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八、真假妙计(1/2)
作者:圣者晨雷
    武阳这一路行来,给周铨最大的印象,就是烹得一手好肉。£,

    到了辽国之后,因为缺少蔬菜,若不是武阳的手艺,只怕周铨会水土不服。不仅是周铨,现在郑允中、童贯都喜欢上武阳的手艺,爱到周铨这来蹭吃蹭喝。

    那童贯更是数次许诺,只要武阳转投他门下,少不得一个功名,未来边疆稍立功劳,便可以升任高官。

    周铨对此不置可否,但武阳倒是自己拒绝了。

    对童贯,武阳一直很冷淡,显然是受周侗、周傥影响,对这个太监实在没有好感。

    此时危机之时,武阳主动开口,而且说出“守一路、攻一路”这样的话语来,让周铨愣了愣。

    他看向狄江,狄江没有任何反对之意,反而道:“武阳跟侗老学的兵法。”

    既然是自己伯父教出来的,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

    周铨咬了咬牙:“如何攻,如何守?”

    “给我五十骑,我攻敌主帅,你与契丹猎人,加上其余,待那边敌至,一定要守住,勿令其脱阵!”武阳这次话说得多了些。

    他显然对自己率军攻击非常有信心,但对周铨能否守得住山包没有信心。

    哪怕周铨守住了山包,但是若给敌方另一军脱离战斗,那武阳这五十骑,就有可能会陷入夹击,到那时,周铨或者还有破围逃走的希望,而武阳必定有死无生!

    武阳出此策,无非是将活的希望留给周铨罢了,他并不指望周铨能真正守住,而且咬住侧翼辅攻的敌人。

    狄江看了武阳一眼,武阳向他点头,一切意思,尽在不言之中。

    狄江面色灰了一下,若是在场的都是大宋西军,甚至都是禁军,他们也有把握在敌人攻击下多守上一段时间,可这些辽人……

    此时狄江对于辽**队,包括号称最为精锐的皮室军,都生出一丝轻视。

    这些人不可能完全听从周铨指挥,因此武阳才会认定,此战凶多吉少。于是武阳选择了死战牵制敌军,而让狄江护送周铨逃脱。

    但周铨对战局的认知还比较乐观,以为武阳是有获胜把握才这样说的,当下精神一振,向耶律余里衍道:“我这亲卫要去冲阵,余里衍,把你的手下拨给他听用,如何?”

    “我的奴婢就是你的奴婢,我的卫士就是你的卫士!”余里衍大声道。

    这是某种宣告,她还怕皮室军不服,专门一指耶律马哥:“马哥,若是你的部下有不听军令者,立刻斩杀,记住他的姓名,回去之后,我要父皇将他的家人也贬作奴隶!”

    耶律马哥苦笑着应了声。

    如果方才他不是被周铨救下来,他还可以表示反对,现在对这种命令,他也只能接受了。

    他拨下三十余骑皮室军,耶律余里衍又添了十余名自己的亲卫,凑足了五十骑给武阳。

    武阳看着聚拢来的这五十骑,一个个都是勉强听从的模样,他指着其中最高壮的一人,把他叫出列来。

    那高壮的契丹人面色阴沉,冷冷哼了一声,却畏于余里衍的威胁,只能站出。

    “你跟在我身边,若是战时我退一步,斩我。”武阳道。

    那高壮的契丹人顿时愣住,他原本以为武阳是要拿他立威,却不曾想,却是下达了这样一个古怪的命令!

    这让他很不解,狐疑地望着武阳,却发觉这个同样高大健壮的宋人,一脸都是认真。

    方才那命令,绝非玩笑!

    “你们随我一起,谁退,我斩谁!”武阳又向那些契丹人一笔划。

    这些契丹人大多通汉语,即使不懂,在同伴的低声解说下,也明白过来。

    他们神态各异,看着武阳。武阳却不再理他们,而是牵着马,开始向山坡下行去。

    若非冲锋之时,为了节约以力,众人都是从马身上跳下来步行。周铨想了想,他将自己的紫骝牵过去,将武阳的马换了过来。

    “我既然是在此留守,用不着这好马,交与你了!”他向武阳道。

    武阳愣了一下,连道不可。

    他自己是抱着必死之心出战的,还指望着凭借紫骝的神骏,负着周铨逃走,哪里肯要这匹马。

    但是他却拗不过周铨。

    在周铨看来,这是资源的最佳配置,他虽然也喜欢好马,可当好马在别人那里能发挥更大作用时,他也不会吝啬。

九八、真假妙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