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零七、郎兮郎兮勿相忘(1/2)
作者:圣者晨雷
    【?笔?趣☆阁?】,為您提供精彩小说趣读。

    五日之后,辽主离开春捺钵之地,在皮室军护拥之下开始南行。

    表面上,内乱已经终结,叛军不是投降就是被灭,耶律章奴仅领着数百人逃往上京,而完颜部女真则逃回了自己的地盘。若换了周铨,此时肯定要集中力量,乘着女真人立足未稳之机,先将完颜部灭掉。

    可是耶律延禧、萧奉先等人的选择,却是先往南去。

    原因无他,魏王耶律淳是否真的也叛乱,对于耶律延禧来说才是真正的心腹大患!

    周铨很想提醒一下,女真人才是真正的心腹大患,可是此刻他连离开宋国使团也做不到了。

    自从归来之后,契丹人就借口保护使团的安危,将整个使团都监视住,不允许他们外出,更不让他们与馆伴之外的辽人或者女真人接触。

    而那馆伴有如聋哑一般,也是一问三不知。

    显然,辽国君臣并不希望宋国完全看透大辽的虚实,更不希望宋国使臣有机会同女真等族接触。

    只不过经此一乱,契丹人内部不和的消息,必定要传回大宋了。这一点就算是他们扣住使团,也阻止不了的。

    其实契丹君臣也商量过此事,是否要把宋人多扣些时日,但是商议的结果,是不能给宋人北伐的借口。

    而且为了避免大宋乘乱打劫,此前榷城盟约的执行就需要更快一些。

    随着耶律延禧的大部队南下,这一路上不再有余里衍前来骚扰,在让周铨觉得安静之余,也感到有点寂寞。

    他其实挺喜欢与这位大辽公主相处的感觉,比较轻松自在,更象是另一世中与朋友们相处时。

    去时有些慢,但回来的时候,无论是辽人还是宋使,都是日夜兼程,没用多少时间,他们回到了辽国的中京。

    原本以为辽主处理国事,要过段时间才能见他们,没曾想在此停留了不足三天,耶律延禧就见了他们。

    这一次接见的时间甚短,从神情来看,耶律延禧挺轻松高兴的,并且在接见中,痛快地同意了宋国使臣回国的请求。

    从耶律延禧口中,宋使得知,耶律淳并未谋反,倒是将耶律章奴派去唆使他谋反的几名使者抓了起来,解送中京,供耶律延禧处置。

    而且为了表示忠心,耶律淳还一改此前反对榷城的立场,转为支持榷城盟约。

    于是在政和二年二月十六日,这支宋国使团终于离开了中京,开始返回本国的旅途。

    再回望时,中京的城墙已经只是远处的地平线了,周铨微微叹了口气,转过身催马去追使团。

    他原本以为,余里衍会出现送行,关于二人的密约,他还有许多安排要交待,另外,周铨也有些想见见这位大辽公主。

    大宋使团离开中京不久,便是大兴府长兴馆,这也是使团第一日休息的地方。周铨正收拾草料,亲自喂养紫骝马时,突然听得身后有声音道:“周郎!”

    他又惊又喜地回头,却看到耶律余里衍一身宋国女郎打扮,俏生生站在他身后。

    “还以为你不来送我呢。”周铨笑道。

    “我向父皇说,要留你在大辽为官,父皇不允,我生气就跑了。”耶律余里衍嘟着嘴。

    她原本一直是契丹人打扮,现在这身装扮让周铨既感到熟悉,又有些新鲜。放下干草和豆料扮成的食物给紫骝马,周铨拍了拍手,与余里衍并肩而行:“若是有机会,我们还会见面的,只是到那时,你这位堂堂公主,可不要装作不认识我这个宋国的小小百姓……”

    叭!

    他这话换来的,当然是余里衍的一鞭子。

    虽然没有用上十足的气力,可这一鞭子还是在周铨手上抽出了条印子。

    “萧奉先向父皇恳请,说是我在这次平乱中立有大功,当加封邑,你猜,封邑是何处?”

    这封邑就是周铨向余里衍建议的,属于他们控制的“榷城”。

    周铨心中微微一动,想了好一会儿道:“莫非是来苏?”

    来苏在辽东半岛,若真是这里,那么他们的“榷城”就方便了。

    余里衍却得意的一笑,摇了摇头:“武清!”

    周铨先是一愣,然后脸色微变,也知该高兴还是反对。

    武清的位置他很清楚,就是后世的天津附近,此时黄河入海,正是从武清之南汇入渤海之中!

    这里的地理位置倒是不错,只不过位于辽宋交界之处,真要想做些什么,恐怕会被边关所查觉。

    “怎么,你不喜欢这里吗?”余里衍见周铨这模样,不免有些不高兴。

    武清虽好,却是边关之地,她为了获得此处地方,很是做了些利益让步,这才有此收获。而选择武清,她的目的非常单纯,这里离大宋近,那么离周铨就近些。

    周铨笑道:“喜欢,如何不喜欢……不过我喜欢没有用,关键还是你自己要喜欢,毕竟是你的封邑。”

一零七、郎兮郎兮勿相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