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九、心怀叵测(1/2)
作者:圣者晨雷
    【?笔?趣☆阁?www.shuyuewu.com】,為您提供精彩小说趣读。

    且不说李清照、赵明诚广邀文友共襄盛举的事情,在徐州,周铨骑着紫骝马,缓缓进入城门。

    在他身边,有四五位陪伴者,除此之外,还有武阳几乎是寸步不离,呆在他的身边。

    向琮便是陪伴者之一,接过父亲的指点,向琮来周铨面前曲意奉承,先是认了错,然后对水泥窑场之事全力支持。

    很短的时间内,在原先废弃了的一座冶坑处,两座水泥窑炉就已经改造出来。有了在京师的经验,周傥处理这实务倒是得心应手,根本用不着周铨参与。

    两座水泥窑的第一炉水泥,也已经烧了出来。毕竟这时是徐州,各种原料都很充足,在不计工本的前提下,烧制水泥并非难事。

    故此周铨才会有时间同向琮一起四处游玩,利国监附近已经转了个遍,如今干脆到了徐州府城来。

    向家在府城中有宅邸,若没有什么大事,每年总要回来住上一段时间,因此向琮对徐州极为熟悉。他发现周铨对于苏轼的一些事迹非常感兴趣,便领着周铨到了黄楼。

    位于徐州城东门的黄楼,乃是元丰元年间苏轼守徐州时所建,那时苏轼刚带领徐州百姓,战胜了可怕的洪灾。

    只不过如今苏轼遭逢党禁,他的碑文也在禁止之列,所以周铨到此时,黄楼被改名为观风楼,而苏辙所作、苏轼手笔的《黄楼赋》石碑,也被怕事者将之沉入护城河沟之中。

    “苏公虽是才华绝代,但终难防小人啊。”向琮意味深长地对周铨道。

    周铨微微皱起眉:“向兄话中有话,为何不直说?”

    “愚兄与贤弟一见如故,这些时日来甚是投契,实在是不忍心贤弟出什么意外,故此出言提醒罢了。听闻赵胜并未被赵家带走,贤弟要小心他。”

    “哦,他就算没有被带走,如今也是丧家之犬,有何能为?”

    “贤弟太小看他了,此人心狠手辣,做事不择手段,甚至敢于勾结盗匪,这些年间,他勾结匪类,了结的性命,少说也有七八条!”

    周铨这下子有些惊讶了。

    向家背景深厚,周铨对拉向家上自己的船,还是很有兴趣的,最初时向家对他不搭理,但当他拿出了水泥这个诱饵之后,向家就屁颠屁颠地赶了过来,这正合周铨心意。

    此时向琮的示警,更是一种善意的表示,但是经历过文官背叛的周铨,周铨哪里会再轻易相信别人!

    他总觉得,向琮的热情下面,还隐藏着什么心思。

    “若真是如此,那倒是不得不妨。”周铨说了一句,看起来有些象是应付。

    向琮心中暗喜,此时第一批水泥才刚刚烧出,产量虽然还没有扩大,但周家父子的重要性已经降低了。

    换言之,周家父子可以滚了。

    周傥是朝廷命官,要想取他性命不易,故此要用些手段,而周铨则不然,他虽然也有个散官头衔,毕竟不是职事官,在向家父子看来,弄死周铨,再赶跑周傥,新建成的水泥窑场,就会落到他们手中。

    不过向琮还是正色道:“我这般说,总是有些原因的,周贤弟,你千万要当心了!”

    他们在黄楼游玩了一番,紧接着便去徐州城中其余名胜,待到天色渐晚之时,向琮脸上略带暧昧之色:“徐州虽然只是府城,不比京师繁华,却也有一个好去处……周贤弟,可敢与愚兄一起去闯闯?”

    “什么好去处?”

    “自古江南出美女,徐州水陆交通便利,自然少不得南方佳丽,当初苏轼治徐时,他手笔黄楼碑,其中有四字,乃是一位南方佳丽代笔……”

    向琮一边说,一边引领着周铨来到徐州城东南角,这里亭台楼榭不少,正是富人居住之区,而徐州的主要酒楼,也正在此处。←百度搜索→【ㄨ笔?趣ぁ阁www.ShuYueWu.Com

    “太白楼……自唐之后,似乎是个地方,就都有太白楼啊。”周铨上酒楼时,随口说了一句。

    向琮哈哈大笑:“贤弟说的是!”

    他们却不知,就在酒楼二楼一间阁子里,有人挑开窗纸,悄悄地看着他们。

    赵胜看到向琮,忍不住咬牙切齿:“果然来了!”

    阁子里除了赵胜自己,还有六个人,都是骨骼粗壮的汉子,眉眼极其不善。

    “便是那个年轻一些的,你们可都认清楚了?”

    六个汉子中为首的点了点头,露着一口歪歪斜斜的焦黄牙齿:“看上去可比姐儿还俊……就是那位小衙内?以我之见,也不必打杀,绑了卖到南边去,据说南边有些富贵之人,就好这一口呢!”

一一九、心怀叵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