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六八、大航海时代的先声(1/2)
作者:圣者晨雷
    “筹儿,替我送送周哈哈,到如今,尚不知周郎之字,请教周郎何字?”

    与苏迈的谈话相当愉快,虽然苏迈也免不了此时读书人的种种毛病,但至少他还有一点经济头脑,知道展棉纺织业对海州乃至大宋的意义。?

    这也与他了解海南的棉布生产有关,他可是曾经仔细问过苏过,知道海南一带棉布甚为兴盛。而且当初苏轼在海南时,知他家贫无法养家,也曾寄过棉布衣裳给他,故此他对棉衣也不陌生。

    在治政理念之上,苏迈是地道的他父亲一派,根于蜀党,并不重视理念上的区别,更注重应地制宜、应时而变,故此,哪怕周铨的计划中,还有苏迈觉得不妥之处,他也并未反对。

    只不过相谈甚欢之下,他却现,自己一直呼周铨为周郎,还不知其字。

    听得他问起此事,周铨笑道:“晚辈年方十七,尚未有字。”

    这十七岁还是虚岁,不过若周家是文人世家,也早就有字了,可是周铨父亲周傥只是禁军军将和京师恤出身,虽然也想给周铨戎,却总想不出好的来,而且两人都忙,事情就拖了下来。

    苏迈听得周铨尚未有字,心中一动,不过此时双方交情尚浅,还轮不到他为周铨戎。

    他想了想,心中有了一个主意,他叔父苏辙,曾任过宰相,文名又传播于世,若周铨愿意拜入其门下读书,两家关系自此绝非一般。

    不怪苏迈如此想法,大宋这百年来,就是一个党争不断的过程,到新党、旧党之争,达到了顶风,而旧党内部,洛蜀朔之争亦是激烈至极。在苏迈看来,周铨若能读书,日后少不得一个政事堂位置,早些将其拉入蜀党,正可以扭转如今蜀党式微、后继乏人的局面。

    因此,苏迈笑着拱手道:“老夫来海州之前,曾去拜望家叔,家叔对周郎亦是赞不绝口,特别是周郎出使辽国之事,家叔甚为欣赏,只恨自己年迈,不能亲来看看周郎这般后起之秀老夫冒昧相求,若是周郎有余暇,不妨前往颖州”

    他话还没有说完,就见外头微乱,紧接着,一人出现在他们面前。

    苏迈见此人模样,惊骇而起:“伯业,你怎么来了!”

    来人甚是年轻,双眼含泪,见到苏迈就跪下叩:“祖父于数日前辞世,父亲遣卸前来报信!”

    苏迈缓缓坐了下去,然后回望周铨一眼,苦笑道:“不意如此叔父终身遗憾矣!”

    这也是他的终身遗憾,原本凭借叔父名望学问,招揽眼前这位少年英杰入门墙,蜀学一脉,便可以同二程的徒子徒孙继续争斗下去。

    周铨脸上也露出惊容:“可是苏相公有事?”

    “家叔已仙去了,此为家叔之孙,苏伯之子伯业,唉”

    “既有此事,晚辈不敢打扰还请留步。”周铨也没有想到,就在自己与苏迈见面的当日,得到苏辙去世的消息。

    他也曾想过拜见苏辙,只是一直不得空闲,没有想到,竟成遗憾。

    不过遗憾归遗憾,周铨并没有太多伤感,毕竟离开的终究要离开,旧的时代,终究是须要过去的。

    张顺将周铨送出衙门,见到武阳、李宝等就在门前等候,张顺笑道:“这二位倒是眼生啊”

    他是在说笑话,与李宝他还是挺熟的,但是一年多时间未见,李宝个头猛窜,已经和他相差无几了。

    李豹道他曾救过周铨,当下大礼参拜,那边武阳也与他见礼,双方把臂试了试气力,张顺道“好汉子”,武阳道“你力气也不小”,虽算不得一见如故,却也还投机。

    正说话间,却见一胖子行来,拜在周铨身下:“得知衙内有旧友相逢,小人略备一桌酒席,为衙内旧友接风,还请衙内赏脸。”

    这胖子正是魏德彪。

    他前些时日想要与周铨和解,跪在了客栈门前,却仍然没有得到周铨应允,这些时日,他几乎都绕着周铨转,想方设法要讨周铨欢喜。

    但周铨给他的只是无视。

    倒是张顺见此情形,有些欢喜地道:“未知大郎声望如此之高,便是海州,都有人请客矣。”

    “休去理他,张叔请往这边来,今日定要叫张叔大醉一番!”周铨笑道。

    魏德胜还待再争,却被武阳一胳膊架开,他在周铨身后连连作揖,可是周铨仍然毫不理会。

    “我看此人尚算心诚,为何大郎不给他面子?”待走远些后,张顺问道。
一六八、大航海时代的先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