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三、老兄弟(1/2)
作者:圣者晨雷
    “你怎么将你伯父气走了?”

    周傥随口问了一句,让周铨多少有些心虚,他辩解道:“哪里是我,分明是老爹你将伯父气走了,我还反复邀伯父留下,他老人家年纪也大了,早该留下来享清福了!”

    周傥也很心虚。

    这次周侗来了之后,和他发生了争执,当然,是背着周铨的。

    周侗觉得,他年纪尚轻,还可以再生,故此劝他纳妾。可是周傥哪里敢,周母可是将他收拾得服服帖帖的,因此婉拒此事。周侗又退而求其次,让他早日给周铨寻一房妻子,最好今年就让周铨成亲。

    用周侗的话说,周铨没有定性,若有了妻儿,为人就会更沉稳些。

    实际上周侗的想法,一是为老周家开枝散叶,争取在他还在的时候,看到周家的下一代人;二则是借用妻儿亲情,来消弥一些周铨的戾气。

    这一点也被周傥婉拒了。

    周傥的想法与周侗又不一样,周家如今正是上升之时,蒸蒸日上,寻个等闲人家女儿,充当周铨的妻子,对周家的事业帮助不大。

    在周傥看来,自己儿子如此本领,要娶至少也得娶一位前任宰执的女儿或者孙女。凭借媳妇家族之力,自己周家也算是挤进了大宋的权贵世族之中,到得周家下一代,有周傥、周铨的功劳打底,有母族的力量为援,再能读点书,未来周家出个宰执也未必可知。

    兄弟二人为此发生了争执,最后周侗拗不过他,只能不欢而散。

    “对了,这一次京中,来了一些叔伯,他们都有见见你,你何时有空?”周傥岔开话问道。

    若只是要见,随时可见,这些叔伯们还是有事情要求周铨,周铨也猜出他们有什么事情。

    无非是见周傥周铨这里富贵不愁,想来分一杯羹罢了。

    “老爹,你知道我这极忙的,况且这些叔伯们,当初咱们离开京师时,没少上门去请他们来相助,但他们却都不愿来。不与我们共患难,如今却想与我们共富贵,我觉得,这可是对武叔、狄叔他们的极不公平!”

    “咳咳,当初也怪不得他们,出京毕竟不是什么美事。”周傥有些为难。

    他为人义气,对人豪爽,只记人家的好,不记别人的坏。而且如今投靠来的老兄弟们,也确实都是多年故交,许多人甚至就是他在战场上的袍泽,总不能富贵之后忘了旧友,传出去还显得他人品极差。

    “老爹,这些人找你借几贯钱、吃吃喝喝,我都不问,但是切莫将他们安插到窑场去,他们到了窑场能做什么,反倒将咱们原先好的东西打乱了,甚至带来些不好的习气,比如说仗着和咱们这的关系欺凌同事。”周铨板着脸:“这事情,绝不容……”

    儿子不给面子,让周傥有些难堪,眼见父子要发生争执,突然间,有人在外禀道:“穆班头来了,有急事要见!”

    周傥看着儿子急匆匆出去,哼了一声,坐在座位上没有离开。

    他还要好生与儿子商量,那些老兄弟,总不能不管。

    过了会儿,就见儿子满脸异样的神情走了回来。

    周傥没往心里去,正要再和儿子提起老兄弟的事情,却没曾想,周铨主动问了:“老爹,那些叔叔伯伯一共是多少人?”

    “呃……二十余人……”

    “二十余人?”

    周傥以为周铨嫌人多了,他结结巴巴地道:“还有,他们大多都带了儿子、侄儿来……”

    那些老兄弟们想得很简单,周傥富贵了,在外头当官,而周铨手中,更是管着数十万贯的基业,这些都要人来帮。周家自己人丁单薄,他们这些老兄弟就是亲人,正好带着年长些的子侄,一起赚个前程。

    此时人情世故,便是如此,也怨不得他们如此想,反倒是周铨这样的是少数。

    “一共是多少人?”

    “四五十人……”

    “具体数字!”

    “呃,六十一人。”

    父子两人的对话,若是外人听到,只怕以为双方身份反了。

    周铨听到这,咧嘴笑了笑:“当初请他们来不来,如今倒是拖家带口来了,好吧,我这有件事情要做,你问问他们干不干,若是肯去做,那么自然还是老爹你的老兄弟,我的世叔世伯,可若是不去做……抱歉,请他们哪来哪去,盘缠我出!”

    周傥精神一振,自己儿子终于松口,他笑着道:“放心,他们都说了,就是杀人放火的事情也做!”

一八三、老兄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