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一、劫富济贫(2/2)
作者:圣者晨雷

    “老爹,你有没有将那些人给我留下来?”周铨又问道。

    “放心,留下了,你老子办事,你如何不放心。”

    最近老爹做事情确实靠谱多了,周铨嘿嘿笑了笑,然后神情一凝:“彭城如何收复?”

    “贼首已死,彭城之中,不过是几个残贼,随时可以收复。”周傥自信满满地道。

    他话才说完,忽然间周围的人全都站了起来,向着西南方向望去。

    滚滚浓烟,冲天而起,那个方位,正是徐州治所彭城!

    彭城之中,满脸杀气的史鹤大踏步向前,在他面前的几个乱民,双脚战战,连连后退。

    “滚开!”史鹤旁一黑壮大汉怒吼。

    那些乱民顿时作鸟兽散,他们原本拦住了史鹤一行试图抢劫,却被那黑壮汉子连砍翻了两个,早已心惊胆破,哪里还敢停留。

    史鹤叹了口气,放眼望去,只见彭城四处都是浓烟滚滚,不知有多少火头冒起。

    那一夜二曹操举事,所造成的火焰都比不上如今,而且那夜好歹还有人救火,如今彭城里已经完全没有了组织,这火一烧,只怕大半座城都要化为灰烬了。

    “该死,事情变化得如此迅速!”

    身为腊山寨寨主,史鹤来彭城便是参加所谓“抓周会”的,他与二曹操不同,他凡事都喜欢谋定后动,而且身边也有一位不第的书生为参谋,故此才会先分散派人遣入狄丘,然后自己再亲至彭城。

    但是还没到彭城,就听得徐州民乱的消息。最初时听说形势一片大好,他兴奋之下,昼夜兼程赶了过来,没有想到的是,进城之后,得到的消息却是二曹操败亡!

    “哥哥,大事不妙,二曹操既已败亡,官兵随时可能会回来,我们还是快离开吧!”

    他派来的信使神情慌张,在他边上说道。史鹤身边,一个书生打扮的人摇了摇头:“二曹操手下肯定有被擒者,抓周会之事定然泄露了,咱们又不是居无定所的流贼,少不得官兵来来腊山寨进剿……咱们虽是不惧,可是寨中粮草、军械都不足用!”

    这书生就是腊山寨的智囊,被称为“活诸葛”的余阳。

    虽然只是个落第的书生,可在腊山寨里算是了不得的学问人,而且因为曾到过一次京师,学得一些京师里的评话,回来后常说什么“凤兮凤兮何德而衰”的别人听不懂的话语,故此被寨中人尊为军师。

    “以军师之见,当怎么去做?”又有一人问道。

    旁边的粗壮大汉恶声恶气地道:“若问俺老朱,二曹****得好,咱们正好得了这彭城,哥哥当天子,军师当丞相,俺老朱就当个兵马大元帅!”

    “二曹操虽是去攻打狄丘,但他还是留了几人在城中,这几****大肆收刮,得了不少财宝军械,另外,城中的那些乱民,数量也有不少千余,哥哥,别的咱们可以不管,财宝、军械、粮草、乱民,咱们收拢收拢,然后带回腊山去!”余阳献计道。

    “这岂不是要黑吃黑?”有人吃惊地道。

    “什么黑吃黑,咱们与二曹操这伙海州贼有何关系?咱们是山里的卧山虎,他们是水里游的泥鳅,若不是卢大官人面子大,咱们与二曹操能有什么交情?”余阳不屑地道。

    “军师说的是,彭城原本就有无数金银财宝,运河又沟通南北,商贾往来,咱们得动手!”

    “方才那几个蠢货,腰里都缠着铜钱,爷爷俺身上却连一文钱都没有!”

    “哥哥,不可空手而归!”

    “对,对,抢金抢银抢娘儿们!”

    听得同伴们越说越不象话,余阳哼了一声道:“不对,咱们是要劫富济贫!”

    “劫……劫富济贫?”那黑壮汉子顿时急了:“俺不干了,要俺去劫什么富,济什么贫!俺只懂厮杀,不会!”

    “蠢猪,咱们不就是贫么,这彭城中那么多富,多是不义之财,咱们将之劫来,济咱们这些贫苦之人!”余阳说到这里,有些得意地道:“哥哥,咱们不妨扯上一面大旗,就书劫富济贫四字,定然有人愿意来投!”

    史鹤听得一笑,然后面上杀气再现:“既是如此,阻拦咱们劫富济贫大业的,就唯有二曹操的那几个死剩的……走,将他们解决了,把兵马夺来,这彭城中的一切,都是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