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八、大瘟疫(1/2)
作者:圣者晨雷
    六一八、大瘟疫

    “陛下,玄奘港急电!”

    一般不是重要的事情,不会深更半夜打断周铨的休息,在进入四十岁之后,周铨就非常注重养生之道了。()!可是今日不同,在看到电报上的特急字样后,秘书室的轮值秘书还是第一时间将周铨唤醒。

    周铨眯着眼睛,没有立刻爬起,在床上躺了一会儿之后,他才说道:“念。”

    “七月十四日我部攻克勃萨罗……”

    电报是卫敏、李二宝和周宇联名发来的,当周铨从中听到周宇的名字时,就知道情形不对,一般情况下,周宇绝对不会将自己的名字与卫敏并列。

    “瘟疫!”

    周铨霍然坐起,瞌睡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他很清楚这个时代瘟疫的可怕,虽然华夏在他的努力下,也算是建立起了一套医疗防疫系统,在中枢还专门设了卫生部统管天下医院诊所和卫生防疫、人口增长,但是因为条件所限,如今青霉素还在研制之中,以名医刘完素为首的一个团队,正在研究新的病理学说,如果真的爆发瘟疫,哪怕是远在万里之外的大食,对华夏帝国也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毕竟这已经不是闭塞的时代,在西洋(印度洋)之上,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口乘船迁移,他们极有可能将大食的瘟疫带到天竺,然后又从天竺带到吕宋甚至华夏本土。

    “回电给卫敏,认可他们撤军之令,命令他们在玄奘港休整检疫,下令东西天竺总督府、狮子州总督府、西域总督府,做好防疫准备,命令中枢储备库,调齐药材和防疫物资,随时备用,命令各大港口,暂停非特许的前往波斯、大食及其以西任何港口的商船……”

    周铨一连串的命令发布下去,同时,他心中对长子周宇也是越发的满意了。

    显然,长子在成熟之中,虽然不象他一样拥有超过历史的眼光,却也能够分辨清楚什么东西重要、什么东西不那么重要了。

    随着周铨下达命令,整个帝国顿时行动起来。

    这可不再是前宋那样的政权,这是一个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并且在开始电汽化的国家,周铨的命令,化成电流,很快传达到了帝国的各个地方。

    一个个医生被征召,一队队民壮被调动,一车车物资被聚拢,一船船货物停运……

    半个月之后,确切的消息就传来,如同周宇所猜想的那样,大食、波斯一带,爆发了瘟疫!

    完颜亮之所以将原本准备在秋天的行动提前,关键因素也就是瘟疫已经露出了苗头。

    这场瘟疫,帮助完颜亮统一了金国人的思想——无论是女真还是别的部族,颇多人都不想西迁,可是瘟疫爆发之后,他们想不走也不行。华夏元宪十二年七月开始,金国正式西迁,完颜亮称之为“西行朝圣”,他带着大军赶到了此前的盟友拜占廷国境之旁,拜占廷试图拦截,可是只装备了少量火炮、还停留在冷兵器时间的拜占廷,怎么拦得住金国大军?

    就算是比人数兵力,拜占廷也无法同金国相比,只是一次会战,拜占廷国王“美男子”约翰二世就成了俘虏,手下重臣大将,或死或俘,几乎无人幸免。这场会战打开了拜占廷的边境,此后数十万金国大军驱赶着几百万的人口、牲畜,从六处通道进入了拜占廷境内。

    他们并没有就此停步,勃萨罗失守的消息,完颜亮也知道了,他意识到,拜占廷虽远,可是仍然在华夏威胁之下,很难获得安静休养的环境。而且这里离大食、波斯仍然很近,同样面临着瘟疫的威胁。
六一八、大瘟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