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五、都会反你(1/2)
作者:圣者晨雷
    五六五、都会反你

    “请君上登基称帝,以安天下人心!”

    周铨居住的营帐之中,全是这声音,营帐之外,在听得帐内之声后,亦有人高呼起来。 (.  . )

    周铨脸色微变,一丝怒意闪过。

    他盯着宋行风:“这是你的本意?”

    宋行风躲开他的目光,脸上讪讪地笑道:“名不正言不顺……君上若不称帝,如何号令天下?”

    别人不知道他这话里有什么意思,可是周铨却明白。

    宋行风这次“劝进”,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将了周铨一军,逼得周铨打破自己的计划。

    在周铨的计划中,宋行风这样在立国之初有功者,自然少不得富贵,但是富贵不会超过三代。他不容许出现新的世家大族把持权力,不容许这些立下功勋的人将自己今后超人一等视为理所当然,因此,他会称帝,所用的制度却不会是原先的那一套。

    宋行风这样的高级将领是知道他的计划的,至少可以从他如今推行的种种政策中看出,等到大业定后,他们这些武人要么闲置,要么就得想办法适应新的制度。

    至于公侯万代富贵传承,那是想都别想。

    所以宋行风要改变周铨的节奏,使用类似于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手段,逼迫周铨走上和赵匡胤一样的老路。

    这只是他的第一步,然后,自然是象此前历朝历代一样,再进入一场循环。

    周铨想的却是打破这种循环。

    想到这,周铨微微叹了口气:“你们就算是劝进,也要等更好的时机啊……现在是劝进的好时机么?”

    “此时天下已定,万民归心,正是好时机,君上称帝,便可名正言顺,接收弱宋。”宋行风道。

    周铨坐回自己的座位之中。

    “不必再说了,登基称帝自然是会有的,但不是此刻。”他环视周围:“大伙放心,只要能跟上我的脚步,那么绝不会让你们白忙一场,但若跟不上我的脚步……只能你们来适应我,不能让我来适应你们。行了,今日之事,到此为止!”

    他积威已久,虽然各级将领们还有些不甘,却不得不服从命令。

    眼见众人都露出退意,宋行风咬了咬牙,向孔彦舟使了个眼色。

    孔彦舟陪着笑,上前一步,托起那地图木盘:“君上,这图……”

    周铨摆了摆手,闹出这一番来,他对地图也没有什么兴趣了。

    可就在这时,孔彦舟手听中的木盘往膝上一撞,喀的一声裂开,一柄短剑出现,孔彦舟同时猱身而上,向着周铨就扑去!

    他此前猫腰弯膝,看上去是毕恭毕敬,其实却是在蓄力!

    原本大帐就不是太大,孔彦舟距离周铨的距离不过七步,虽然周铨身边还有两个卫兵,但孔彦舟毫不畏惧,他对自己的身手很有把握,觉得自己一定能够得手。

    就象那一日他制住钟相一样!

    他的脸上甚至都浮起了得意的笑,目光里带着几分嘲闹,希望看到周铨露出惊愕慌张的表情,这种表情,能让他心里得到极大满足。

    只不过这时,他看到周铨脸上没有惊讶,有的只是淡淡的嘲讽。

    仿佛他的所有举动,都在周铨的意料之中一般!

    而在他身后,宋行风大叫一声,向着孔彦舟扑去,同时口里大喊:“小心!”

    宋行风的动作慢了半拍,因此他扑上来时,孔彦舟已经接近到周铨三步之内,他的短刃也眼看就要触及周铨。

    但这时周铨抬起了手。

    “砰!”

    周铨的身体微微一抖,孔彦舟却是惨叫了一声,身体一软便仆倒在周铨的面前。

    他只是受伤,还没有死,因此还在地上挣扎,但是周铨身边的两个侍卫已经上前迈步,将他踏住。

    周铨收住手中的短枪,目光一转,似笑非笑地看着宋行风。

    而宋行风脸色惨白,紧紧盯着周铨,神情极是恍惚。

五六五、都会反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