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四、有人送钱来(1/2)
作者:圣者晨雷
    苗仲先皱眉望去,却见插话的人不是他的随从,也不是跟着周傥来接待他的人。

    说话者生得一副好相貌,看上去文质斌斌,甚为俊俏。

    而且非常年轻。

    苗仲先心中一动,将到嘴边的喝斥咽了回去,徐徐说道:“此子相貌不凡……敢问是何人?”

    “此乃犬子,这段时间都在海州,不意今日竟然回来了!”周傥也很是惊奇。

    周铨去海州已经一个多月近两个月,虽然一直有书信往来,但此前的消息中,并没有提到最近要回狄丘。

    “原来是周郎在前,当真是闻名不如见面……好好,还请周衙内带我一起,瞻仰一下贵处的学校!”

    龙川别业的学校,是大院中的一座小院子,离住宅区很近,但离规划中未来的工业区却有些远。

    而且学校周围,还预留了大片地方,以供未来扩大所用。

    如今学校里的三幢楼,一幢是教学所用,只有二层;一幢是住宿所用,有三层,还有一幢则堆放各种物资,同时将二、三两层充当宿舍。整个学校中,共有百余人,地方还空着许多,不过等到年底,周侗会带来新一批孩童,车庄里的孩童也将会转过来这里,到那时,这里的学生数量将会突破三百人。

    “学堂之中,按进度来教学,每月小考一次,每三月大考一次,大考与两次小考的成绩都能达优者,可以晋升一舍……如今有四舍,初入学者从一舍开始学习。”周铨在旁笑嘻嘻地说道。

    “三舍法……不对,你这是四舍法?”

    “最终目的是六舍。”周铨道。

    他的六舍,就是六年级,自然,在省掉大量无用课程之后,他这里的六年级基本可以相当于另一世的初三了。

    目前进入四舍的只有他从京师带来的少年中最优秀者,数量也只有区区八人,就是孙诚,也只是勉强挤进其中。

    王启年在三舍,而李宝……不提也罢。

    “不知你请的是哪位大儒来担任山长?”

    “大儒?没有必要,我自己就可以担任山长。”

    周铨的话,让正在迈步进入学校的苗仲先停住脚步,他惊讶地看着周铨:“未曾想到周郎竟然也是学问大家。”

    周铨笑笑没有回应,以他所学,在这个时代当一位学问大家,那是绰绰有余。

    在学校里转了一圈,特别是翻了翻少年们所用的课本之后,苗仲先笑道:“唉呀,你这边为何未授经义,课程设置,也是不甚合理,周郎,若是不嫌弃的话,我可以举荐几名大儒,来在你这里担任先生。”

    “我这里不需要大儒。”周铨淡然回应。

    苗仲先原本以为周铨会连声道谢,接受他的好意,却不想周铨的回应竟然如此生硬,甚至连丝毫面子都没有给他。

    “不读经义,如何知书达礼,如何科举唱名出人头地?”苗仲先问道。

    周铨微微抬起下巴,指了指周围:“我这学堂,非为科举唱名而设,我这里培养的,也不是书虫……我要培养能设计新自行车的名匠,要培养可以用水泥钢铁在黄河上建大桥的大师,要培养能让大宋粮食亩产翻倍的农师,唯独不培养科举进士。”

    周铨这一番话,说得苗仲先脸上忽青忽白。

    因为他口气里,对进士之类的科举儒生甚为轻视,似乎觉得,那些匠人都比他们这些进士要有用得多。

    “如此……既耽误这些学子前程,又不利于朝廷选拔人才,此乃大谬。”苗仲先勉强说道。

    “于国于民有利,才算是前程,会写两篇文章,能诌几句诗词,可以为衣否,可以为食否,可以杀敌否,可以充盈国库否?”周铨一连串的问题,让苗仲先目瞪口呆。

    好一会儿之后,苗仲先哼了一声,一甩衣袖,转身就走。

    周铨这番话,可是将他们这样科举出身的文人全部否定掉了,他们的存在,仿佛毫无价值!

    哪怕他面皮再厚,心思再深,这个时候,也无法在此地呆下去。

一七四、有人送钱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