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秀州张顺(1/2)
作者:圣者晨雷
    京师之中住着百万人口,少不得有各种匠人。

    其中不少木匠,便是京中禁军充任。

    周易抓着自己的衣襟,望着这片到处积水的地方,叹了口气。

    “俺就说了,这边道路不好走,大观元年时,这一片险些被大水淹去,铨哥儿,你要办事打发俺来就可以了,何必自己亲自来一趟,还累得师师小娘子也跑来”

    杜狗儿满不在乎地踏入那些水洼当中,今日他踏着一双木屐,泥浆污水在他脚趾缝中挤了出来,看得周铨直摇头,他却不以为意。

    师师小心地踩着垫在水洼里的砖头,抿着嘴笑了笑,目光从不肯离开周铨。

    她眼中有欢喜,也有钦佩。那日周铨难住何靖夫的“谜题”,把她也难住了。好吧,师师虽然年纪轻轻就已露出小才女的天资,可在数学上中没有什么天赋,哪怕后来周铨反复给她讲解,她也没弄明白究竟怎么解此谜。

    看得师师这模样,杜狗儿傻笑了两声,就没有再说什么。

    他们来得一户人家,因为地处偏僻,所以这户人家有个很大的院子。

    院子里堆满了各种木头,还有一些成品的家俱。院内正有一个汉子蹲在地上,就着一个盆子在吃汤饼,听得动静抬头,然后慌忙起身:“铨哥儿来了”

    “老闵,你只招呼铨哥儿,却不招呼俺么”杜狗儿叫了起来。

    被称为老闵的汉子脸上堆起笑,他面上皱纹极深,笑起来更是一脸沟壑:“狗儿哥哥,你要俺如何招呼你”

    杜狗儿拍了一下他的肩膀,然后回头跟周铨道:“老闵当初曾在将作监做活,手艺没得说,如今莫看他这里没落了,但他和他的徒弟们呃,老闵,你的徒弟们呢”

    老闵脸色有些苦,艰难地笑了一下,周铨这时注意到,他走路时,一只腿有些拖,分明是瘸了。

    “徒弟们散得差不多了,剩余几个,我让他们出去找些活计。”老闵说道。

    “都这般模样了”杜狗儿吃惊道。

    “没法子,我瘸了一只脚,做事没有往常利索,又没有钱可以使,自然没有什么大的买卖铨哥儿,你上回说订的东西,我已经造好了,就在后边,你要不要去看看”

    周铨却不急,老闵是杜狗儿推荐给他的,他对此人的情形有些兴趣,便开口相询。

    老闵老实巴交,说起话来有些含糊,但有杜狗儿在旁补充,周铨很快弄明白此人经历。

    老闵家世代在京中为木匠,除去替富贵人家营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就是替将作监做事。他曾受前任将作监主官李诫赏识,参与过龙德宫、棣华宅等营造。但在李诫调任之后,他在将作监便受排挤,大观四年,李诫病死,他的日子就更难过,甚至连徒弟们都纷纷出走。

    听到这里,周铨心中一动。

    “铨小郎,这院子里肮脏,还是到后边来,看看我为铨小郎造的东西吧。”说了会儿闲话,老闵又催促道。

    周铨跟着他往后走,看到周围的木匠工具,周铨忍不住咂舌。刨子、墨斗、锯子等就不说了,就连高低凳,此时都已经出现。

    这让周铨对此时的木匠技术,有了初步的认知。

    当他们走过一个做好的车轮时,周铨停住脚步,好奇地问道:“老闵,这车轮也是你做的”

    “正是老汉所造,如今老汉这儿最主要的活计,就是替人修补车轮。”老闵道。

    听老闵的口气,他对于自己只能替人修补车轮,似乎还觉得有些不满意,周铨却是眼前一亮,将那车轮扶正起来,仔细看了几遍。

    老闵的手艺还是相当不错的,至少周铨这儿,看不出这车轮有什么差错。

    又向前不久,老闵停下脚步,指着前面一东西道:“铨哥儿,你且看看,是否满意”

    周铨上将去打量了一番,眉宇间有了笑意。

    这其实是个木箱子,只不过在木箱子的底下,装了四个小轮,在木箱的另一端,则有伸出的扶手。抓住扶手,就可以轻松地推着这木箱四处走。

    这正是周铨请老闵造的东西,也是他另一世中童年的记忆。另一世的童年,物资还不甚丰富,夏日炎炎时,一位老大爷推着这种小车,用方言口音长长地呦喝

    “铨哥儿要这玩意做什么,装不了许多东西,没有啥子用处。”杜狗儿好奇地推着那小车动了下,又掀起盖子,看了看里面然后问道。

    周铨没理他,而是问老闵:“这一个箱子,连工带料,需要多少钱”
二四、秀州张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