得以入宫见到今上一面。”

    提到赵佶,众人都有些尴尬,毕竟这可是一位写小~黄~文的太上皇,自古以来的昏君,恐怕都没有他这么过份的。虽然众人理解他为了降低周铨猜忌而自污之举,可这样做,还是让身为臣子的他们难堪。

    “今上虽被拘于禁苑,但是身边还是有几个可信之人的,其中有人带了样东西给李伯纪,李伯纪又将之送给了我。”杨时又说道。

    一边说,他一边从袖子里掏出一块手帕来。

    乍一看,手帕并没有什么异样。杨时将扎边的线拆开,众人发现,那边角处用蝇头小字,写两句话。

    “能中兴宋室者王之,朕愿禅位于康王……”

    众人一一传阅之后,神情个个肃然。

    这字迹应当是赵桓亲笔,他写在手帕边处,再由皇后亲手边扎好,也不知藏在身上有多久了,终于有个机会,将手帕送给了李纲。李纲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可是他却不能擅动,便又将之交给了杨时。

    “陛下之意,你们明白了么,当初陛下初即位时,心有些急,乃至有靖康之祸,经历了这几年,他也沉稳多了,甚至能有这般意思!”

    众人眼中都闪闪发光,不停地点头。

    这两行字乍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异样,就算给人抄了去,也不至于凭借这两行字来找赵桓的麻烦。中兴宋室者王之,可以说是周铨,他“中兴”了大宋,故此得有济王之封;禅位于康王,也就是如今的摄政王赵构,也可以看作是赵桓对自己的处境有了清醒的认识,愿意向周铨屈服。

    但实际上呢?

    看在这些保守派的老头儿们眼中,这两句就是赵桓对未来的许诺。

    能消灭周铨中兴宋室者,将不吝封王之赏;为了尽可能团结更多的力量,赵桓个人愿意将帝位让给赵构,让这个目前掌握了宋室大政的摄政王也站到周铨的对立面来!

    特别是禅让的许诺,这其中表现出来的魄力与坚忍,让文维申等老泪纵横。

    “臣等无能,致使君上遭此灾难!”吕好问哭道。

    文直柔握着拳头站起身来:“终究是要周贼知道,天下忠臣义士,并未死绝!文公,你还等什么,我们如今都同意举事了!”

    “杨公,富公……吕世兄?”

    见众人都点头表示认可,文维申也握住了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虽然决定举事,可是事情也不能仓促。钟相那边,应当可以动一下了!”

    没有人知道,身为摩尼教教徒、造大宋反的钟相,与身为大宋忠臣的文维申,暗中竟然有联系,不但有联系,文维申对他的影响还非常大,甚至可以出言,让他“动一下”!

    “文公之意?”杨时皱着眉道。

    “钟相会与宋行风交战,败上两阵,然后向宋行风投降。以周贼一惯风格,宋行风获此大胜,周贼为安抚百姓收买人心,必定是会亲临川境的。等他入川之后,宋行风就会发动,将之诛除,同时发兵攻取汉中,夺占西京、汴京,进而控制徐州……”

    文维申并不通军务,他随口说来,虽然是头头是道,可是杨时与吕好问还是皱起了眉,而另一边韩膺胄更是摇头:“文公,此事有些不妥之处,诛除周铨的把握是有,可是宋行风部在川境,他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夺取汴京,更不用说徐州了。周贼麾下,可不只宋行风的第七军……”

    周铨有意将西军余部改编加入第七军,因此任用宋行风这个西军老人为第七军的代军帅,但是他目前真正的精锐,一是叶楚的第一军,二是岳飞的第四军,这二部中随便一部,就可以击败第七军。

    到那时周铨部下的报复将会非常惨烈!

    “所以到时一定要严防走漏消息,不给他们反应的时间。另外,我们挑选的时机将会控制好,岳飞部主力西去之后,宋行风才会发动!”文维申自觉在指点江山,天下大势,尽在己手,他意气风发,话语里也不再有征询建议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