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二、罚铜(1/2)
作者:圣者晨雷
    苦笑,苦笑,还是苦笑。

    赵佶已经回到延福宫,同样,朱勔府中发生的事情,他也知道得一清二楚。

    对朱勔,他当然是深深同情,但对周铨,他也实在是憎恶不起来。

    毕竟最先挑事的是朱勔,虽然周铨已经从朱勔那里将船匠们都抢走了,可朱勔本人,在那次却没有受到什么损失,赵佶连斥责都没有斥责一句。

    同样,这一次赵佶也不好斥责周铨,否则就是不公平。

    朱勔给赵佶带来了不少奇花异石,但周铨带来的更多,且不说榷城盟约让赵佶的声望已经超过父兄,单单是每年直接间接带来的财富,就让赵佶对周铨要另眼相看。

    还有周铨献上的精美玻璃器具。

    穿衣镜是如今后宫之中最受欢迎的东西,连一向矜持自守的郑皇后,都开口称赞了此物。

    “李彦,你说朕可以不见他们么?”当听到朱勔与周铨等就在延福宫外等候传召之时,赵佶苦笑问道。

    在大宋,能把皇帝憋成这样子的,还真不多。

    李邦彦、朱勔如今在宫中最大的内援,就是这个李彦。

    因为周铨的缘故,原本与他二人关系好的杨戬,此时也和他们保持距离,说不上疏远,但涉及周铨的事情,杨戬肯定要装聋作哑。

    梁师成、童贯对此二人的态度同样如此,甚至这两位大太监还会更偏向周铨一些。

    “官家,还是见见吧,该训斥的训斥一番,该抚慰的抚慰一番,想来……他们也只是要讨个说法罢了。”李彦小心翼翼地讲。

    虽然稍稍偏向朱勔,但他还是注意,这一次没有得罪周铨。

    “罢了罢了,将他们都召来吧。”

    赵佶有些无奈地说道,这上元节原本是普天同庆的日子,他还想与民同乐一番,没料想周铨这厮竟然如此胆大妄为!

    不过……他这手段,倒是让人觉得有趣。

    周铨与朱勔还没有到,倒是小福金先到了。

    已经八岁的小福金依旧天真烂漫,她一跑来就问:“爹爹,爹爹,听说那周小郎来了,听说他还带了个巨大的孔明灯来见爹爹?”

    这宫中就根本不要提保密的事情,连小福金都听到了消息,就更别提别人了。不过赵佶没有牵怒此事,他只是一笑:“怎么,我家茂德帝姬想看大号孔明灯了?”

    赵福金昂着头,颇为神往地道:“听闻这大号孔明灯还能将人带上天去,我想到天上,为爹爹、母后和娘娘求长生不老药!”

    听得女儿纯稚之语,赵佶哈哈大笑,牵住了她的小手。

    哪怕这话是别人教的,但终究是女儿的一份心意。

    不一会儿,周铨等人被带到他面前,看到不只是周铨与朱勔二人,还包括一群纨绔,特别还有皇后、亲王家的子弟,赵佶愣了一下,然后沉声问道:“你们来做什么?”

    “他们是微臣请来的证人。”周铨道。

    “证人?莫非你还要他们作证,朱勔的府宅不是你拆的?”

    赵佶虽然没将喜怒放在脸上,但他旁边的福金却还是感觉到父皇的怒意,微有些担忧地看着周铨。

    “非也,是作证微臣知错,主动认罚。”周铨厚颜无耻地道。

    “什……什么?”赵佶愣住了,这厮来主动认错认罚,以赵佶对周铨的了解,这厮绝对不是这么老实的人物!

    “说吧,你认何错?”

    “臣不该令人当街倾倒秽物……依《宋刑统》,这些运送秽物之人当杖七十,不过臣乃朝廷命官,天子之臣,又有点小功,杖责有失朝廷体面,当罚直、罚俸……”

    赵佶险些笑了起来。

    不过考虑到朱勔的颜面,他强行忍住,故意将脸板得紧紧的。

    但在他身后,那些侍从们都用手捂着嘴,不少人干脆就吃吃笑出声。

    就连还不太懂事的小福金,这个时候都是眉眼张开,露出欢色。

    全京师谁不知道周铨是个小财神,朝廷发给他的那点着俸禄,没准半天就被他花得精光。他手指缝尖稍漏出一点儿来,便可叫一个人终身受用不尽!

    “你这厮休要胡言乱语,犯此大错,只罚直、罚俸就想脱身?”赵佶板脸喝道。

    “要不……官家再罚我铜?”

    只论在朱勔家泼粪,这种无赖行径,却不是什么大罪,不能罢官去职,当然也不能贬斥放逐,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罚钱了。

    因此,赵佶咳了一声:“罚铜……四十斤!”

    别人罚铜是五斤十斤,罚周铨铜四十斤,可谓重罚,但在场所有人都知道,对周铨来说这根本算不得什么。
二一二、罚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