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四、求见 九千字……(1/2)
作者:圣者晨雷
    这些都是借口。

    周铨自己心里很明白,朱勔这次进京,第一目的是巩固他在赵佶心中的地位,而不是来与周铨为难。

    从棉布商会到东海商会,周铨已经拉起了一个以他为纽带的利益联盟,在整个联盟之中,他是唯一不可替代者,故此,在这个联盟迅速发展的阶段里,就连赵佶本人都要容忍他,除非他有明确的谋反迹象。

    所以朱勔也好,李邦彦也好,周铨完全可以不在乎他们。

    但是周铨并不是一个轻易忘记仇怨的人,蔡京、童贯、何执中等,因为有共同利益,所以周铨可以暂时放下与他们的芥蒂,可朱勔和李邦彦与他又没有共同利益。

    既然有能力可以报复,为何不快意恩仇,偏偏要学那些蠢货,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当然,周铨也确实对朱勔相当敌视,他去了苏州一趟,在那儿看到朱勔是如何把江南弄得乌烟瘴气的。虽然此事与他并无直接关系,但是朱勔弄得江南中等人家家业败尽,谁还来买他的工业产品,谁来为他聚拢财富?

    这种竭泽而渔的手段,与周铨推动华夏工业化的打算有着根本冲突,虽然其根源在赵佶身上,可朱勔也是重要帮凶。

    威胁完朱勔之后,周铨扬长而去。

    朱勔愣了好一会儿,转身想要回宫中哭诉,却被禁军拦住。

    “未有天子诏传,不得擅自入宫,朱应奉,莫让我们难做!”拦着他的禁军班直沉声道。

    “那劳烦你替我禀报一声……”

    “官家准备观灯,此时我可不敢去打扰官家的兴致,朱应奉,我劝你还是息了再见官家之心吧。”那禁军班直道。

    面对如此情形,朱勔只能黯然回家。

    可是他家中已经是一片废墟,围着他家一圈还都是秽物,原本该是热热闹闹的上元节,他家却是一片愁云惨淡。

    好在他不缺钱,因此回去之后,立刻派人四处打听,想要暂租一套宅邸。

    但是很快他派出的人就哭丧着脸跑了回来。

    他们并非京师本地人,想要租房,只能去寻找伢子中人,结果连寻两个,一听说是为朱勔租房子,对方立刻就推辞。

    直到第三个,塞了钱儿,对方才吐露实言:周铨扒了朱勔房子的事情,已经传遍京师,几乎人人称快,故此无人愿意租房给朱勔。

    “加钱,加钱,我就不信,有钱还租不着房子!”听得这回应,朱勔咆哮道。

    可是仆人却依旧哭丧着脸:“老爷,小人也说了,价钱给他加到了三倍,但他们仍然不干……他们说,周铨既然能扒了老爷第一套宅邸,便也能扒了第二套,他们可不会为几文钱,把自己的宅子送掉!”

    到得这地步,朱勔终于无计可施了。

    眼见天色已至午后,再用不了多久,太阳就要西下,他一大家子却连住处都没有。朱勔也没有气力发怒了,带着家人,收拾了一下从废墟中扒出来的财物,便去寻客栈投宿。

    这百余号人要投宿,小客栈还不行,只能找京师的正店。结果连接打听了几家,却都吃了闭门羹。

    当仆人去与客栈交涉时,朱勔还听得那客栈掌柜冷笑着道:“朱官人在苏州好大的威风,名声都传到我们京师来了,他不是惯会扒人宅院么,有本事就去扒了周郎家的宅院,住到周郎家去,小店本小利薄,可不敢奉迎这般人物!”

    到得最后,朱勔已经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当看到大相国寺时,他才灵机一动。

    大相国寺占地广大,而且这里的僧人们百无禁忌,就连暗娼与屠夫,都可以在这里公然做生意。

    他们一家子,只能暂时借宿于大相国寺。

    这样的一个上元节,他们一家自然过的不开心。但是他的遭遇,却让京师中许多人很开心。

    比如白先锋。

    “当浮一大白!”在小酒铺子里,白先锋将杯中酒饮尽,慨然说道。

    在他对面,却是李纲。

    “此事确实做得大快人心,朱勔这等奸贼小人,蒙蔽圣听,猖狂得志,我是到过苏州,亲眼见到那边百姓受其荼毒之状……百姓恨之入骨,如积薪聚油,只要稍有火星,听怕江南就是一片乱局啊!”李纲长叹一声道。

    “恶人自有恶人磨。”洪皓虽然瞧不大上周铨,但这个时候,也不得不承认,周铨做得漂亮。
二一四、求见 九千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