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大宋版经济特区(1/2)
作者:圣者晨雷
    【最新播报】明天就是515,起点周年庆,福利最多的一天。除了礼包书包,这次的『515红包狂翻』肯定要看,红包哪有不抢的道理,定好闹钟昂~

    “南国果然英杰辈出,便是一个少年,也有如此辩术……今日得见南国少年英雄,当痛饮一杯。”

    耶律延禧从女儿手中接过酒,语气平静地说道。

    可是耶律余里衍手却一颤,脸色惨白。

    她很清楚,父皇如果这样平静,那就证明他内心杀机沸反!

    她慌忙看向周铨,想要向周铨使个眼色,但是周铨却不在看她,让她心里没底。

    周铨笑着将举在手中半天的酒杯放下,向耶律延禧拱手行礼:“外臣刚才说的,其实只不过是骇人之言……外臣真正想说的是,既然大辽与大宋实力相近,为何不追求共同利益?”

    这话可谓一个大转折,原本耶律延禧已经心生杀意、辽国权贵们暗自恼怒,却被他这话惊住了。

    “何谓……共同利益?”耶律延禧问道。

    “就是臣曾经与陛下所说的,在两国边境建榷城之事!”

    郑允中与童贯,都知道周铨是肩负使命而来的,赵佶允许周铨加入使团,一来是为周铨增加一点资历,二来则是完成这个使命。

    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周铨此前已经见到过耶律延禧,并且业已和耶律延禧说过他的计划。

    只是耶律延禧还很犹豫,毕竟周铨拿出的计划很有些异想天开。

    周铨又继续道:“如今两国虽有榷场,许通互市,然而榷场冗繁,商贾多有私贩逃税者。若设榷城,许商贾直接进入交易,牙人只作监督与定税,则互市之利,尽归两国朝廷……”

    周铨所说的,其实就是一件事情,在宋、辽边境,设立一个经济特区!

    以往榷场交易非常繁琐,而且两国商人还不能直接贸易,必须经过牙人中介,由官府转卖,故此商人多有走私。但在被称为榷城的经济特区中,允许两国商人直接贸易,官府派出的牙人,只在双方谈判时监督、定税,防止泄露军国机密和违禁之物。同时,榷城也将过去榷场中象征性的税收提高起来,以此来增加收入。

    周铨可是作足了功课的,哪怕是在现在,仅雄州、霸州、安肃军、广信军这河北四榷场,每年也能获得四十余万贯的收益。

    待榷城建立之后,这四十余万贯就会变成一百万贯、两百万贯甚至四百万贯。因为大量的走私贸易,将会被纳入榷城中,而且双方的贸易总量也将增加。

    若是能确立榷城,大宋还画出一个饼,就是许部份原先禁止出售或者购入的商品,也进入榷城,这又可以增加一份税源。

    比如说,原先大宋禁止出口部分书籍,若有榷城,便可放开。原先禁止辽盐进入河北,大宋也愿意展现诚意,许辽盐进入国内。

    当然与之相对应,辽国也必须允许宋国的酒、盐等通过榷城进入其市场,而且也应当开放对宋国的皮货、毛料出口。

    “此为初期,若是榷城效果好,双方都满意,下一步,双方可以推动马、铁互市!”周铨又说道。

    毡帐中众人再度一激灵,这已经是他们今天不知多少回激灵了。

    马、铁都是军用物资,若是能够互市,岂不意味着宋、辽之间,真的非常信任?

    刚才还在大言威胁,甚至不惜挑起两国战争的周铨,此刻却大谈起两国间睦邻友好的远景,总让人觉得……似乎有哪里不对。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对部分商品,实行专利之制……比如说,雪糖,大宋每年可以给辽国三十万斤的雪糖专利配额,而辽国只需向豪商出售这专利配额权即可,比如说,每斤收五百文专利,便可得十五万贯钱!”

    这与大宋的酒类专营制度很相似,这种制度,其实是不利于贸易发展扩大的,但在初期,却能够极大地增加支持榷城的力量,减少榷城的压力。

    从耶律延禧来看,这十五万贯,就是他白捡来的。而从在场的契丹贵族来看,这意味着他们有伸手的机会。至于那些汉人南面官,虽然嗅到了这其中似乎有某种阴谋存在,但是,汉奸们的意见,有谁会重视吗?

    周铨一项项好处抛了出来,其实许多都是宋辽两国已经水到渠成的事情,只不过此前,这些贸易是通过走私等非法手段完成的,但现在,周铨将之纳入了合法的框架之内,使这些贸易能得到两大强国的认可、保护,同时也给两大强国都带来以百万贯计的利益!

    仅雪糖一项,三十万斤的量,按照梁师成那个黑心奸宦准备给辽国的价格,就是六十万贯钱。如此巨额的利润,足以让萧奉先这样对周铨没有好感的辽国高官,现在都琢磨着如何从他嘴里掏出更多的办法了。

    一时之间,毡帐中都寂静无声,唯有周铨在滔滔不绝。

    说得唇干舌燥,从周围辽国贵族的表情来看,他们对开放榷城之事的兴趣已经完全提了起来,周铨觉得火候差不多了,便开口道:“这便是我说的,大国之间关系,实力与利益,相近的实力方是两国和平之根基,而长远的利益则是两国友谊之保障。现在,还有谁对我所说的有意见?”

    周围契丹人都安静下来,一声不吭,郑允中以手掩面,在觉得兴奋之余也感到丢脸,毕竟这样将一个铜板一个铜板的利益,拿到两国正式外交场合来讲,周铨恐怕是大宋有史以来的第一人。

    就当周铨以为大事已定之时,突然听到一个虚弱的声音响起:“我有意见……”
八九、大宋版经济特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