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一、劫富济贫(1/2)
作者:圣者晨雷
    “将徐学士的遗体放下,好生收敛,他为国尽忠之事,我会上表朝廷,一定要大为褒奖。”

    一日之前,望着挂在树上的徐处仁,满面戚容的周铨说道。

    “是,是!”

    关士廉脸色相当难看,穆琦却点头哈腰,不停地应承。

    这事情,与周铨没有半点关系,都是他们二人做出来的。虽然他们是被周铨挑唆行事,可是毕竟动手的是他们。

    “二位,既然贼首二曹操已死,此时不去收复徐州,更待何时?”周铨又道。

    两人神情都转为欢喜,收复彭城的功劳,至少可以抵消掉此前失地之责了。毕竟,主要责任,随着徐处仁的“自缢”,全部都由他承担了,他二人只能算是一点点小小连带之责。

    收拾好人马,周铨赶往彭城,在半道上追上了周傥。

    当得知徐处仁“自缢”的消息时,周傥大惊失色:“好歹为太守,他死了,我们的功劳可要折了一半!”

    “老爹休要担心,事情有前后,老爹先败贼人,然后他才自缢,他死他的,与咱们没有半文钱的关系。”说到这,周铨又笑了起来:“更何况,就算没有功劳又如何,难道说老爹还指望着靠这功劳去升官?”

    周傥摇了摇头,升官之事,他算是不要想了。

    能经营好自家的基业,替自己儿子分担一些,就是他的全部愿望了。

    “还是有隐忧,此事并不机密,没准会有人泄露出去。”周傥低声道,目光向穆琦与关士应二人瞄过去,主要是在他二人身边的那些随从身上。

    他眼里还闪过凶厉的光芒,只需要这些人全都“阵亡”在战场上,这个秘密就不怕泄露了。

    “他们留着才好,真泄露出去,也有他们担着罪名,我最多只算见死不救罢了,毕竟动手的是他们。”周铨想了想,又乐了:“更何况,我觉得连他们都不会被当成主谋,蔡京在京师,会背起这口大锅的。”

    周傥起初没有明白,但仔细一想,顿时会意。

    蔡京深恨徐处仁,在这老奸的眼中,徐处仁是背叛了自己的叛徒,也是威胁到自己相位的大敌,若有机会,他肯定会害上一害。既是如此,徐处仁之死,就会被认为与蔡京有关,或许就是蔡京指使人逼死了徐处仁。

    若徐处仁不曾有失城逃跑之罪,朝廷里还会有御史之类的谏官为他的死穷追不舍,可现在徐处仁面对贼乱,举止失措,仓皇逃失,丧城失地,这样的罪名之下,可谓名声都臭了,恐怕没有谁会为此纠缠,最多将之暗暗记下,等待机会用来对付蔡京。

    毕竟,那些谏官的目的是求名,什么时候是真正的为申张正义了?

    想透这一点,周傥再无担忧,这才和周铨说起那日战斗的详细经过。

    二曹操在夺取彭城之后,骄傲自大,故此给周傥可乘之机。他暗中用铁锁封锁运河,迫得二曹操在他预定的地点登陆上岸,然后乘其上岸混乱之机,带三百勇悍之辈突然袭击。

    这三百人的骨干,还是周傥带来的禁军中的老兄弟,其余之人,也是家中无后顾之忧的强壮冶丁。虽然大多数人缺乏训练,可他们的对手更是乌合之众,特别是在彭城中捞足了钱财美色之后,这些人的战斗意志原本就不坚决。

    因此周傥只一个冲击,对方就作鸟兽散,将二曹操等真贼露了出来。这伙真贼倒还是有些胆气,敢和周傥等拼命。若是在水中,周傥肯定不是这些海上悍匪的对手,可是在陆上,周傥与武阳的武勇就不是对方能挡得住的。

    周傥亲自上阵,阵斩二曹操,在贼首死手,心无斗志的其余众贼纷纷投降,故此这一战,真正杀伤不多,冶丁这边,也没有太大伤亡。

    “海州贼擒了多少?”周铨立刻问道。

    “怎么?”

    “挑选一番,那些在海里游荡过的留下来,我们今后的出路,毕竟是在海上。”周铨道。

    “你这小子,为何就将海看得那般重!”周傥有些不解。

    在周傥看来,大宋的财富,已经是赚不完的。周铨目前正在搞的东西,瞒得过别人,却瞒不过他这亲自督促的老爹,若周铨所说是真,那东西出来之后,利润比起雪糖、水泥毫不逊色,而且因为远离京师,可以专心做事,那完全可以变成周家的独家买卖!

    “此物最初不能在大宋发卖,只能往海外发售,否则必然要生出事端来……”周铨解释道。

    那东西推出之后,初期倒不怕权贵之家伸手,可是当其大行于世之时,那些权贵不伸手才怪,就连赵佶,恐怕都会忍不住!

    虽然在周铨的计划中,那东西也是要转给旁人经营的,可初期,那是他打开市场、赚取超额利润的利器,至少五到八年内,他还需要牢牢控制住。
一五一、劫富济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