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蔡家子弟(2/2)
作者:圣者晨雷

    因此他上前一步,抱拳拱手:“诸位,这是冰棍,消暑冰饮,请诸位品尝。”

    他直接拿出甜冰棍与绿豆冰棍,就呈与这些人。这些人原本是带着鄙夷之色的,但接过之后,寒意所诱,忍不住有人就舔了舔。

    而李宝有些急了:“付钱,他们还没付钱呢”

    “我等岂会差你这些许钱”那群人中,有一个讥笑道。

    “我等在樊楼吃酒都不付钱,在你这破摊子上吃两块方冰还要付钱”又一人道。

    他们看出李宝是个憨人,故意逗弄罢了,李宝果然额头青筋一跳,象是公牛见了红布一般,眼睛瞪得老大。

    好在周铨一巴掌拍过来,将他拍回去,只能蹲在木箱边上画圈。

    “诸位公子自然不会差钱,我只想着诸位公子交游广阔,若是替我们宣扬两句,带来的生意便足够我们小本生意的吃喝不尽了。”

    周铨这几句话,说得那些伴当眉开眼笑,唯有李清照注意到的那个蔡家人却还是神情淡然。

    身为蔡京之孙,蔡行早就不知被多少人恭维过,因此周铨拐弯抹角的恭维话,他完全没有放在心中,他关心的,是刚才周铨与李清照说了些什么。

    比起父祖,蔡行说话直截了当:“方才那位赵夫人,与你说了些什么”

    在蔡行看来,周铨也不过是十五六岁的小厮,被自己这贵人相问,一定会如实相告,实在不行,再打发点赏钱就是。

    果然,周铨一听此话,双眼眨啊眨,然后一脸不好意思地道:“这个倒不是不可以告诉公子,但那位夫人给了赏钱”

    “叭”

    一个银锞子落在了木箱上,这银锞子个头可不小,至少比周铨从贾奕那弄到手的单个个头要大。

    “说实话,这个便是你的,若是虚言诳瞒,拿我名敕去开封府吧。”蔡行淡淡地说道,下巴微抬,傲气凌云。

    京师中讨生活的小厮,只要眼睛稍微亮些,人稍微活络些,见此情景,便知道这是一个没奢拦的人物,必不敢欺瞒得罪,只会用心去讨好。

    可惜,他遇到的是周铨。

    这可是经过商品时代熏陶的灵魂,点满了说瞎话天赋的奇人。

    “方才那位赵娘子,是被我们的冰棍吸引了,她说她此前在京师,还从未见过卖此冰棍者”周铨开口道。

    他一边说,一边还睁圆了眼睛,眨都不眨,一脸诚恳,只差没有指着自己眼睛对蔡行说“看我眼睛就知道我有多真诚”。

    蔡行面色微变,若只是这点消息,却不值得他这份赏银了。

    蔡行认出了李清照,他也很清楚,李清照夫家与自己祖父可谓是死敌,如今祖父起复正在紧要之时,李清照不呆在青州,却跑到京师来,这让蔡行担忧。

    赵挺之虽死,可毕竟也是一代奸雄,连苏轼、黄庭坚都被他玩得团团转,他的亲家李格非甚至干脆就是被他一手推入旋涡,此人门生故吏,也颇有如今身居高位者,在官家身边,也肯定有亲近之人。

    “只有这一句,可是拿不到赏钱的。”蔡行伸手又去抓回银锞子。

    结果周铨手更快些,已经将银锞子抓入掌中,眉开眼笑谢了声赏,然后又道:“那位赵娘子吃了俺这边卖的冰饮子,诗兴大发,当场作诗一首,不知公子要不要听”

    蔡行眼着周铨一乐:“说。”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在李宝和师师惊讶的目光中,周铨将这首夏日绝句物归原主。

    蔡行这些人,虽然都是纨裤子弟,但多少都读过诗书,至少诗的好坏,他们还是听得明白的。

    闻道此诗,一个个骇然变色,哪怕明知李清照与蔡家实为敌手,此时也忍不住心生敬意。

    “不愧是当年的京师词女也”

    “赵明诚那厮,往年在太学中也不见他有什么出众,偏偏娶了这般女郎,令人羡煞妒煞”

    “羡妒个啥,我倒以为,赵明诚那厮,每每看了其娘子大作,次次都要自惭形秽”

    一片议论之声中,蔡行却微闭了一下眼。

    他方才站得远,所以没有听清楚周铨与李清照说了什么话,但有一点他敢肯定,这首绝句,绝对不是周铨这样的市井小厮能够写出来的。

    既是如此,那就真为李清照之作了。李清照此时入京城,又写出这样一首诗来,究竟是何意,难道说赵家要拼尽全力,阻止祖父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