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五、狄丘访客(1/2)
作者:圣者晨雷
    这几日,经过徐州到狄丘的人越来越多。

    除了象过去一样,跑到狄丘看“水泥路”的当地人,外地来购买水泥、铁料的商贾,还有一群来自京师的豪客。

    这些人不但出手大方,而且随从众多,他们虽然未在彭城多作停留,可是还给劫后余烬中的彭城,带来了一缕财富的气息。

    “以往觉得我们这些人算是豪富了,今日才知,和京师真正的富豪相比,我们不值一提啊。”

    狄丘镇的码头上,笑得脸上肌肉都僵硬了的申胖子向孟广抱怨道。

    京师来的这些豪客们,有个共同特点,就是都用鼻孔看人,他们打赏都是用银锞子金锞子的,将申胖子与孟广等,视为乡下的土包子。

    “啧啧,可是你看这些人,一听说我们是衙内派来迎接的,他们顿时是什么态度!”孟广笑道。

    利国监两位冶主对这些京师豪客来说,只是门客走卒一般的人物,但周铨派来的迎傧,则完全有资格和他们平起平座了。这些眼睛长在额头上、专用鼻孔看人的家伙,那神态转变之快,让孟广和申胖子都自叹不如。

    “又来人了……咦,竟然是咱们的穆班头!”

    看到穆琦,孟广与申胖子相视一眼,都带着一丝轻蔑。

    这人全无骨气,又没有什么本领,若不是会见机行事,只怕根本落不入周铨眼中。

    见他二人在此,穆琦小跑着过来:“两位员外当真是好兴致,在这看船呢?”

    “谁说看船,看人呢,奉衙内之命,在此迎接京师来的豪客,倒是你,不在彭城侍候好太守老爷,跑我们这小地方来做什么?”

    “唉呀我的天爷,我宁可在这里给衙内当个走卒,也不愿意去侍候那位太守……你们可知道,他做了件什么事情?”

    “哦,何事?”孟、申二人好奇地问道。

    穆琦左右看看,压低了声音:“他拓了两千余份黄楼赋碑,然后将原碑砸了,现在正向京师来的豪客高价兜售呢。听闻苏学士的碑刻拓本,在京师可以卖一百贯钱,这两千份就是二十万贯……赚钱的本领,也就只差衙内了。”

    孟广与申胖子听得目瞪口呆,他们知道当官的都贪财好利,却不曾想,竟然还有当官的比他们这些商人更精于算计,知晓如何发财。

    两人自叹不如。

    “莫说我们,就是衙内,只怕也自叹不如,衙内可总是说,凡事要细水长流,不可竭泽而渔,这位倒好,他不是竭泽,而是干脆将河泽都填了!”

    众人都吃吃笑了起来,穆琦也笑了会儿,然后问道:“衙内现在在哪,那苗仲先遣我来,是看看衙内这边请京师豪客来做什么事情,此事我总得向衙内禀报一番。”

    周铨自然是在龙川别业,此时他正陪着一人说话。

    京师来的豪客,他都一一见过,但单独陪着的,却是秦梓。

    “隐相说了,你既然问他想不想发更多更大的财,那必是有了一些把握,便让我来此,随船还带了两万贯铜钱——莫看我,我也不愿意装着几万斤铜满运河跑,只是如今京中金银较少,不堪使用,只能带铜钱了,除非你愿意收会钞!”秦梓笑嘻嘻地道。

    “会钞那玩意是不能收的,不过钱不足用,倒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情,蔡太师不会又想着要行当十文的大钱吧?”周铨吃了一惊。

    大宋如今商业发达,特别是京师,汇聚四方财富,但是因为铜不足的缘故,所以铜钱出现短缺,不足以应付如此发达的商品经济。再加上大宋对外贸易中,质优通行的大宋铜钱,是周围各国抢着收的硬通货,大量的铜钱外流。这两个原因,使得大宋发行的货币量完全不能满足经济运行需要。

    而蔡京也欲借改变货币政策来聚敛财富,故此曾经发行一文当十文的大钱,整个大宋的经济,因此出现严重动荡。

    若蔡京又想推行大钱,对周铨的影响绝不会小。

    “暂时是不会,辽国无物可卖,铜也向我大宋出售了,倒是不无小补……周郎,你榷城之策,果然见效。”秦梓哈哈大笑。

    二人聊了一番京师中发生的事情,秦梓又问道:“你这次究竟是在弄什么名堂?”

    “放心,此事必不会让梁公吃亏,你且等着就是!”周铨笑道。

    这一等,就是两天,两天之后,秦梓被人从寓所中请来,直接带到了龙川别业。

    其实这两天里,秦梓已经不只一次来龙川别业看了,但每来一次,他都有不同的感受。

    他还看到了来人之中,除了京中的豪商派来亲信掌柜,还有不少是他这样,京师某位权贵的门客。比如说杨戬、童贯、何执中、郑居中、高俅等都派有人来。蔡京虽然没有直接派人来,但利国监三十六冶中的姚家,与蔡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想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蔡家。

    “周铨这厮,究竟是要做什么名堂,竟然……把这么多人召了来,关键是,他竟然能够把这么多人召来!”
一七五、狄丘访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