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一、人王与人主(1/2)
作者:圣者晨雷
    “洛阳有些不一样了。()!”

    周铨放下马车车厢的帘子,笑着对同车的人说道。

    和他同车的是宗泽。

    脸色有些肃然的宗泽盯着周铨,想要看出他是不是真意,见周铨确实只是说洛阳城,宗泽目光稍稍和缓:“那是自然的。”

    狄偁做得非常好,凭借韩家兄弟和吕好问的口供,顺藤摸瓜,将洛阳城中的保守势力清扫大半。剩余的小猫小狗三两只,哪怕没有被抓起来,要么就是躲到乡下去避风头,要么也闭门不出,再也不敢去反对铁路、工厂、蒸汽机等新生事务了。

    只要没有这些人的阻挠,百姓们接受新生事物的速度,比起周铨想象的还快。仔细推敲,任何人都有改善自己生活的愿望,只不过这种愿望往往被保守顽固的陈辞滥调所约束,发挥不出它的力量。

    现在挣破了这约束,它当然要给古老的洛阳城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殿下要抓多少人?”宗泽忽然开口了。

    “哪儿的话,无罪之人,抓之何益,有罪之人,纵之何益?”周铨微微一笑道。

    但实际上他的心里,却没有表情这么轻松。

    宋行风没有完全交待,不过从他的口供和蔡瀛的供述里,还是牵连出第七军的许多人。再从这些人身上,可以连接到整个华夏军近十分之一的人。

    虽然这些人大多数只是被宋行风要“劝进”的表象所欺瞒,如同卫振那样,以为宋行风只是急于将周铨推到皇帝的宝座上去,但其中还是有些真正参与到了宋行风的阴谋之中。

    随着宋行风自尽,华夏军中自尽、逃亡的将领人数不少,有一些颇立过战功,甚至是周铨心目中华夏军扩军后高级将领的后备人选。

    这让周铨相当难过。

    他们可都是周铨精心设计的教育体系中培养出来的,即使不从军,放在别的地方,也是出色的管理人才。

    “既然如此,我明白了,殿下仁心,不兴大狱,宗泽替西京的百姓谢过了。”宗泽在马车里起身,微微抱拳。

    周铨没有受他这一礼:“西京百姓,亦是华夏之民,不须宗公谢我。”

    宗泽怔了怔,苦笑起来。

    是啊,西京百姓哪需要他来向周铨道谢,那些百姓,原本就是周铨之民,哪怕现在还不是,过个几年,不也就是了?

    一念及此,宗泽又想起最近在报纸上看到的消息,他也忍不住好奇心:“殿下何时登基?”

    听得此问,周铨愣了愣神,然后笑道:“怎么,我不急,宗公都急了?”

    “名不正则言不顺,与其让那些小人为了投机而乱来,倒不如殿下将事情办成了,这样天下也少些风波折腾,百姓少担心受怕。”

    宗泽是发自内心这样说的,他对大宋有感情,可是看到周铨善待赵佶,而赵桓赵构又太过不器,所以他将这份感情转移到了周铨身上。他忠于是毕竟是汉家社稷、华夏传承,而不是一家一姓。

    在他看来,只要周铨登基,并掉现在的残宋,那么许多问题就不再是问题。

    “说到此事,我也有些苦恼。”周铨皱着眉道。

    “哦,周公不妨说说。”

    “我原本是想,在剿灭金国、西夏之后,声威盖世,登基称帝则是顺天应民。如今金国已灭,只有兀术、斡离不逃窜,夏贼覆灭也在旦夕之间,但我又觉得,仅凭此功,不足以称帝……”

    宗泽瞪圆了眼睛,有些不敢相信地看着周铨。

    他完全没有想到,周铨要称帝,竟然还需要“功勋”。赵匡胤称帝时,几曾有什么功勋,不过是部将们为了富贵将黄袍披到了他身上,他就半推半就了。李渊称帝时,又有什么功勋,不过是占据关中之后见天下大乱后使然……以此上溯,历朝历代开国之君,有几个有功的?

    故此,五代之时安重荣敢说“天子宁有种耶,兵强马壮为之耳”!

    “你这是……”宗泽不知该如何评价周铨的想法。

    是说他矫情,还是笑他幼稚?

    但仔细一想,周铨这样说也有道理,被儒家引为楷模的上古圣君们,有哪一位是出身就为人王的?绝大多数,都是有大功于天下,然后为天下奉为人君。

五七一、人王与人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