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五百万钱三人头(1/2)
作者:圣者晨雷
    原本在张择端心中,这京师汴梁,是世上最美好的城市,其间繁华,足以入画。但与周铨相识后,他先是见到摩尼教徒在街上掳走周铨如入无人之境,后又见到了贾奕与熊大熊二的密谋陷害,这两件事情,让张择端甚为触动。

    再后来,他就注意这方面的事情,发觉这座他认为可以入画的城市里,华光异彩之下,却隐藏着许许多多的问题。

    张择端初时只是觉得这些问题不妥:吏员欺凌良善,禁军武备松驰,文士醉生梦死可在将这些不妥倾诉给周铨的过程之中,他发觉,这些不妥,很有可能成为汴京这座城市和大宋这个国家的大问题。

    “只恨我唯知绘画,不能治国安民,虽明知危机重重,却也只能束手无策”

    说到这里,张择端只觉得胸中愁闷,终于略微一松,然后再看着周铨,有些歉然地笑了笑。

    周铨虽是聪明,终不过是一个少年,而且出身市井,与他说这些有什么用

    结果他与周铨目光相对,却看到了周铨眼里闪动着某种光芒。

    “张先生,你如何束手无策,我觉得,你有办法”周铨道。

    “我确实无法若我擅文,尚可向天子进献谏文,但我只会绘画。”

    “那就画呗”周铨道。

    “画”

    周铨哈哈一笑:“我既不通文,也不会画,不过我想,只要将我所会者做至极致,总能有些作用。张先生你擅画,当今官家又喜画,朝廷设有翰林图画院,你若是能入画院,将自己的忧虑画出来,以画进谏就是”

    周铨的话语,让张择端霍然开朗:“正是,正是你说的是,我可以这样画再这样画”

    这两年来,他徘徊于京师街头,所见所记的场景,此时突然都活了过来,涌上了他的心头。他专注地想着,自己该如何绘画,将自己对这盛世的隐忧表达出来,全然忘了还坐在他面前的周铨。

    周铨轻唤了他两声,见他仍然陷入痴迷当中,不由得好笑:即使没有自己点醒,张择端迟早也会想到这个。

    蹑手蹑脚下了茶楼,正看到茶博士上来,周铨泰然自若地道:“楼上那位官人自会付账,我先走一步。”

    那茶博士伸头一望,看到张择端仍然坐在座位下,便放下心来,任由周铨出了茶楼,而是向张择端行去。

    周铨走得飞快,不过片刻之后,他就听到楼上张择端的大叫声。

    这位大画家似乎也没有带钱,不知道他给茶楼画一幅画,能不能充当茶钱。

    周铨心中默默地想,同时脚下加紧了几分,茶楼上张择端“周小郎、周小哥”的叫声,他只作没有听到。

    至于张择端会不会脱了外衣穿个犊鼻在街上晃,周铨就顾不了。

    这几番折腾,他出来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了结了心事,周铨觉得很轻松,便没有急着回去,待发觉城门已经落锁无法出去时,他只能转回白家巷旧宅住,想要回到杜狗儿宅暂宿。

    才到白家巷时,周铨脚步一停。

    在他面前,熊二张着嘴,嘿嘿笑着。

    回头望去,熊大的身影,就在他背后约二十余丈之处。

    “我不过就是让张择端替我付了茶钱罢了报应不会来得这么快吧”周铨心中懊恼。

    “周小郎,许久不见,怪想你的。”熊大在他身后道。

    “我也挺想你们的,想来你们从贾大官人那儿得知了消息吧我父去了吏身,已经转为官职了。”周铨扯出一张虎皮。

    熊大熊二却是笑容不改:“正是听得这消息,所以才来此候着,等着向周小郎道贺,今后,我们可就要称小郎公子或小官人了。”

    他们一边说,一边缓缓向前,离周铨越来越近。

    周铨才不会把他们的道贺当真,熊大熊二是贾奕的走狗,而他与贾奕的矛盾,已经到了双方不可共存的地步。

    他向梁师成提出的要求之一,便是要贾家父子的性命,想来贾奕若有机会,也绝对不会对周家父子手软。

    “既是道贺,那为何这模样,你二人也是市井中的豪杰,跟着贾奕那蠢货有什么出息,倒不如跟着我爹爹,日后也可以得个出身”周铨道。

    这话熊二是半点不信,但熊大阴险,难免心思重一点,因此略一犹豫。

    为了贾奕与周家父子成死仇,真的值得么若是有机会可以改换阵营,似乎也并无不可

    这心思只在熊大心中一闪就被他否认了,然后他看到周铨一脸惊喜:“大伯,你怎么回来了”

    周铨的大伯,就是周傥的堂兄,也就是周侗

    在京师市井之中,周侗可是鼎鼎大名的人物,传说中几十条汉子也近不得身、于征西夏战役之中杀人如麻的超级好汉。

    故此听得周铨这样说,熊二还没有什么,熊大忍不住回头。

    这一回头,他又听到熊二大叫:“小心”

    熊大回过神来,再看时,周铨已经冲到面前。
四六、五百万钱三人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