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九、陆游与周宇(1/2)
作者:圣者晨雷
    五七九、陆游与周宇

    狄偁猜的没错,这个自称王琳的,正是王安石的嗣重孙。(品&书¥网)!

    其父王棣,本是王安礼之孙,过继到王雱名下,曾在大宋任显谟阁侍制,在赵构监国后不仕退隐,已经无意于仕途。但是王琳不同,他还年轻,对自己的未来还有所期许,因此得闻论战之事,他便从南方赶来。

    身为王安石嗣重孙,新学与旧学之冲突中,特别是在与二程之学的冲突中,他当然难免卷入,象方才,他听得蜀学与洛学辩难之时,都在竭力贬低新学,忍不住出言反驳,然后就被双方同打了一顿。

    不过双方打了他之后,又纠缠起来,彼此也起了冲突。

    若不是巡捕赶来的快,恐怕这一架会打得更大。

    王琳约了明日在大槐树下再见,狄偁听出了其中意味,那巡捕也只是笑笑,然后喝令这些书生收敛,便将他们放走了。

    狄偁赶了几步,追上王琳,与他见礼,互说了身份,王琳惊道:“竟然是狄公在前,实在失礼了!”

    狄偁奉命审理文维申等谋逆案,对王琳来说不是什么秘密,甚至在士林之中,有人以此为美谈:当初文彦博、韩琦等为难狄青,致使狄青抑郁而终,如今狄偁侦讯文维申谋逆,正合《春秋》所言,九世犹可以复仇。

    而文彦博等人也是王安石的政敌,故此王琳见到狄偁,颇有同仇敌忾之感。

    “贤兄方才说明日要再与对方相约,不知是何意思?”见礼已毕之后,狄偁又问道。

    “今日他们人多,明日再打过就是。”王琳一脸不服气的样子:“我们新学在这边也有不少人,他们想仗着人多欺负我,没门!”

    狄偁心中一动:“巡捕不拿人么?”

    “象这样打架,巡捕不拿人,每天少说要打三五起!”王琳道。

    狄偁突然有些明白周铨的意思了。

    大宋一朝,皇帝都喜欢玩异论相搅,把不同政治观点、学术派别的人同放在朝堂中,让他们斗得昏天黑地,皇帝居中裁决,把持大权。周铨将这种异论相搅更进一步发展,直接将这些人聚在一处,让他们以辩论开关,以争吵为高峰,以斗殴结束。

    他们打得越凶,就越合周铨的心意。

    若是能打出几个书虫的狗脑子,那就更好了……

    狄偁心中如是想,王琳觉得自己与他是同仇敌忾,却忘了当初是整个文人集团都看不上甚至迫害狄青,所以狄偁对所有的旧文人,无论学的是旧学还是新学,都没有什么好感。

    若是王琳知道狄偁在想什么,绝对不敢与此人结交了。

    狄偁正琢磨着自己要不要暗中下手,乘哪次群架的机会,弄倒一两个书虫,激发各学派间的矛盾。不过当他看到路边时不时经过的巡捕时,还是改变了自己的念头。

    “君上治下,眼见我有大好前途,为了私心,去做这等事情,实在不值!”

    狄偁心中既然没有别的想法,自然就与王琳告辞离去。王琳气鼓鼓回到住处,象他这样年轻的学子,根据不同兴趣爱好,多是聚于一处,因此这鼻青脸肿回去,顿时就有人相问,听他说起经过来,一个个义愤填膺,当下都叫嚷着,明日要在大槐树下找回场子。

    他们这边叫嚷,却将小陆游吓着了。

    陆游很喜欢大学城这边的氛围,每天都有许多学问渊博的人在这里,每天都可以看到新奇的东西,另外,他还找到了自己的小伙伴们。

    他唯独不喜欢的,就是这里老出现打架之事。

    仰起头看了看站在自己身边的小伙伴,陆游道:“李宇哥哥,我们去玩吧,我给好吃的点心给你。”

    陆游的小伙伴,正是周宇。

    他比陆游的年纪大些,周铨喜欢回应天府,特别喜欢呆在大学新城这边,因此他自然也跟了过来。

    不象别的富贵人家,要将自己的嫡子藏起来养,周铨一向是鼓励周宇多往外跑多见识一下的。为此他还和师师争过几回,甚至直接说到不希望自己的继承人是赵佶这样的昏君,这才说服了师师。

五七九、陆游与周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