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零五、求和(1/2)
作者:圣者晨雷
    “你……你……”

    吴加亮与方毫都是骇然变色,望着走进来的人,他们浑身战栗,简直不知该说什么好。

    “亮见过二位丞相……皇族之事,我自主之,其余军政,皆付予二位丞相,二位觉得如何?”那人笑着说道。

    完颜亮!

    经过数次惨败之后,女真完颜部损失惨重,阿骨打本人都成了俘虏,最终死于五国城,何况他的子孙们!

    眼前的完颜亮,则是少数跟随完颜兀术来到新金国的人之一。

    他是被周铨炮击而死的阿骨打长子斡本的次子,在同代人中年纪较大,也比较有才能,被兀术封为鲁王,算是女真完颜部新生代的新锐。他与吴加亮、方毫的关系也一向不错,此人非常喜欢汉人文化,不但精擅汉话,甚至可以用汉字写诗。

    在吴加亮、方毫心中,他一向谦恭有礼,却不曾想,兀术死后首先发难的,竟然是他!

    “鲁王……你这是何意?”方毫经历过的事情毕竟较多,他定了定神,从兀术的灵前爬了起来,冷声说道。

    “就是二位看到的意思,如今大金处于风雨飘摇之际,若继位者是一平庸之辈,则亡国无日矣。唯有我,方是明主,可救大金!”

    完颜亮说此话时下巴微扬,说不出的得意自负,而吴加亮、方毫此时才恍然惊觉,完颜亮以前的谦恭,竟然全是装出来的!

    “你这般……这般做,置先帝于何地?”方毫受兀术重恩,礼遇有加,故此还是愤怒地说道。

    “先帝最重要的事业有二,第一是振兴大金,第二是击败周铨雪洗耻辱,做得到这两样,就是对得住叔父,做不到这两样,不如去死。”完颜亮指了指地上的头颅:“凭此等庸碌之辈,能继承叔父的功业么?”

    方毫还待再说,却被吴加亮拉了一把。

    吴加亮比方毫更能看清楚形势,他二人不是女真人,肯定是得不到手握兵权的女真贵族的支持,所以这大金帝国皇位和他们二人没有关系。

    既然如此,识时务者为俊杰,先过了眼前这一关再说。

    “臣吴加亮……拜见陛下!”制止了方毫与完颜亮争执之后,吴加亮拜了下去。

    方毫迟疑了好一会儿,也拜了下去。

    完颜亮见他二人跪拜臣服,哈哈大笑,在兀术的灵堂前笑得肆无忌惮。

    他知道,这个帝国,属于他了。

    “二位放心,二位公忠体国,这十年里所做的一切,朕都看在眼中,朕绝不会慢待了二位……朕有意封二位为郡王!”

    方毫与吴加亮都是金国的丞相,按照惯例,丞相爵位为“国公”,而完颜亮一开口就许诺了郡王之爵,这也是打破惯例的做法。

    不过吴加亮与方毫却没有什么高兴的,这种虚爵对他们来说,只是锦上添花,意义不大。

    “除此之外,朕还许你二人知兵事。”完颜亮又道。

    这一句话,瞬间让方毫与吴加亮再拜下去:“陛下英明,臣等必不敢有负陛下!”

    兀术让方毫与吴加亮一直腹诽的一件事情,就是不准许他们独自领军,哪怕是由被征服的土著组成的辅助部队,都必须由女真人来带领,实在没有了女真人才,那宁可用波斯人、吐火罗人、呼罗珊人或者回鹘人,也不用他们。

    而此次兀术死后完颜亮暴起发难的事情,也让二人对军权更为渴望——若没有军权,他们在大金国中,始终只是配角,是依附于大树上的藤萝。

    见这二人真正臣服,完颜亮又是大笑,一颗心算是放了下来。

    他这次政变,其实不象他表现的那么轻松,他还要面对许多人的置疑和挑战,但是只要能够收拢好方毫与吴加亮,他就能掌握钢铁和金钱,有钢铁就有武器,有金钱就有人手,他才可以压服别的反对者,巩固自己的权力。为此,哪怕分割出部分军权给二人,也无不可,反正这二人都威胁不到他的大金皇帝之位。

    “如今局面艰难,我有一个想法,不知道二位觉得如何。”他又开口说道。

    吴加亮与方毫对望了一眼:“陛下只管吩咐。”

    “我大金与华夏交战多年,如今损兵折将,连先帝都重伤不治,这仗,打不下去了。”完颜亮苦涩地说道。

六零五、求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