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八四、自己争来的权力才属于自己(1/2)
作者:圣者晨雷
    正如兀术离开中原时所想的那样,周铨的华夏体制看似完美,但一定会出问题的,因为人总是有野心的生物。

    宋行风的背叛、文维申的谋逆,虽然受到了严处,颇震慑了一批保守份子,但在这同时,也让有些人看到,强大的华夏军并不是铁板一块。

    如果不能从外部打败他,那就从内部腐蚀他,或者干脆复制他。

    吴加亮敢于再度出山为人出谋划策,申世谊敢于破坏国是论战,都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

    也不知吴加亮又给申世谊出了什么主意,总之,申世谊遣了心腹去求孟广。

    孟广也在应天,听说申胖子死了,其子申世谊求他去周铨面前告哀,心中微微一凛:“申和泰不过比我年长七八岁罢了,竟然这就走了……他的丧事,确实要大办一番,君上那里,也需要禀报一声……若是君上能够派人吊唁,申胖子倒也算是死得光荣了。”

    跪在他面前告哀的是申家的一位堂侄,孟广令他起来,详细问了问死因,那堂侄自然就是转述申世谊所言:申胖子发怒昏倒,摔在瓷杯之上,致使横死。申世谊这一点倒是聪明,他没有撒谎,却隐瞒了部分真相。

    孟广闻得申胖子是这个死因,心中更为同情,当下说道:“此事我可以向殿下提一提,但是殿下如今日理万机,他能不能有时间过问,我可不保证。”

    申胖子的这个堂侄是个机灵人,又跪在地上叩头道:“伯父在世时,人人都知道他老人家与孟叔、济王有交情,都给他些面子,如今他老人家没了,不怕别的,只怕有小人落井下石。”

    孟广猛然一惊,顿时明白了申世谊的意思。

    申胖子如今的家当,放大宋时,能说是富可敌国。这么大的家当,怎么会没有人瞧上?

    哪怕新的华夏政权有种种律法,可哪怕是在律法之内,也有的是手段谋走申胖子的财产。便是周铨体制内那些官吏权贵们畏于监督,不敢亲自动手,他们也可以通过辗转的手段,让白手套们下手。甚至可能有些富豪,见着这块肥肉,也不顾颜面冲上去想啃一口。

    别人不说,那位苗仲先老先生,知道这个机会,是绝对不会放过的。

    但若周铨对申胖子的后事表示关注,那情况就不一样了,各方面人等,都会忌惮,谁知道申胖子的财产,会不会引起周铨的关注,若擅自下手,惹恼了周铨,谁能当得起?

    孟广想明白这一点,不免有些兔死狐悲,同时暗暗庆幸。

    他若没有一个枢密院参政的头衔,只怕也和申胖子没有区别。看到申家的担忧,他决定,自己也该为子孙铺铺路了。

    “此事我应下了,我这就去见殿下,你先回去等我的消息。”孟广道。

    他既是枢密院参政,又是周铨旧友,自然有办法去见周铨。虽然周铨政务繁忙,得知他求见后,还是抽出了点时间见他。

    “君上,有关国是论战之事,我有些浅见。”孟广一开始并没有提及申胖子,而是谈起周铨如今最关注的事情。

    周铨点点头道:“你只管说。”

    “既是国是论战,不能只许那些书生开口,我们这些……实业家,也当可以参与!”孟广道。

    实业家是周铨给他们的定意,实学、实业家都有一个实字,倒是一脉相承。孟广一开这个口,周铨便是眼前一亮:“这是你一个人的想法,还是许多人的念头?”

    “不瞒君上,我与蔡行、傅钟、王靖一起商议了下,觉得国是论战之事,我们这些实业家,比起那些书生更有资格参与。”孟广最初说时还是有些犹豫的,毕竟“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说法,已经流传了有些年岁,天子与士大夫治天下的道理,更是说得明明白白,他们这些实业家,放在大宋之时,无非就是些商人,哪怕够得着“国是”?

    “为何如此说呢?”周铨又问道。

    “我名下大小一共二十七个工厂、工坊,十九处庄园,八个矿坑、冶场,为我效力的工人数量有七万一千六百人,每年我自个儿直接给官府上缴的税额足有三百四十四万银圆!”孟广说起这一串的数字,面上带着傲然之色:“那些书生,平日里之乎者也子曰诗云,为官府交了几文铜圆的税?为几个人谋了生计?凭什么他们百无用处却可以对国是指手划脚,我们这些为国家为社稷做了实事的人,却只能等着他们处置?”

    孟广这番话说得周铨的击掌。

    “吾道不孤矣,理当如此!”他对孟广笑道,心情分外愉悦。
五八四、自己争来的权力才属于自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