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宿敌“偶遇”(2/2)
作者:圣者晨雷
    征税可是大发横财的事情,相反,他们修筑新城,到现在连堵腰墙都没有建起。

    “那怎么成,当初是卢家哥哥交与我的事情!”何顺自然不干。

    高浑很是瞧不起这厮,捋起袖子便想硬来,最终还是被众人劝开。卢进义拍着他的肩道:“何必这样急,这耽罗从此便是咱们兄弟的基业,下次征税再派你去就是!”

    “下一次可就征不到这么多了!”高浑犹自不甘。

    卢进义还待再劝,突然有人叫道:“船,船!”

    卢进义快步上了高处,向着海外望去,只见远远的一艘船挂满帆,向着港口驶来。

    看到这帆船样式,黎清叫道:“是海州船,是海州船!”

    这种挂软帆的船,如今被称为海州船。卢进义听到这个,眉头紧紧皱起:“周铨的人?”

    “周铨近来一直盯着耽罗,这些海州船便是他派来的,这半年间,至少到耽罗十余次,测量水文,绘制航道!”黎清咬着牙道:“在他的船队之中,有我相熟的人,我们此次来耽罗的海图,便是我那位相熟的朋友给我的!”

    卢进义心中一惊,他想以耽罗为基地,若有机会,就去海州骚扰,现在看来,倒是周铨的船先来骚扰他了。

    他心念一转,向着梁山寨的水军头领问道:“咱们能不能在海上将此船围住?”

    不待那水军头领开口,黎清就摇头道:“海州船比我们的船要灵活,他们船首、船底都锋利如刀,便于破浪,故此它们的速度比我们的圆头方首船要快!”

    也就是说,若是被这艘船发觉不妙,掉头就走,他们很难能够追到。

    “我倒有一策,海州船来耽罗不是一回两回了,他们一般也会来岸上补给,我们何不装作一如往常,等他们靠港之后,再突然袭击,一举致敌?”余阳道。

    卢进义听得大喜,他转向小乙,毕竟小乙是他最信任之人,又一向灵活,因此他想听听小乙的意见。

    小乙却觉得心头有些发毛。

    他沉吟了片刻,然后道:“员外,我们这些与周铨手下照过面的人,最好都别出来,免得被人认出!”

    这一点是应有之意,见众人没有别的意见了,卢进义做出决断:“那好,便如此去做,黎兄弟,你带人出面,就算有人认识你,只会以为你是海商。”

    黎清应了一声,卢进义又道:“何兄弟,高兄弟,你们二人一暗一明,各带本部人马,就在码头附近埋伏,只等我之号令。”

    何顺与高浑也正色应是,紧接着,卢进义安排了其余人的事情,除了余阳,被安排跟在他身侧之外,每个人都各有任务。

    就连两个日本人首领高屋和石桥,也得了任务,他们须看住那些高丽人,防止他们生变。

    一切准备停当,而那艘海州船也越来越近了,甚至众人都可以看得清船帆上的字迹。

    “东海甲……”黎清看清楚此船上的字迹之后神情变了变:“我们出海时,曾听人说过,周铨乘东海甲送大宋使团前往辽国……这莫非是使团回来了?”

    “不可能,使团要等到来年春才会归国!”余阳道。

    两人对望了一眼,神情都有些古怪。

    比他们更古怪的是卢进义,若周铨真在这艘船上,而且船上还有大宋出使辽国的使团,那么这一次,他可就是捞到大的了!

    特别是周铨!

    卢进义抬眼向东海甲望去,恨不得自己生出千里眼来,可以望见那船上,周铨究竟是否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